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oshikia (The last song)
看板DigitalMusic
標題Re: [分享]偽變形金鋼配樂
時間Tue Jun 23 11:45:45 2009
1F:推 metallic:覺得你的比較有氣勢XD 個人對變形金剛的配越相當有意見06/22 10:36
2F:→ metallic: 樂06/22 10:37
3F:推 metallic:可以請教你是用哪套音源軟體嗎06/22 10:39
抱歉小弟來獻醜一下,要寫好的模擬管絃樂曲,首先要先擺脫一個迷思︰對方一定是
音源用的很好所以曲子才會漂亮,這是錯誤的觀念。
(因為太多人都會先問我說這是用什麼音色,而不是問我怎麼編的)
好的音色跟好的效果是兩回事。
一個很會編曲的人,他會想辦法用交錯掩飾的方法把不好的音色修飾掉,只有真正
不太會編曲的人才會一天到晚在追求音色(抱歉,這是我個人觀念)。以這一首來說
,這一首的編曲方法很簡單,那怎麼編呢?
把Edirol Symphonic打開(才90MB容量而已),另外再去找另一款節奏音源,反正
聲音聽起來夠巨大就可以。
現在把大提琴擦弦部分加進來,把它以16分音符彈奏進去,形成1、1、3、3、1、1、3、3
這樣的節奏形式,這是Steve Jablonsky最常用的手法;如果可以的話,再開一軌鋪陳其他
弦樂,但是聲音要輕,讓大提琴的聲音不要這麼乾,這樣就就夠成了變形金剛配樂最
常用的手法。
再來,加入節奏音源,看你找到哪一款節奏音源,或是你要自己手動寫節奏也可以,把
它鋪陳在下面,這樣就形成了變形金剛最基本的節奏架構。
然後,依序加入其他擦弦弦樂的聲音,也以1133、1133(或是2244、2244)這樣進來,
然後依照和絃的編排方式依序填上,由弱漸強(千萬要注意音量的調配),這樣變形金剛
的節奏架構就完成了。
最後,再加入旋律,我是用管樂的方法進來,你也可以選擇用人聲合唱加弦樂的方式,
讓他的聲音相互潤飾(當然管樂加合唱也可以,但是往往管樂會蓋掉合唱的聲音),這樣
填上旋律即可。
我們可以以這一首作為習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gl=TW&hl=zh-TW&v=Yra9lEFGw1o&feature=related
它的開頭是Transformer The Game,請注意它的節奏,它的節奏音源跟擦弦弦樂如何
混搭在一起,並且以不和諧(也就是大二度和絃)方式鋪陳為一個節奏。
然後再聽Condenter,這時候你就可以加重節奏效果,而弦樂進行方式相信大家都可
以聽的出來。
不要想說只要是管絃樂就會多難,音色一定要多好;待過管絃樂團的人大部分都知道
往往音色好是因為很多人都拉不準,所以音色聽起來才會「好聽」,而不是這個樂團
音色很精準。同樣的道理,你也可以加入一些不準的音色進來,你可以發現Steve
Jablonsky或是Hans Zimmer在使用弦樂方面常常都用大二度,讓它音色聽起來比較像「
不準確和絃」的音色,這樣就可以完成一首模擬快速的交響配樂。
至於合唱部分,往往會跟弦樂混搭在一起,當然好的音源會有加分效果,但是沒有好的
音源也不要沮喪,高手往往都是在不好的音源下創造好的效果。
以上 與大家分享
--
◥█◤ ̄◥◤
◥◣ ╱
◥◣
╱ ◥◣
◢◣__◢█◣
J A P A N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編輯: Yoshikia 來自: 218.167.78.170 (06/23 12:00)
4F:推 mi525:你也是只問我音色沒問我怎麼編阿= ="><" 06/23 12:36
5F:推 metallic:受教了 06/23 14:03
6F:推 wadissimo:有看過網友分享如何做出弦樂團效果,三軌提琴,其中兩軌分 06/23 14:45
7F:→ wadissimo:別detune +/- 2-3%,還可以重複錄製聽起來更多支提琴 06/23 14:47
8F:→ wadissimo:detune的技巧,用在電音舞曲類的音色也好用,多實驗就知道 06/23 14:49
9F:推 rockincicada:為什麼 "音色好是因為很多人都拉不準" 啊 06/23 15:12
10F:→ Yoshikia:回樓上 這就要去參考配器學了 我已經告訴大家很多了 06/23 16:21
11F:推 jkgjkg:不好意思 還想請問一下 Edirol Symphonic 是獨立出來的嗎? 06/23 17:09
12F:→ jkgjkg:還是某軟體的內鍵音源呢? 丟道估狗沒有@@ 06/23 17:10
13F:推 jimmieee:說到edirol就會想起super quartet的鋼琴 還不錯~ 06/23 17:16
14F:→ kiri0820:這口氣真的讓我很想噓 06/23 21:46
15F:推 tomlet:很用心分享啊 幹嘛噓 06/23 23:16
17F:→ waggy:這是一款VST音源 可掛在cubase/sonar之類的程式底下來用 06/24 00:27
18F:→ waggy:有的音色很鳥 但有的音色很讚! 可以與別種音源交差使用 06/24 00:27
19F:→ waggy:能增進音色的豐富程度 另外這個vst比較不占資源 06/24 00:28
20F:→ waggy:跟現在動不動就幾十G的怪物比起來真是頗小巧 06/24 00:28
21F:推 jkgjkg:要多少錢呢~ 06/24 00:52
22F:→ waggy:好像一萬多吧 國外購物網站的價錢 06/24 01:57
23F:推 vesting:不是因為音不準 是因為音色夠多種會糊成一片 顯得很一致 06/27 11:25
24F:→ vesting:室內樂每一部的人數少 音色不統一就會分歧的很明顯 06/27 11:26
25F:→ vesting:你要講音"不準"也是可以 = = 不同音色就是頻譜表不同造成 06/27 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