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n01223489 ()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討論] 笨港毀滅的一些討論 碑文篇
時間Wed Nov 27 01:55:54 2013
※ 引述《pili1321 (小強)》之銘言:
: : 龍江郊金晉順好像是笨南港之郊商喔(http://ppt.cc/1WlP)
: 這是我搞錯了~~感謝訂正
: : http://ppt.cc/kUSW
: : 我想是不是因為如此,所以在嘉慶十九年水仙宮重建時,因為笨港南街之後街併入笨港北街
: : 造成南北街勢力重新分配,所以使得北街之經濟實力大於南街
: : 而雖後街以納入北街,但因新合併不久,對於南街仍有歸屬感,而大力慷慨解囊?
: 我覺得這說法是合理的~
: 我之前跟北港的文史學者聊到類似的話題
: 有提到幾個狀況 他們認為南港的確剛開始經濟力量優於北港
: 但是因為歷來的大水(地勢較低漥)、漳泉械鬥、
: 還有林爽文事件遭到焚毀村庄(其實我們猜這可能是真正沒落的原因)
: 造成大部分南港人就近遷徙至北港,另少部分遷居麻園寮
: 因此重心逐漸轉移至笨北港
: : 好像在乾隆十五年時,就有過這樣改道,笨港溪由船頭埔南移至今北港溪仔底一帶
: : 而船頭埔大約就在今北港鎮公所以西約7-8百公尺處,溪仔底則在今北港朝天宮旁
: : 也就是說,乾隆十五年以前笨港溪之河道應該是在今北港朝天宮之西北方
: : 而朝天宮今址則在古笨港溪(乾隆十五年以前)之東南http://ppt.cc/CMeU
: : 船頭埔為舊時之碼頭所在,應為當時笨港溪之出海口
: : 而今溪仔底一名似乎暗示此地應是乾隆十五年笨港溪改道後之河道所在
: : 如果是這樣的話,在乾隆十五年以前今北港市區應為當時之笨港溪南岸(笨港南街?
: : 而笨港溪改道後則以今朝天宮位置為河道
: : 不知原朝天宮是否有換過位址?
: 如果對朝天宮方面的歷史來講 是沒換過位置的
: 這是連不進去的河流變遷圖
: http://ppt.cc/f3u-
: 而且你提到我一個沒想過的點,
: 如果根據河流的位置那北港目前的區域應該大部分在南港
: 這點我再打包回去問問朋友們XD
: 那溪仔底的部分是現在的朝天宮右後方的博愛路中段 大約50公尺不到的小巷
: 這裡正好是北港虎爺的信仰發源地
: 曾經訪問過許士能老師與老輩居民的轉述
: 溪仔底是北港溪支流流過的區域,早期有部分貨品搭在小舟上以此運輸
: 這部分我只知道這樣
找到幾張古地圖與P大您分享
第一張為康熙年間(24年或38至43年)之台灣輿圖(
http://ppt.cc/TC9y )
此張地圖中仍尚未有笨港一稱出現
其笨港位置應在於石龜溪(後來之笨港溪)之打貓社(今民雄)以西
隔石龜溪與他務里社(今斗南)斜角相望
笨港曾為台灣極繁華之地,地圖上理應會記載,但此圖並沒有,有點奇怪
而由溪流位置來看,今北港當時應位於石龜溪之南岸
第二張為康熙五十六年之台灣山川總圖(
http://ppt.cc/lpmP )
該地圖已出現笨港一稱
然而圖中笨港街乃於石龜溪(笨港溪)之南岸
且此時北岸亦不稱笨港北街,而僅以水師汛標示
顯示此時笨港街為一完整的區域,並未被溪水分割成笨港北街與南街
而笨港北岸為水師汛,推測此時應為官兵駐紮之處,可能未形成街區
第三張為乾隆五十三年之台灣輿圖(
http://ppt.cc/Antd )
該地圖笨港已出現笨港北街與南街
且南街已出現前、後街之分
顯示此時街區成長已大幅躍進
但不知笨港北街之出現
是因為舊笨港街受乾隆十五年或更早之笨港溪改道南移而一分為二
還是笨港溪北岸自然發展而成為街區
我的猜測是,乾隆十五年或更早之笨港溪改道南移使得舊笨港街區一分為二
而有了笨港南、北街之分
因南、北街均為舊笨港街,所以承襲了笨港名號
但因舊笨港街為笨港溪一分為二,便以南、北街作為分別
而後嘉慶二年笨港溪再度改道南移將笨港南街(舊南港)沖毀
其笨南港前街併入笨港北街
而笨南港後街居民則移居麻園寮形成新南港(今新港)
猜測新港奉天宮乃以此次大水做為笨港毀滅論之基礎
綜上各點
1.最早笨港街可能無南北之分
2.北港朝天宮其廟址應位於當時笨港溪之南岸而非北岸
或許今北港地區為早年之笨港溪以南之地區,隨河道南移而成為笨港溪以北
但是...河道南移的過程是否造成舊笨港天妃廟的毀損就不得而知了
此處或許尋找北港朝天宮是否有歷次重修資料(時間及原因)可得到些答案
借這篇偷問個掛,什麼是朝天宮刈半路香?
有人可以出來爆掛一下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10.61.170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23.110.61.170 (11/27 02:33)
1F:推 pili1321:刈半路香 是李安邦創造的謠言 他把每年朝天宮南巡笨南 11/27 07:05
2F:→ pili1321:港的行程說成是遙祭奉天宮 11/27 07:05
哦~感覺掛很大,呵呵
3F:推 neepa:我好慚愧! 身為新港人,P大跟G大卻比我熟這區... QQ 11/27 13:35
我其實也不熟....
地圖連結原本好像失效,已更新上去,有興趣可以看看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01.14.20.130 (11/27 17:36)
4F:推 qqai:本身也是新港人 蠻愛看戰笨港的論點 話說 在網路上有 11/27 22:36
5F:→ qqai:聽過 老一輩的北港人 說新港的其實是大媽(北港沒有大媽 只有 11/27 22:37
6F:→ qqai:祖媽 而且 祖媽會 成立時間比 二媽 三媽會還晚 11/27 22:38
7F:→ qqai:有這方面的卦嘛) 還有笨港以前只有一座媽祖宮 11/27 22:39
8F:推 neepa:新港的大媽就是四街祖媽吧?! 我沒記錯的話! 11/27 22:40
9F:→ qqai: 也有其他的吧 怎麼都爭 笨港天妃廟之爭呢?) 11/27 22:40
10F:→ qqai:恩~四街祖媽自介是笨港大媽,轎番也是排在開台媽祖前一個 11/27 22:43
好像還有一間叫笨港天后宮的,看他的沿革是說該廟原本是汀洲人所崇祀
其神靈來源來自汀洲天妃廟,創建於康雍年間
後因乾隆15年的笨港溪改道將笨港街一分為二而有南北
其引用雲林採訪冊 斗六堡 風俗篇所提之斗六於二月初二有迎南北港天上聖母之習慣
由此看來古時候笨港地區應不只有一間天妃廟
而該廟亦由此認為南北港天后宮並非相同(也就是不否認朝天宮)
但認為楊謙所分靈至彰化南瑤宮之媽祖並非出自北港朝天宮,而是笨南港天后宮
然而此說法如成立其實對於北港朝天宮來說不利
如此一來間接證實古籍上所云之笨港天妃廟並北港非朝天宮
然而彰化南瑤宮亦有舊笨港天后宮遭大水沖毀一說
這些廟都有大亂鬥的潛力
但是或許真正的笨港天后宮早已消失在歷史的軌跡中而不復存在了
各廟目前就是膠著在彼此都無法拿出直接的證據證實當時只有一間天后宮
而這間天后宮就是自己,簡單的來說就是模糊地帶很大
又只能利用古籍旁敲側擊,但古籍又語焉不詳,所以才有大亂鬥的空間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23.110.61.170 (11/28 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