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ure (moure)
看板FamilyCircle
標題[問題] 家人是尼特族怎麼辦?
時間Sat Dec 7 00:30:35 2013
如題,我哥哥是尼特族,這件事大概已經遲續四五年了
問為何現在才上來發文,是因為最近越來越多人問到著件事,尤其在交了男朋友後,對方父母一直問到這件事,很尷尬
如果只是普通的尼特,我可能早就對他大罵了吧
但我哥是有精神方面的問題,所以才窩在家裡
曾一段時間看過醫生,並吃藥。但他表示吃了會不舒服,所以不吃了
最近越想越多越擔心
家裡只有我跟他還有妹妹這些小孩,要是將來我嫁人了怎麼辦?(當然不一定是現任這位)
家裡的雙親誰人照顧?
很多男生都會要求住公婆家,或是離工作近的地方
想也知道很少男生願意住女方家
我老家是鄉下(宜蘭),我跟我男友都在新竹工作
要將來結婚也很大機率不是在宜蘭附近工作
而且宜蘭沒有我想要發展的職缺
我妹也在台北工作,感覺她很喜歡這份工作,很難想像她會回去照顧雙親跟哥哥
有人能給點建議嗎?
先說我哥不是有攻擊傾向的那種,是強迫症和恐慌症之類的
應該不會有鬧上新聞的情節發生
另外我跟我哥不是很熟,特地開口跟他談感覺我好現實。。。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2.71.254.11
1F:→ moure:其實有點怕被嫌棄,就嫁不初去了 12/07 00:36
2F:→ moure:我知道這樣想很自私 12/07 00:37
3F:→ mrschiu:誠實以對就好..每個人家裡都會有人生病或死掉..只是剛好 12/07 01:04
4F:→ mrschiu:有的人小時候就發生有的人過了求偶年齡才發生..你家剛好 12/07 01:04
5F:→ mrschiu:發生在小孩子適婚年齡.. 每個人家都要面對這個問題的.. 12/07 01:05
6F:→ mrschiu:我覺得一家人最好能什麼事情都攤出來談..把感情放在一邊 12/07 01:06
7F:→ mrschiu:大家互相幫忙把問題解決才是一家人.. 12/07 01:06
8F:→ mrschiu:雖然是把感情放一邊..都拿出來談也比較能知道每個人的感受 12/07 01:09
9F:→ mrschiu:最後才能往開心歡樂的方向去進行.. 12/07 01:09
10F:→ moure:先探口風好了 12/07 12:58
11F:→ datolun:其實嫁出去了你就是夫家的人了 對娘家不宜置喙太多 12/07 15:57
12F:→ datolun:不然很容易就兩邊不是人 上一輩還有上上輩都有這種人 12/07 15:58
13F:→ datolun:顧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幫也要在能力許可範圍內 12/07 15:59
14F:推 bb101:你爸媽實歲應該還不到60吧 我覺你現在想什麼爸媽誰顧有點早 12/07 16:22
15F:推 bb101:你現在沒嫁人 也沒打算回宜蘭 建議你把事情分開看 別扯一起 12/07 16:26
16F:→ mrschiu:越重男輕女的娘家要錢和工具人的時候不會當女兒是外人啦 12/07 16:50
17F:→ mrschiu:什麼都不能講..該當工具人的時候一樣都沒少..也沒比較好 12/07 17:27
18F:→ mrschiu:大不了就撕破臉大家不要聯絡啊.. 你還怕少一個乞丐當親戚? 12/07 17:28
19F:→ mrschiu:真的需要你的時候還是會乖乖回來要去奉獻的..沒什麼好怕 12/07 17:28
20F:→ mrschiu: ^要你回去奉獻.. 12/07 17:29
21F:推 datolun:那...送妳一個字"藏" 兩個字"低調" 12/07 17:42
22F:→ moure:低調有點不太懂 12/07 18:11
23F:→ moure:不過我家也沒特別重男輕女就是了 12/07 18:11
24F:→ moure:可嫁給夫家就夫家的人。。怪怪的 12/07 18:12
25F:推 YAK:不能跟你的雙親先討論這個問題嗎? 12/07 21:49
26F:→ YAK:畢竟很多尼特族根本就是父母縱容出來的 12/07 21:49
27F:→ moure:我媽說沒辦法 12/07 22:37
28F:→ moure:老哥前陣子有自殺唸頭 12/07 22:38
29F:→ moure:他不敢逼 12/07 22:38
30F:→ mrschiu:生病就要看醫生就要吃藥.. 不配合就要想辦法讓他吃下去 12/07 23:19
31F:→ mrschiu:不是自己腦補說他沒病只是尼特族比較懶惰.. 病人就是病人 12/07 23:19
32F:→ mrschiu:如果失控沒辦法照護就送去給專業的人.. 12/07 23:20
33F:→ mrschiu:你們默許他放棄治療和他發作去自殺不是同一件事情嗎?.. 12/07 23:21
34F:→ mrschiu:還是都不要看醫生吃藥了乾脆就讓他自殺放了你們全家?.. 12/07 23:23
35F:→ mrschiu:像精神疾病這種.. 有些會遺傳的..不是你隱瞞哥哥的病情 12/07 23:24
36F:→ mrschiu:嫁出去就沒事了.. 如果會遺傳..將來就是你的小孩變這樣.. 12/07 23:24
37F:→ mrschiu:不會遺傳的話.. 誰家沒有人生病過死掉過?.. 可大可小的 12/07 23:26
38F:→ mrschiu:我覺得你們讓你哥放棄治療然後又暗示說他懶惰這樣很沒愛心 12/07 23:32
39F:→ mrschiu:好歹也先請醫生證明他沒病只是懶.. 誰會希望自己有病?.. 12/07 23:33
40F:→ datolun:低調喔 就是有好處/賺了錢不要張揚 被硬要的感覺很差 12/07 23:36
41F:→ moure:上面有說不會有攻擊傾向的病 12/08 09:06
42F:→ moure:然後應該不是遺傳,全家族只有他有 12/08 09:07
43F:→ moure:謝謝建議,我會多勸他看醫生 12/08 09:09
44F:推 mynamename:我弟弟也常說要死掉 我叫他去看醫生 就是不去 沒辦法的 12/08 16:55
45F:→ mrschiu:哪天喊著要自殺的時候叫救護車到門口送醫院急診..由不得他 12/08 23:30
46F:→ mrschiu:病人是病人..不想吃麥當勞可以..生病不想看醫生沒這選項 12/08 23:31
47F:→ mrschiu:死人也不會自己搭車去殯儀館是吧?..他們需要人幫忙送去.. 12/08 23:44
48F:→ moure:比較麻煩的事,他自己住外面不太能管 12/09 01:16
49F:→ moure:但他不太願意搬回家住 12/09 01:16
50F:→ moure:因為我們家是常有長輩來串門子那種 12/09 01:18
51F:→ moure:有些長輩太關切他覺得壓力很大 12/09 01:28
52F:→ moure:我覺可以理解,但不能不面對啊 12/09 01:29
53F:→ mrschiu:精神生病又有自殘傾向..誰敢租房子給他?..要不要問社會局 12/09 01:44
54F:→ mrschiu:找社工和醫生幫忙.. 12/09 01:44
55F:→ mrschiu:住精神病院也是住外面.. 這也是一個選項.. 12/09 01:45
56F:→ mrschiu:宜蘭如果工作不好找..既然可以搬到外面..搬到新北桃竹.. 12/09 01:50
57F:→ mrschiu:工作會不會比較好找?.. 這也是一個方向.. 12/09 01:51
58F:→ mrschiu:搬到外面找到工作可以自己生活..如果討厭家人就不要回去了 12/09 01:54
59F:→ mrschiu:反正你們覺得他很麻煩他應該也覺得家裡面很討厭很煩.. 12/09 01:55
60F:→ mrschiu:不就皆大歡喜.. 12/09 01:55
61F:推 encina:對婆家撒謊就好啊 那麼誠實有獎品嗎 他看起來生活自理沒問 12/09 03:59
62F:→ encina:題 跟你爸媽會互相照顧吧 還有需要擔心的嗎? 12/09 04:00
63F:→ encina:問一下你目前對哥哥有任何照顧嗎?如果沒有 那婚後更沒差吧 12/09 04:03
64F:→ encina:至於雙親 就三個手足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啊 12/09 04:03
65F:→ encina:在台北的 在新竹的 怕出不到力 出錢不就得了 12/09 04:04
66F:→ encina:我不知道有甚麼怎麼辦的 你目前對這病人沒付出 以後更不會 12/09 04:04
67F:→ encina:對父母 就算沒這個哥哥 你也有義務奉養 何以有這個哥哥就會 12/09 04:05
68F:→ encina:有甚麼不一樣? 12/09 04:05
69F:噓 Q8F1:你快嫁掉出去不要分家裡的財產 你哥就不尼特了 懂嗎 12/10 15:01
70F:→ vimiq:樓上犀利 12/10 19:26
71F:→ moure:樓樓上,就算結婚還是有權分家產的喔 12/11 00:35
72F:→ moure:各位講還蠻多的,提供我很多想法 12/11 00:36
73F:→ moure:很感謝,目前可以做的就是勸他看醫生吧 12/11 00:37
74F:→ moure:有認識的人跟他有一樣的問題 12/11 00:38
75F:→ moure:有看醫生吃藥,現在博班畢業了 12/11 00:41
76F:→ moure:相信是可以控制的 12/11 00:41
77F:推 baishin:感覺你覺得自己是女生 嫁掉後可理所當然不顧父母 又想分產 12/11 11:10
78F:→ baishin:不然哪來這麼多藉口 你跟妹妹好手好腳身體健康 卻認為有病 12/11 11:11
79F:→ baishin:的哥哥才是最應該負起照顧父母責任的人..= = 12/11 11:11
80F:→ baishin:既然要說傳統 卻又自知結婚女生不是夫家的人 且可分家產 12/11 11:13
81F:→ baishin:這不就是只想享權利不盡義務嗎 12/11 11:15
82F:推 lave70:沒有說不顧父母吧 是擔心婚後不能常在父母身邊 12/11 13:02
83F:推 encina:重點是現在未婚有常在父母身邊嗎XDDD 12/11 17:34
84F:→ moure:我不是很孝順,大概一個月回去一次吧 12/12 01:32
85F:→ moure:只是覺得b大有點過度解讀了 12/12 01:33
86F:→ moure:我男友有想說老年時要不要把他們接過來住,男友的父母是擔 12/12 01:37
87F:→ moure:心會不會兒子到時要搬到宜蘭去照顧我爸媽 12/12 01:37
88F:→ moure:只是我覺我爸媽不太可能願意,朋友圈都在宜蘭 12/12 01:39
89F:→ moure:另外一個問題是兄弟姐妹年老時,我哥又怎麼辦,不過板上的朋 12/12 03:35
90F:→ moure:友說得對,還是先勸他看醫生,是現在可以做得事 12/12 03:35
91F:→ moure:重新想想,我本文內容好像還真有想把父母的推給哥哥照顧的感 12/12 03:39
92F:→ moure:覺,因為兩件事一起講,這的確是我不對 12/12 03:39
93F:推 kuosos520:無解 12/12 16:28
94F:推 lave70:不過看起來未來父母和哥哥都是需要照顧的... 12/12 22:51
95F:噓 generally:是誰跟你說女生嫁掉就可以不用管娘家的事了? 12/23 14:36
96F:→ generally:不管你哥是不是尼特族,你都有照顧父母的義務 12/23 14:37
97F:→ generally:不管你有沒有結婚,不是結了婚就可以跑掉了 12/23 14:37
98F:→ DividBud:我建議你們姊妹出錢,你哥出力.他現在挫折是因為找不到自 01/05 06:45
99F:→ DividBud:幾可以發揮的地方,等到你爸媽老了那時應該沒這問題了吧~ 01/05 06:45
100F:→ DividBud:就算維持原貌沒工作也應該習慣了、心理ok了.屆時叫他出力 01/05 06:46
101F:→ DividBud:讓他「覺得自己有用」,那也是個不錯的平衡方式 01/05 06:46
102F:→ DividBud:人家不是說當家管可領基本薪(家事返還金)一萬八嗎? 01/05 06:48
103F:→ DividBud:用這概念想,姊妹每個月付多少錢請哥哥專職照顧.當執事XD 01/05 06:49
104F:→ yellowpeach:是天生的(18/19發病)還是後來才發病的(出社會遇挫折) 01/20 10:27
105F:→ yellowpeach:如果是後者 你哥本身又很想恢復健康當過一般人的生活 01/20 10:28
106F:→ yellowpeach:可以嘗試中醫 當然這種問題不是路邊一般中醫可以解決 01/20 10:29
107F:→ yellowpeach:想知道可以找誰 可以寫信問我 01/20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