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reengoblin (you are so cute)
看板Economics
標題[請益] 匯率的問題
時間Wed Aug 1 23:42:43 2007
我非商科的
看到07年3月Time雜誌的一篇文章感到很有興趣
文章大意是說:
美國和中國當前最受矚目的議題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過低
自05年,北京取消人民幣盯住美元的固定匯率政策。
但北京政府依然操縱人民幣匯率,
^^^^^^^^^^^^^^^^^^^^^^^^^^
只准許人民幣對美元升幅在 6% 以下。
^^^^^^^^^^^^^^^^^^^^^^^^^^^^^^
北京則稱這項政策已經吸引大量直接外資湧進
我的問題是:
1.一個國家的匯率不是政府操作的嗎 ? 不然是誰操作的 ?
2.為什麼文中看起來美國一直希望人民幣對美金的匯率高一點,而中國則不想 ?
請大家多多指教...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3.51.70
1F:推 raffles:匯率可以由自由市場決定 國家可以不干預 140.112.240.82 08/02 01:37
2F:→ raffles:匯率則會影響進出口商品價格的相對變動 140.112.240.82 08/02 01:38
3F:推 deanliu:中國對美大量貿易順差,RMB升值可降低之140.109.213.135 08/02 14:15
4F:推 greengoblin:thank you 61.223.51.49 08/02 22:31
5F:→ splanet:匯率是經濟人員操作的吧 不一定是國家 61.218.246.36 08/06 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