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li1321 (小強)
看板Folklore
標題[討論] 笨港毀滅的一些討論 碑文篇
時間Mon Nov 25 11:50:53 2013
這篇從北港、新港、南港三地碑文的部分來探討笨港毀滅論
首先提新港的碑文:新港奉天宮目前有兩塊碑文
1.喜捐廟地並店租碑記
窃謂神之格思,不可度思。茲有我庄內人等,素沾神庥,欲報神澤;喜將埔地壹所,以為
奉天宮建築廟序;並東西店地租壹切,寄附以為香祀之資。是所謂昭誠敬之心,以揚神光
也夫。
嘉慶拾六年拾弍月敬立,打貓西堡蔴園□庄內人等仝,明治四拾五年四月重泐石。
這塊碑內容是記述嘉慶十六年奉天宮新建,並且捐獻出廟東西兩旁的店租
作為奉天宮香油錢的碑文。可見嘉慶十六年該地區仍然稱做麻園寮,
此碑有落款重刻於明治時期,不過因為碑文當中出現「寄附」這個日語名詞
可能當初重刻時並沒有完全依照原有字詞摹刻。
2.新建奉天宮碑記
這塊碑記又稱為景端碑,是新港用以根據笨港毀滅論與天妃廟的碑文
然而這塊碑文年代與格式錯誤太多,被學界認為是偽碑
現在研究新港歷史或碑文研究的學者多不採用。
http://ppt.cc/9YVl 國家圖書館網站 原文頗長 可以自己點進去看~
第一代景端碑
http://ppt.cc/E0i9
目前看到的景端碑是第二代
http://ppt.cc/Ggly
在此整理蔡教授所提出的疑點
1.碑文署名僧景端,該僧曾任台灣府僧綱,其神主牌位尚存台南武廟,
但其生存年代與碑文所署年代不符。
景端生於道光乙未年,為道光15年(1835),卒於光緒癸未,
為光緒9年(1883),享年49。景端碑立碑年署嘉慶壬申,
為嘉慶17年(1812),早於景端出生年23年。人尚未生,何能撰碑
2.景端碑云:「遷我諸神聖像於笨之東蔴園寮肇慶堂
……拙與我神諸聖像東遷于此垂十餘載,而莫敢知有此日。」
景端碑立於嘉慶17年,上推十載為嘉慶7年,意即嘉慶7年以前即遷至肇慶堂。
《嘉義管內釆訪冊》云:
肇慶堂,在新南港街之大街,崇奉福德正神,嘉慶辛未紳民公建。
嘉慶辛未為嘉慶16年(1811),景端碑所述笨港諸神像東遷之年肇慶堂尚未創建,如何能安置神像?
3.「太子太保子爵軍門王捐俸倡建於前,諸紳商鼎力虔誠捐獻於后。」
嘉慶7年2月王得祿才被擢升金門鎮左營游擊,
「太子太保」「二等子爵」是道光22年(1842)王得祿去世時道光皇帝追贈爵銜
4.「軍門王,廟成之日,必奏請聖天子御賜宮號奉天宮。」
仿佛王得祿深受龐幸,可隨時見皇帝提出任何請求,
碑文作者應是受民國40年代台灣流行的「嘉慶君遊台灣」故事影響。
事實上王得祿平定海盜蔡牽被嘉慶擢任福建水師提督,
與皇帝並無民間傳說的交情,嘉慶在位時僅接見王得祿一次。
5.碑文中景端口氣太大,自書「僧景端謹誌」,與例不合。
僧綱雖為僧官,但比照八品小官,水師提督則為一品大員,不可相提並論,
廟宇建廟立碑,排位均由官而紳,住持僧僅得列末。
6.碑既為建廟碑,理應詳載經始、落成之年,但碑中無一語提及;
全無軍門子爵王得祿與諸耆宿郊商名號及捐款數額,
也與碑例不符。碑末署名立碑者為「十八庄董事」,
也與嘉慶年間的行政名稱不符,當時新港稱為「新南港街」,
日治時期稱「新巷」,「新港」是光復後名稱
7.「筆至此,思及我笨宮跡遺有重修諸羅縣笨港天后宮碑記一座,因無由疏遷崩陷溪中,未
能同在襄此盛舉,誠拙終生之憾事也。」
此段文字意在強調乾隆40年的重修諸羅縣笨港天后宮碑記沒入水中
然而這塊石碑一直都放置在朝天宮廟內,與觀音殿一對乾隆40年石柱互為對照
新港方面曾說這是因為八七水災後石碑從溪底露出被北港人取走,
但是若石碑被沖入水中,為何一點損傷也沒有,上面的字體依然清晰可見。
這部分是景端碑所考據出來的各式問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27.169.218
1F:推 gn01223489:寄附不是台語喔?可以提供些為何兩廟覺得自己是笨港 11/25 17:15
2F:→ gn01223489:天妃廟的起源嗎?(就是紛爭起源 11/25 17:16
3F:推 kokone:寄附是日語啦 11/25 17:16
4F:推 gn01223489:喔喔~我一直以為台語說的寄附是台語.... 11/25 18:29
5F:推 gn01223489:原來注文、口座也都是日文... 11/25 18:44
6F:推 CBRRR:專業推! 11/25 19:58
7F:→ kobenjoy:有文物 有根據 推~ 11/25 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