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aler (林易增)
看板Elephants
標題[閒聊] 其實昨天還有一個問題
時間Sat May 16 11:34:44 2026
昨天一三壘有人、三壞球的時候
阿瑋發動盜壘 但失敗了。
這個play沒有被教練high light
加上阿瑋被教練大大稱讚昨天的表現
我可以猜想這是教教練下達的戰術
但翻開野球革命
本隊SB 9, CS 14, SB%才39.1% 六隊墊底
明明ops+比樂天還高
結果戰績跟得分效率卻低落這麼多
這個盜壘失敗率也是要付很大的責任
一直在強調壘上有人該怎麼做推進
打擊要怎麼跟進來打
放棄追求長打
卻把打代跑、盜壘、短打看得比打長打重要
完全是在走回頭路。
也不是說戰術就不好
但是本隊有一點 為戰術而戰術的感覺
其實我在板上也講過很多年的戰術思維
人家都知道你要短打
人家都知道你要盜壘 做pitchout
不是出奇不意的戰術,根本不叫戰術
只是帶大家送頭跟得不了分而已
現在就是陷入了:
打擊低迷、推進不易、頻繁戰術而不去更要求打擊
讓打擊更低迷這個死循環
就算前幾年請來了美式系統
但總教練骨子裡還是個日系老害思
之前他請人來,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才是對的吧!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9.151.10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Elephants/M.1778902488.A.F52.html
1F:推 william12tw: 那你有猜到三壞球有人會盜壘嗎?看起來比較像他自己 05/16 11:43
2F:→ william12tw: 想跑的,戰術下了就失敗 不下就一直殘壘 你到底要教 05/16 11:43
3F:→ william12tw: 練做什麼? 05/16 11:43
4F:推 JASONZOU: 而且昨天UJ跟岳哥各有一次傻瓜都知道你會點的嗆司,兩 05/16 11:48
5F:→ JASONZOU: 個最後都點成功了啊 05/16 11:48
6F:→ JASONZOU: 然後一個賭到一支安打一個賭到SF,這樣算戰術不好嗎 05/16 11:49
7F:→ ecojerez: 一軍資料都少..仁瑋生涯SB%是0.61..張翔生涯CS%是0.73 05/16 11:50
8F:→ ecojerez: 2出0好3壞..不論戰術與否.適不適合純盜壘確實有討論空間 05/16 11:51
9F:→ ecojerez: 應該是0好2壞才對..第3壞剛好跑了 05/16 11:53
10F:推 mangifera43: 日式教練團最嚴謹最細膩 結果戰術六隊最差 笑死 05/16 12:12
11F:→ mangifera43: 只把過時的打擊觀念帶進來 日式野球的優點一概沒有 05/16 12:13
12F:推 rain0212: 可是也有人一直喊著說要跑才對啊XD 05/16 12:25
13F:→ rain0212: 爛的部分我是覺得少做啦,盜壘短打都很爛 05/16 12:26
14F:推 ashrum: 盜壘技巧加強不是壞事啦,過多戰術才是 05/16 12:38
15F:推 kill780215: 今年盜壘失敗率特別高 然後阻殺率特別低 是被誰帶歪了 05/16 13:16
16F:→ kill780215: 嗎 05/16 13:16
17F:推 chin78909: 說得好 推你 讚 05/16 13:30
18F:推 changcw: 阻殺不好投手也有影響吧,看到好幾次是盜投手的壘 05/16 13:50
19F:推 Joeyangyu: 只要講到盜壘失敗率 05/16 17:02
20F:→ Joeyangyu: 會很多人說 05/16 17:02
21F:→ Joeyangyu: 我們有快腿嗎?盜壘投報率差啊 05/16 17:02
22F:→ Joeyangyu: 盜壘容易受傷啊 05/16 17:02
23F:→ Joeyangyu: 但數據翻開來看 05/16 17:02
24F:→ Joeyangyu: 一二軍盜壘都墊底 真的差到不行 05/16 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