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reasmhot (嗨)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討論] 民間宗教以後可以走向不操五寶嗎??
時間Wed Nov 27 16:43:40 2013
聽我爸說, 我家的村落 以前當村廟要繞境時(例如元宵節遶境>
神明會指示 前一天晚上 會去綁紅布綁在 芭蕉葉上<應該是..>
然後隔天操五寶的阿伯,流血那些的 其實之後都沒啥感覺...
問過阿伯...都表示不太會痛...
好像這樣有轉移的作用!?
我也問過我爸,那為什麼現在都不太操五寶了..<當然也不是我愛看,純粹好奇>
他說 以前會操五寶是因為當時的年代、社會情況,
神明必須透過這樣的方式展現神威,
,操五寶流血,但當時被降駕的人 ,身軀後續不太會痛,不太有傷口,
讓人相信真的有神威。
現在已經不需要這樣了,因為現在就算操五寶,也不定有人相信。
以上僅供參考。
PS.我爸是在村廟內幫神明服務, 平常工作下班前後,若有人來廟裡請示神明,
我爸是筆生,會跟著出去,當然這都是純粹服務性質。
※ 引述《sos3366 (慢跑鞋)》之銘言:
: 小時後看廟會覺得...
: 大人操五寶流血是傳統、
: 是神明與神明之間禮儀的表現
: 長大後發現...
: 原來就算沒有神尊降駕
: 也可以操狂五寶,
: 拿針刺、拿阿比玻璃瓶砸頭
: 各種自殘的花樣不在話下~
: 這種俗稱叫: 白身
: ˇ有錢領
: ˇ廟會散場,醫院輸血VIP
: ˇ保證主家想神尊幾點來就幾點來,想幾點退駕就幾點退駕
: ˇ年輕、夠狠、血量多,私壇票房保證~!!
: 散場以後我在想....
: 到底要更改傳統才會確保優質的廟會??
: 還是該對現有的亂象有所規治??
: 就像電影『陣頭』所說的:
: 規矩是人設的,年輕人懂的變巧是好事
: 墨守成規一直操下去,傳到下代子孫真的好嗎??
: 多年後孩童們被噴到滿身腥血....
: 我不敢說:這是神明給你保平安的 一 一"
: 請問版友
: 民間宗教以後可能走向不操五寶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0.207.30
1F:→ partylee:五寶不是也有五營的象徵嗎? 11/27 20:17
2F:→ mooncake1467:真正的五寶是有代表五營沒錯 11/27 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