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illyJr (Billy Jr.)
看板Emulator
標題[分享] 數年前的 FC dump
時間Wed Aug 6 11:51:01 2008
這些中文 rom 其實有一段很曲折的故事 ._. 應該說在八年前,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
SMYNES 當時有支援了一些特別的中文遊戲,像是中文版的 DQ, FF 等.. 但其他模擬
器卻怎麼也無法支援,後來才有人發現在網路上的那幾個中文 ROM 檔其實有問題,甚
至大陸還有網站因此 YY 了一堆有的沒的 ._. 不過真正的故事應該只有我跟SMY知道
如果還有記憶的話,當時那些中文 ROM 檔其實是搶先 SMYNES 第一版的前幾天在網路
上流傳的,我其實已經忘了當時發佈的 team 是什麼名字了,因為基本上當時我們感覺
他是針對 SMYNES 而發佈這些ROM,包括一些在 release note 裡面對 SMYNES 的懷疑
之類的,當然,我們也下載了,很剛巧的,他們所以發佈的 ROM 我們也都有原本卡帶
的 dump,而且時間早了很久(一年多至少),所以要支援這些遊戲當然是沒有問題,
但同時我們也發現到一個很詭異的問題 ._. 這些ROM檔在某一特定區域都「壞了」
完全沒半法辨識,當時我們討論說這些ROM是要發佈正確的 DUMP 還是讓 SMYNES 硬上
支援他 ._. 後來結果是,竟然他們公開挑戰 SMYNES,那當然就上吧 ._. 於是 SMYNES
幾乎是用硬 patch 的方式把「壞了」的區域修正成我們原本 dump 的 ROM,而且也按
照他們的檔頭改 mapper 支援,甚至出現了 Mapper 256,257 這種破表支援
這也是為什麼當時這些 ROM 只有SMYNES能執行,而其他模擬器死都不能跑的原因,講
白了就是因為我們有正確的 DUMP,所以還原了壞掉的部分,至於這個天才的 team 為
什麼會搞出這種 DUMP 也是個謎,我們能夠想的應該是... 他們的 dump 軟體有問題
或是硬體的線有錯,或是根本他們就是存心惡搞,這些不得而知,因為也沒聯絡方式
我也曾經試著在網頁上找過他們,不過都沒有回應,後來也消失了,變成了永遠的謎團
而隨著時間流逝,我也忘了這件事情,忙著工作跟做喜歡的事情,一直到了這幾天在整理
硬碟才發現這個隱藏在開發過程中的秘密,都經過了至少八年了,就讓這些ROM重見天日
吧,免得哪天我又忘了 ._. 這些全都是正確的 DUMP 只要模擬器支援正確都能跑,如果
不能執行就是支援還有問題而已,試了一下,其實 nnnester 就可以執行大部分了,包括
中文的 FF1, 2 這些...所以將來這些遊戲大家不一定非用 SMYNES 來執行不可了 ._.
或許中文的 NES 遊戲已經不在那麼浪漫了,不過也算是對歷史的一個補完吧 XD 以後有
想到什麼故事再來講好了
http://www.megaupload.com/?d=0PFZFEXJ
密碼:檳榔攤老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7.104.143
1F:→ TevenChen:老闆:包葉仔50 XD 08/06 12:01
2F:推 Aioria:期待下次的Billy Jr.講古 08/06 12:07
3F:推 dansha:推專業 看文章判斷似乎是擁有數個貨櫃SFC卡匣的Billy大本人 08/06 12:15
4F:推 conpo:感謝分享;好文推 08/06 12:46
5F:推 garygod: 好文推 08/06 13:27
6F:推 advencer:應該就是擁有兩噸SFC卡匣的Billyjr大....好文推 08/06 13:36
7F:推 ha11: 感謝分享;好文推 08/06 14:12
8F:推 Jedidiah: 分享;好文推 08/06 14:55
9F:推 MaiLu:真是令人懷念阿~感謝Biily大分享這篇好文~ 08/06 15:02
10F:推 chargo:我是逛比利大的模擬器網站長大的(不誇張!) 08/06 17:11
11F:推 kinnsan:看到比利大必推 我也是逛比利大的模擬器網站長大的 尊敬 08/06 17:48
12F:推 GokuSu: 模擬器界傳奇人物,拜一下保平安!!! 08/06 18:01
13F:推 vinxu:感動推,童年的回憶 08/06 18:20
14F:推 jyuny1:push! 08/06 18:30
15F:推 markkong:推~~~好文 08/06 20:10
16F:推 LICHYAM:好檔好 文 08/06 20:19
17F:推 dgc:好感動,有dq4中文,讚喔! 08/06 20:45
18F:推 youwin0125: 享;好文推 08/06 20:55
19F:推 pilimeow:BillyJr 大神必拜 m(_._)m 08/06 22:18
20F:推 luckyexcel:Billy Jr.大好久不見了! 所以那台國產機模擬無望嗎... 08/06 22:35
21F:推 EDGE: 感謝分享! 懷念那段用SMYnes試用版玩不到15分鐘就停的日子 08/06 22:38
22F:推 henrychen:太棒囉!當初還特別去註冊了SMYnes~!! 08/06 22:40
23F:推 xxgreen:Billy Jr.伴我度過模擬器的美好時光... 08/06 23:02
24F:→ xxgreen:話說我也有註冊SMYNES,可惜作者不繼續更新了...殘念 08/06 23:03
25F:推 roader28:拜一下Billy Jr.大神 08/06 23:36
26F:推 RaphaelCho:註冊smynes+1可惜沒新版 08/06 23:59
27F:推 nosame:大幾百梯的模擬器學長 08/07 00:16
28F:推 civiltensai:OMG!!看到神人了!!趕快拿國農出來拜<(_ _)> 08/07 00:24
29F:推 msun:BillyJr大 我以前有拿片西遊記的格鬥請您dump...不知道後來.. 08/07 01:09
31F:→ BillyJr:我記得這個很早前就已經丟出來了啊,只是卡帶還在SMY那裡 08/07 01:33
32F:→ BillyJr:A'can 其實最後有模擬成功.. 只是大陸網站沒人關心吧 .. 08/07 01:34
33F:推 ADHI:媽的之前看大陸仔還說那些rom是smy大人dump的,所以自行在rom 08/07 01:38
34F:→ ADHI:裡動手腳來讓smynes支援,讓其他的emu掛點,還有人寫了一個 08/07 01:39
35F:→ ADHI:smydump,可以在smynes執行時取得正確的dump 08/07 01:40
36F:→ BillyJr:不可否認大陸網站對於 ROM 的散佈的確是有「幫助」? 但是 08/07 02:35
37F:→ BillyJr:但他們扼殺了更多模擬器的作者,講白一點除了放ROM跟漢化 08/07 02:36
38F:→ BillyJr:之外,幾十億人我沒看到有誰特別為模擬器做了什麼,有做的 08/07 02:37
39F:→ BillyJr:都跟盜版大型電玩機版跑不了關係.. 這些以後再講吧 :\ 08/07 02:38
40F:→ BillyJr:不過看樣子 no$gba 的作者也被搞掛了... 媽的 08/07 02:39
41F:推 veryabel:拜見Billy Jr.大神 08/07 10:52
42F:推 carlmo05:B大神必拜 m(_ _)m 08/07 15:06
43F:推 zack867:a'can有成功?! 08/07 18:33
44F:推 BoBoManX:推~~~聽 Billy 大大講故事...^^ 08/07 19:28
45F:推 octboy1978:神人快拜!! 08/07 19:49
46F:推 msun:有rom就好了 卡帶我可以不要了XD 08/08 01:26
47F:推 msun:a'can可以說是幻之模擬器啊!!! 08/08 01:30
48F:推 holabear:看到神了 08/08 22:10
49F:推 kevinss:娘子 快出來看上帝阿! 08/09 18:15
50F:推 GRANDIA74:囧 快拜~~ 08/09 20:26
51F:推 zhim:m(_ _)m 想知道no$gba 的故事 08/10 00:07
52F:推 chiryo:有神快拜! 08/10 11:50
53F:推 ksntw:我也想知道no$gba的故事 08/10 11:56
54F:→ thyk:比利大神請受小弟一拜 08/11 22:40
55F:→ luckyexcel:A'can 跟 no$gba 都想聽~!!!^^ 08/24 18:01
56F:推 lostwindrain:我也想知道 08/25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