作者pili1321 (小強)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討論] 笨港毀滅的一些討論
時間Fri Nov 29 21:50:32 2013
※ 引述《gn01223489 ()》之銘言:
: p大,北港與新港之間真是很有趣
: 這幾天的討論中,我發現有幾個有趣的地方想請您賜教
: 首先是北港朝天宮各媽祖會的建立
: 北港朝天宮六個媽祖會中好像以二媽金順安轎班會建立於乾隆39年(1775年)為最早
: 且北港朝天宮好像並無大媽而僅有祖媽(祖媽來歷是?)
: 但是祖媽金順盛轎班會好像是創立於1910年,晚了二媽會135年才成立
: 不知這方面是不是有什麼掛?
祖媽就是一般稱的大媽,來自湄洲的開山媽祖
而稱祖媽應該是為了要特別凸顯開基媽的地位而改稱的
北港朝天宮的媽祖會的確以二媽金順安與三媽金盛豐最早
祖媽、四、五、六媽都在日治時期成立,
當年應該是為了要擴大舉辦遶境而陸續成立
咸豐五年(1858)的台南大天后宮鑄鐘緣起碑記:「朝天宮二三媽甲眾轎班捐銀30員」
二媽會與三媽會的成立目的主要是清代為了迎媽祖南下到府城巡歷
長程旅途需要有特定的轎班人員輪值。
(究竟是南巡還是進香在此又是個戰點XD 在此略過不提~)
而祖媽不會出遠門,僅會參與北港街上繞境,
轎班都是要繞境時才召集信徒來抬,因此起初並沒有成立祖媽會
而1910年的祖媽會,應該是為了當年要特意凸顯祖媽的威儀,
商人許致召集北港富商雕刻第一代祖媽神轎而成立的轎班會。
: 還是如同王見川於[光復前的朝天宮-兼論其與其他媽祖廟之關係]中所言
: 舊笨港天后宮遭沖毀,另外重建的北港朝天宮與新港奉天宮各擁有原廟部分神像文物
: 如同民間傳說新港大媽、北港二媽?
而新港人指的大媽是四街祖媽,不過四街祖媽應該是近代命名的
原本叫做四街媽祖
《臺南州祠廟名鑑》裡面記載新港奉天宮的轎班會
「東班四街媽會」(會員16人)、「西班四街媽會」(會員24人)
「金福安會」嘉慶20年左右 會員16人 「虎爺會」道光年間 會員40人
從這邊可以推測,在日治時期四街祖媽還是稱四街媽祖,
另外還表示了四街媽會的成立與奉天宮同時,很有可能四街媽才是新港的開基媽
不過新港似乎是興五媽與虎爺,因為虎爺轎班會的人數比較多
新港的西莊、海豐仔、大潭 都有會員人數不少的五媽會(50幾人)
: 另外,北港與新港好像都有虎爺信仰,有句俗語說北港媽祖、新港老虎
: 不知道北港與新港的虎爺信仰是否相同?
北港與新港的虎爺信仰不太相同
新港放於桌上頭戴金花稱作狀元虎,北港虎爺則是一般的下壇將軍
另外北港虎爺會實際上原先是一個獨立於朝天宮之外的神明會
發源地在溪仔底
不過新港的虎爺以前是搭乘文轎出巡,近年來才模仿北港虎爺出陣的模式
: 還有北港媽祖有自南港村繞境(出巡舊笨港)的習慣,那新港是否也有這種習慣?
: 繞境區域是否相同呢?
新港傳統的繞境皆在元宵節舉行,繞境時間半天,
平常年僅出巡新港四街,而每四年一次出巡十八庄。
但這十八庄的祭祀圈與繞境其實是非常有問題的
這個說法最早出現在李獻璋所提出的論文當中,認為新港有十八庄祭祀圈
正月十三日:新港奉天宮出廟-海豐庄-後底湖庄-大潭庄-過境
潭底仔-海豐子-埤仔頭庄-柴林腳庄(駐駕)。
第二天:正月十四日:柴林腳庄起駕-田心仔庄-崙仔庄-大西勢潭庄-板頭庄-頂下灣仔內庄-
三槺榔庄-新街庄-笨北港街(駐駕)。
第三天:正月十五日:笨北港街起駕-舊南港庄-頂下菜園庄-埤頭庄-元宵夜巡新南港街遶境-入廟奉天
宮。
這個十八庄遶境說法的用意
在於把 府番三槺榔 新街 北港街 舊南港 等北港媽祖信仰圈的村莊劃入奉天宮的祭祀圈
尤其更以第二日駐駕笨北港街的說法,把朝天宮當作奉天宮的角頭廟
而新港的文史學者林群桓曾經對十八庄祭祀圈是否存在提出研究
最終認為新港沒有十八庄祭祀圈,
而何傳三則呼應他的文章
判斷第一次的十八庄繞境是在林振邦擔任奉天宮董事長時舉行,當時僅以車巡進行。
而其中的掛是.....當他們提出質疑時,在新港文教基金會引發風暴.........
針對十八庄、新港鄉史、社造發展的反省與探討 可以找他的文章來看
http://tw01.org/forum/topics/she-zao-de-ling-lei-si-kao
社造的另類思考 多篇文章
http://ppt.cc/dy3p
地方史使用與社區共同體建構:以新港的文化再現為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32.236.127
※ 編輯: pili1321 來自: 36.232.236.127 (11/29 21:52)
1F:推 neepa:我忘記是不是四年一次 但我記得每年元宵都有到大潭跟南港 11/29 22:26
2F:→ neepa:以前新港的虎爺是坐刺仔轎 11/29 22:27
3F:→ pili1321:到南港的哪邊呀? 我之前都沒聽人家提到過~ 11/29 22:30
4F:推 neepa:我..我也是聽說!! 我對新港不熟 = = 連南港在哪裡都不知道 11/29 22:34
5F:→ neepa:不過大潭這邊是確定有的 因為我們都有擺香案 11/29 22:35
6F:→ pili1321:相信大潭一定有~因為大潭日治時有五媽會 11/29 22:39
7F:推 gn01223489:N大什麼是刺仔轎? 11/29 22:42
8F:推 qqai:刺仔轎? 應該不是吧 11/29 22:53
10F:→ qqai:另外這兩個爐看的出年代嘛~ 最底下的 11/29 22:59
12F:推 gn01223489:P大,北港媽落府城不是嘉慶年以後的事了嗎? 11/29 23:01
13F:→ pili1321:阿忘記寫 另一個版本是1811年嘉慶十六年創立 11/29 23:06
14F:推 gn01223489:話說,北港祖媽是軟身的吧? 11/29 23:09
15F:→ pili1321:是軟身無誤~ 二媽三媽是硬身 11/29 23:11
16F:→ pili1321:熊熊想起 有八卦說 真正的開山祖媽是一尊超小尊硬身 11/29 23:14
17F:→ pili1321:現在安放在鎮殿媽的背後 聽說才兩吋大小 11/29 23:14
18F:推 gn01223489:我也懷疑,依當時渡海技術軟身神像應該攜帶不易 11/29 23:15
19F:→ gn01223489:而且軟身神像工藝技術較高 11/29 23:16
20F:→ gn01223489:P大落府城是三媽而非二媽吧? 那為何二媽會這麼早? 11/29 23:18
21F:→ pili1321:因為我們有討論到這件事,紀老師說他曾聽說過二寸媽祖 11/29 23:18
22F:→ gn01223489:假使嘉慶16年後創立 那也隔了100年才想到要創祖媽會 11/29 23:19
23F:→ pili1321:這點我也在想 但光緒年的府城教會報提到是二媽南下 11/29 23:19
24F:→ pili1321:所以我猜可能是輪流? 另一說是二媽出門走雲嘉一帶 11/29 23:20
25F:推 gn01223489:p大,北港坐炮的風俗獨步全台,這風俗從什麼時候開始? 11/29 23:28
26F:→ gn01223489:新港方面也有相同風俗嗎? 11/29 23:28
27F:推 gn01223489:新港文教基金會風暴敲敲碗~~ 11/29 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