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oungkid (YK)
看板Elephants
標題Re: [分享] 每周打擊
時間Tue May 12 00:31:31 2026
原文恕刪
最新一集的象口閒聊剛好有談到本隊近二周的滾地球議題。
以下節錄部分內容,雖非逐字稿但盡量不偏離原意。
若有記錯請各路大神指正。
==============================================================================
1.這兩週投手回穩,打擊反而更滾。
可能是因為球隊覺得投手回穩→贏球機率變高→要更追求確實擊球→低比分就可以贏。
2.近兩週打擊三圍是0.191/0.275/0.234,場均2分,GB%54.4,不是很理想的數據。
若逐球員看:
阿瑋反向擊球30%
岳弟反向擊球21.4%
秀反向擊球17.6%
以上都偏合理,接下來是比較有趣的部分:
黃66反向擊球48.3%,之前拉打時成績提升,但現在又開始打反方向。
UJ喜歡在淺球數拉打,但近兩週反向擊球31%,
宋88也喜歡在淺球數拉打,但近兩週反向擊球26.3%
岳哥過去不常推打,近兩週反向擊球35.7%
隊長反向擊球40.5%,比較像早期的隊長
這是數據呈現出來的,尚不理解為何會出現這種傾向。
理論上投手回穩本隊更有契機追求長打,低比分突破僵局最好的辦法就是長打。
3.奶哥覺得本隊盜壘成功率低落是因為有太多被動的起跑,要檢討球員執行力。
但若球員執行力不好也要考慮為何要持續執行這個戰術,除非是要讓球員去學習。
4.關於揮大棒,奶哥覺得揮大棒不是不好的事情,例如淺球數揮大棒。
但若在八局0:0無人出局二壘有人揮大棒,就可以討論是不是要確實一些。
既然Driveline系統追求揮棒速度,本來就應該揮大棒,不然為何要練揮棒速度?
5.要探討為何擊球扎實卻一堆滾地球,就要討論擊球點位置。
當在本壘板前面越容易擊到球就越容易有好的擊球初速也越容易創造長打。
以部長為例,他拉打長打的時候擊球點很前面,縱使有誇張揮空但擊中球的破壞力很好。
奶哥曾問部長擊球點那麼前面變化球怎麼辦?理論上直球拉打變化球帶進來打...
但部長回答盡量在前面一點打,意思是直球變化球都在前面打。
所以奶哥認為打者課題是如何更早辨識投手球路,並把擊球點放前。
丹尼爾曾跟奶哥提過,他問子豪(還在爪時)為何外角要打反方向,子豪回答內拉外推。
但丹尼爾又提出為何外角球不把擊球點放前?因為子豪有力量依然能擊出長打。
擊球點位置前面是現代棒球主流與要素。
奶哥還是認為既然本隊投手回穩,本隊打者應該要追求長打。
尤其得分很難,長打就很重要,所以會希望看到扎實的飛球。
==============================================================================
以上是關於團隊打擊的部分,其餘就不節錄了。
另外分享丹尼爾教練2024年上鍵盤球探的專訪:
https://youtu.be/Lxe3seNtid8?si=xE2HDimia0nFkvbB&t=559
大家都知道他的體系重視揮棒速度帶來好的擊球初速
專訪中丹尼爾提到如果重視把球打進場內,就會重視contact。
顯然揮得快一點會影響一些contact。
如果不接受這種取捨,在練習中自然會揮得慢一些。
長時間這樣做就無法培養出揮棒速度。
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機會看到本隊長打能力重回六隊第一QQ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2.125.18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Elephants/M.1778517093.A.5FC.html
1F:推 rain0212: 看到這篇覺得可以搭配隊長的鍵盤球探訪談,今天剛聽完 05/12 00:40
2F:推 asdfg5287: 現在就走回頭路 為了確實擊球 寧願帶進來 推出去 05/12 01:19
3F:→ james91718: 這兩個日教當初說有driveline的背景,結果教法是反著 05/12 01:37
4F:→ james91718: 教 05/12 01:37
5F:→ kyoedengd2s: 就是打教說要跟進來…. 05/12 07:35
6F:推 bhoward: 笑死 本隊得分很難的時候不去求長打反而是求戰術 05/12 07:40
7F:推 mangifera43: 兩個打教日職生涯加起來幾轟 我看只要他們還在這隊 05/12 07:42
8F:→ mangifera43: 的一天 是不用肖想了 05/12 07:42
9F:→ kyoedengd2s: 最近不就常看到兩三安沒分 然後對面長打一分 打教真 05/12 07:44
10F:→ kyoedengd2s: 的不要鬧了 05/12 07:44
11F:噓 jacoson: 功力高低 05/12 08:12
12F:推 spicy305: 整隊都在推 到底在推什麼 05/12 08:18
13F:噓 peihuachu: 可是很多鍵盤教練就既要又要,曾頌恩狂拉的時候就說要 05/12 08:23
14F:→ peihuachu: 會推打,黃韋盛狂推的時候又要他拉打,擊球點放前面犧 05/12 08:23
15F:→ peihuachu: 牲選球罵球員蝦揮,擊球點放後面又嘴球員跟太進來變成 05/12 08:23
16F:→ peihuachu: 滾滾大隊 05/12 08:23
17F:推 ts1993: 黃一直是要他拉阿 05/12 08:24
18F:→ ts1993: 他不拉根本沒有威脅性 連打擊率都下去了 05/12 08:25
19F:推 ts1993: 滾地球不就是擊球點太後面 05/12 08:27
20F:→ ts1993: 黃棒就有拉打可以打到110+ 偏要一直推 推到剩8-90 不知道 05/12 08:30
21F:→ ts1993: 為啥 05/12 08:30
22F:推 rod007: 上禮拜贏的比賽得分都在4分以上 低比分哪能贏球 05/12 08:46
23F:推 rod007: 推打一樣可以把擊球點放前提高擊球初速 05/12 08:48
24F:→ rod007: 李灝宇昨天不就打了一隻右外野3B 初速100英里 05/12 08:49
25F:推 rod007: 最近這麼滾的原因就是帶進來打 05/12 09:46
26F:推 TPElin00: 說不定教練覺得揮棒速度提升所以要他們跟進來 05/12 09:56
27F:推 starbacker: 要推也推得有威脅黃幾乎被擠壓到 05/12 10:35
28F:推 This14aJoke: 那兩個沒有driveline,當時平野是說年輕教練比較懂 05/12 10:38
29F:→ This14aJoke: 數據 05/12 10:38
30F:推 kazami0g: 主要打教駿太,當初新聞不是說他選手時期,有使用 05/12 10:51
31F:→ kazami0g: 過driveline, 看起來就只是知道皮毛,深層跟本也沒 05/12 10:51
32F:→ kazami0g: 學過研究過,要請這種本質上就是那種沒進修過的老 05/12 10:51
33F:→ kazami0g: 灰啊, 05/12 10:51
34F:→ kazami0g: 你也找個有打擊實績的老灰啊啊 05/12 10:51
35F:→ pragueontime: 擊球點前面揮空就會高,到時候大家又酸揮大棒 05/12 10:52
36F:推 HSyiee: 2024揮空率也才比現在高1%,很嚴重嗎? 成績還更好 05/12 11:05
37F:→ HSyiee: 要在那槓先去看看數據跟成績 05/12 11:06
38F:推 kinyo0920: 豹子腿最近影片是去美國給姜正浩指導打擊 姜也是提到 05/12 11:07
39F:→ kinyo0920: 擊球點要在前面 05/12 11:07
40F:推 lin199988: 看宋88就蠻明顯的 從一堆k變一堆內滾啊 05/12 11:12
41F:推 rod007: 今年K%也六隊中間而已 也沒有因為跟進來打就比較不會三振 05/12 11:25
42F:噓 dominik: 宋88的GB%37.9% 已經是本隊最不滾的打者了…不要再印象 05/12 12:22
43F:→ dominik: 派了啦 05/12 12:22
44F:推 siang611724: 某人是以為擊球點放後面揮空就不會高嗎? 05/12 12:28
45F:→ pragueontime: 肯定會降低啊== 但選手揮空率又不會只因為擊球點 05/12 12:29
46F:推 siang611724: 跟那麼進來然後揮棒速度又跟不上 照樣揮空給你看啦 05/12 12:29
47F:→ pragueontime: 但不會有人為了不想揮空把擊球點主動往後吧 傻了嗎 05/12 12:29
48F:→ siang611724: 確實沒主動 看起來就實習打教教的 05/12 12:43
49F:→ siang611724: 犧牲全隊的長打換來降低那一點揮空率 怎麼想都不值 05/12 12:43
50F:推 asdfg5287: 當打教不是因材施教 是全員冠上同種策略 05/12 16:27
51F:推 daniel1344: 黃66明顯最近又開始擠阿 所以成績又大幅滑落 05/12 17:48
52F:→ GATTACA: 全世界都知到發生什麼事,就那幾個日本教練在鐵頭 05/12 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