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ruka (作繭自縛,是一種自由。)
看板Exotic_Pet
標題Re: [問題] 小蜜的手掌受傷
時間Sat Feb 12 02:45:13 2011
原文恕刪唷~~~
來分享一下我家小朋友受傷的經驗
《手手破皮流血了?!》
剛搬新家換新籠子時,曾經有一陣子用塑膠的收納籃(像是大創39元那種一般小籃子)
暫時當作小蜜放置食物的平台,
有天跟小蜜玩的時候,發現他有甩手手跟舔手掌的動作,
覺得不對勁~ 就抓過來攤手檢查
發現有破皮紅腫些微流血(明顯有一小塊皮翻起)...
直覺檢查籃子,才注意到收納籃的洞洞邊緣其實是有點尖銳的
應該是小蜜攀爬時割破手掌才會破皮流血
我的處理是在傷口處上優碘,評估應該不需特地至醫院處理
我相信動物本身都有一定的復原能力,
所以我決定讓小蜜的傷口自癒,但是密切注意傷口的狀況
那幾天小蜜常常抓手舔舔傷口,也會常常跑跳時忘記手受傷,後知後覺因為痛甩手XD
但是此外並沒有自殘的行為,幾天後傷口好得幾乎看不出來
而危險的收納籃,在發現時馬上就被我撤換成其他安全的方式
自責是個粗心媽媽>"< 也將放風空間徹底檢查,摒除所有危險可能!!!
《手手起水泡了!!!》
另一次的經驗~
發現小蜜的手掌起水泡,水泡大小莫約佔據手掌的2/3 (其實真的很大@@)
我推測是在籠子裡因緊張而過度攀跳,摩擦後長水泡
當下很猶豫要不要將水泡戳破,
但是就在猶豫同時~ 小蜜自己弄破了,然後也是舔舔舔
這次我並未擦優碘,不過一樣密切注意小蜜的一舉一動
也是自然而然地就痊癒了~
受傷事件皆發生在剛搬到新環境的時期(患者為不同隻小蜜)
雖然我未將小蜜帶到醫院治療,
但是嚴密監控傷口是否有發炎、惡化,也注意小蜜是否有自殘行為~
在我每天陪伴小蜜(莫約2小時)、跟他們說話之下,
漸漸熟悉新環境,緊張情緒改善~
我也一一檢查放風環境是否有危險因子,並完全移除危險元素
之後不曾再有受傷事件發生了
以上,供大家參考~
若有其他建議或是處理方式...
也請多多指教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0.227.122
※ 編輯: Huruka 來自: 111.240.227.122 (02/12 02:47)
1F:推 aishiteru816:謝謝你的經驗分享 02/12 09:53
2F:推 oldlake:野生動物恢復能力比較強 有這種說法嗎 @@? 02/12 13:01
抱歉~ 我不是這個意思啦
我只是認為動物本身都有一定的自癒能力
不管是寵物、野生動物或者是人
在動物還沒有成為寵物之前,也沒有藥可以擦啊
為避免誤會語意,我把野生動物那句拿掉好了>"<
3F:推 GaL:也許原po意思是野生動物還沒有藥可以用呢 02/12 13:34
4F:推 huskyching:其實野生動物 因為受傷死掉的滿多的 02/12 14:42
5F:推 huskyching:只是因為 動物不舒服會躲起來 所以看不到 02/12 14:42
6F:推 huskyching:題外話 猴子很會爬樹 在樹上跳來跳去很厲害 02/12 14:42
7F:推 huskyching:但他們 失手摔下來骨折死的也很多 XD 02/12 14:43
※ 編輯: Huruka 來自: 111.240.210.103 (02/12 17:45)
※ 編輯: Huruka 來自: 111.240.210.103 (02/12 17:46)
8F:推 oldlake:沒有藥可以用不是就治好了 很多是死蹺翹了 02/12 21:23
9F:→ oldlake:野生蜜的平均壽命並不長 02/12 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