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n01223489 ()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討論] 笨港毀滅的一些討論 碑文篇
時間Fri Nov 29 19:59:21 2013
p大,北港與新港之間真是很有趣
這幾天的討論中,我發現有幾個有趣的地方想請您賜教
首先是北港朝天宮各媽祖會的建立
北港朝天宮六個媽祖會中好像以二媽金順安轎班會建立於乾隆39年(1775年)為最早
且北港朝天宮好像並無大媽而僅有祖媽(祖媽來歷是?)
但是祖媽金順盛轎班會好像是創立於1910年,晚了二媽會135年才成立
不知這方面是不是有什麼掛?
還是如同王見川於[光復前的朝天宮-兼論其與其他媽祖廟之關係]中所言
舊笨港天后宮遭沖毀,另外重建的北港朝天宮與新港奉天宮各擁有原廟部分神像文物
如同民間傳說新港大媽、北港二媽?
另外,北港與新港好像都有虎爺信仰,有句俗語說北港媽祖、新港老虎
不知道北港與新港的虎爺信仰是否相同?
還有北港媽祖有自南港村繞境(出巡舊笨港)的習慣,那新港是否也有這種習慣?
繞境區域是否相同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10.61.170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23.110.61.170 (11/29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