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pernoel (懷念大海)
看板Economics
標題Re: [請益] 為什麼會泡沫化?
時間Fri May 25 22:32:38 2007
股市泡沫話的原因,以比較直觀的理解,是因為大眾對股市未來的前景樂觀,但是這樂觀並
非來自理性的預期,相反而是投機性的炒作,換言之,大眾並不是理性分析公司實質資產與
獲利能力來評估股價,而是因為大環境對股市樂觀,所產生的投機性的操作.
然而那些錢當然"不會"變成生產要素,也就是說那些錢並不是投入公司裡,因為股票買賣
公司會拿到錢,只有在發行新股時取的股款,才是公司拿到的錢(會計上記入股東權益),如
果是透過公開交易市場取得,只是財產在交易人間的相互移轉(你把買的錢交給賣的人,在
把它賣給買的人),這錢始終跟公司無關,因為公司在發行時就把股款拿走了.
那為什麼過熱會泡沫化,是因為大家不是基於理性的評估來反應股價,當股價某天到達大
眾預期的最高臨界點,那時候就是悲劇的來臨,因為那時候既然是普遍認為最高點,要是你
會怎麼做,最高點當然是賣而且不會買,當每個人都是這樣想的時候會怎樣,股市就崩盤
了,依照供需法則股價會一洩千里(大家都要賣,沒人要買).
所以大陸要宏觀調控,避免房市股市投機性熱錢過多,帶來經濟泡沫化.
以上是我粗淺的了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2.70.251
1F:推 yungcross:推!解析得很細膩! 59.104.86.39 05/26 12:31
2F:推 julesL:speculative bubbles&self-fulfilling exp 220.132.100.32 05/27 04:02
3F:推 Nocp:解釋的很不錯,看的懂! 218.172.107.47 05/29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