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n01223489 ()
看板Folklore
標題Re: [討論] 笨港毀滅的一些討論 碑文篇
時間Tue Nov 26 12:23:21 2013
※ 引述《pili1321 (小強)》之銘言:
: 可以佐證笨港毀滅論是否屬實的碑文還有另一塊
: 現存於笨南港水仙宮的
: 「重建笨南港水仙宮碑記」此碑記雕於清道光30年
: 內容記述到嘉慶年間發生水患,因而將位處於笨南港的水仙宮、協天宮雙雙沖毀
: 後於嘉慶十九年重建新廟,後再因為風雨剝蝕,而原址基地又漸漸有淹水的危險
: 才於道光28年到30年重新建廟,而特別描述笨港三郊出力甚多
: (泉州郊金合順、廈門郊金正順、龍江郊金晉順 三者皆為笨北港郊商)。
: 此為嘉慶年間發生水患的有力證據,然而目前的文獻與碑記,卻沒有提到天妃廟被毀
: 而碑文後方所羅列的捐獻單位,反倒是間接證明了當年的水患並未造成笨北港街的重大損害
: 根據蔡相煇的研究
: 碑文上各地區舖戶的捐銀統計
: 樸樹街捐款商號20,共捐銀228元。 (今朴子市)
: 新南港街捐款商號18,共捐銀205元。(今新港市區)
: 舊南港街捐款商號11,共銀66元。 (今新港鄉南港村)
: 笨北港街捐款商號82,共捐銀487元。(今北港市區)
龍江郊金晉順好像是笨南港之郊商喔(
http://ppt.cc/1WlP)
: 水仙宮建於笨港溪畔南岸的笨南港街,
: 新南港與舊南港商號對自己轄境的神廟捐款應該最踴躍,
: 但二者捐款總數約僅為笨北港五成五(205+66/487=55.6%),
: 顯示嘉慶、道光年間的笨港重心在北港。
原本之笨港南街有分前後街,然而嘉慶二年,颱颶來襲,山洪暴發,笨港溪氾濫,河道南移
衝入南街前後街之間,後街大部份併人北街,合稱笨港北街
前街屋宇被毀甚多,居民逐漸外移,形成北街繁盛,南街衰退之情形,至今猶然。
http://ppt.cc/kUSW
我想是不是因為如此,所以在嘉慶十九年水仙宮重建時,因為笨港南街之後街併入笨港北街
造成南北街勢力重新分配,所以使得北街之經濟實力大於南街
而雖後街以納入北街,但因新合併不久,對於南街仍有歸屬感,而大力慷慨解囊?
: 而不是如笨港毀滅論所說的,整個笨港已經消失於現今的北港溪河床當中
: 實際上根據乾隆年間的古地契,以及續修台灣府志等文獻
: 北港、南港這地名早已出現並陳,
: 並不是因為北港溪改道將笨港一分為二
: 而古地圖上所標示的媽祖宮皆在北岸,
: 配合實際的衛星地圖、日治時代的台灣堡圖來觀察,
: 可以發現朝天宮的位置正好在北港溪河道的堆積坡,
: 而對面的南港河岸正是河川的攻擊坡,因此水患多發生在南港
: 日治時期北港溪還有改道過一次
: 現在的北港武德宮與北港鎮公所都在原先的舊河道之上,
好像在乾隆十五年時,就有過這樣改道,笨港溪由船頭埔南移至今北港溪仔底一帶
而船頭埔大約就在今北港鎮公所以西約7-8百公尺處,溪仔底則在今北港朝天宮旁
也就是說,乾隆十五年以前笨港溪之河道應該是在今北港朝天宮之西北方
而朝天宮今址則在古笨港溪(乾隆十五年以前)之東南
http://ppt.cc/CMeU
船頭埔為舊時之碼頭所在,應為當時笨港溪之出海口
而今溪仔底一名似乎暗示此地應是乾隆十五年笨港溪改道後之河道所在
如果是這樣的話,在乾隆十五年以前今北港市區應為當時之笨港溪南岸(笨港南街?
而笨港溪改道後則以今朝天宮位置為河道
不知原朝天宮是否有換過位址?
: 但河道都在朝天宮周圍拐了一個大彎流過,顯示廟宇位置地勢較高河水無法衝過堤岸
: 就清代的古文獻、古地圖、碑記以及現代的地理學來觀察
: 實際上笨港遭受水患最嚴重的是笨南港,
: 北港也許有災情但不嚴重,因而能維持住商業的機能
: 而朝天宮地理上蓋在河畔的高處,廟內的古文物保存良好且完整
: 根據這些理由,可以讓人相信笨港天妃廟=北港朝天宮。
只是剛好看到這些文獻想與大大討論,並無支持哪方之意
另有一疑問想請教,不知康熙三十九年北港朝天宮建祠時是否就叫天妃廟?
就北港朝天宮提供之沿革:
康熙三十三年(1694),佛教臨濟宗第三十四代禪師僧樹璧奉湄洲天后宮神像來台
在諸羅海口笨港登入。時台灣荒地以闢,人口日增,笨港扼海交通要衝
船隻輳集,人口知增加尤速;彼輩均來自福建,素感神靈,無從瞻拜
故見僧人奉神像來,遂議留為主持香火,初賃民居,矮屋低簷,至為簡陋。
康熙三十九年,再議公建,時有陳立勳者,為福建省同安縣人,於明季即入台拓殖
於今嘉義縣鹿草鄉、六腳鄉;雲林縣水林鄉、北港鎮一帶擁有田園數百甲、店面甚多
為大業戶,並於今廟前左側,營土壟間,碾米販運內地,時感神靈,思報神恩
乃捐獻廟地,編竹葺茅,成一小祠,規模雖小,祈禱報賽,殆無虛日。
其中僅知來台之初乃居於民宅而無正式廟號
而後陳氏捐獻廟地,遂成一祠,但仍無顯示廟號,不知道p大知不知道原因?
且由此沿革看來,此新聞(
http://ppt.cc/Iz94)提及之駐駕笨港古井一說,應為謬誤
而p大所引之諸羅縣志 天妃廟所述
一在城南縣署之左.康熙五十六年,知縣周鍾瑄鳩眾建.(今嘉義城隍廟後殿)
一在外九莊笨港街.三十九年,居民合建.(今北港朝天宮)
一在鹹水港街.五十五年,居民合建.(今鹽水護庇宮)
一在淡水干豆門.五十一年,通事賴科鳩眾建:
五十四年重建,易茅以瓦,知縣周鍾瑄顏其廟曰「靈山」.(今北投關渡宮)
其中天妃廟一名,我認為可能乃指廟中所奉主神,而非正是廟號
如南鯤鯓代天府又稱王爺廟一般,其原因如下
以鹽水護庇宮為例,該廟最早為福德祠,迎入聖母後為媽祖祠,至康熙年間在改稱天后宮
而後於康熙五十五年更名護庇宮,並無以天妃廟作為廟名
而關渡宮似乎最早名為靈山廟,後更為靈山天后宮,最後為關渡宮
因此推測是否有可能兩廟可能均非原笨港天妃廟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01.14.20.130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01.14.20.130 (11/26 12:24)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01.14.20.130 (11/26 13:07)
1F:推 pili1321:我覺得你說的沒錯 北遷的南街居民對舊南港仍有歸屬感~ 11/26 13:07
2F:→ pili1321:因此大力捐獻,而實際即使到現在南港村與北港的居民 11/26 13:08
3F:→ pili1321:仍然認同為一體 11/26 13:13
P大,不知笨港原本就是分為南北街還是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南北街之分?
※ 編輯: gn01223489 來自: 101.14.20.130 (11/26 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