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one1980 (塔裡的男孩 ks)
看板Deserts
標題Re: [畢竟] 我認真了(關於作者已死)
時間Sun Oct 1 13:44:33 2006
關於這句話 大概是巴特最常被引用的話了
不過「作者已死」的對應面
其實就是「閱讀本身就是一種創作」
人們會賦予文本新的意義與生命
不用限制在唯一、本質的作者原義
閱聽人可以發展出自己的對文本的詮釋
這件事情在音樂上非常明顯...
例如[寶貝]對創作者張阿懸可能是一個很年少的自我安慰的旋律
而多年後 這首歌卻可能是我對另一個人的感情表達
但給我剛生小孩的大嫂聽 她卻覺得那是給小孩的祝福
所以 作者不復存在
但創作進入了每個人真確而私密的生活裡了
※ 引述《h94bj6u83 (將軍)》之銘言:
: 看到這句後現代作家羅蘭˙巴特說過的話
: 好奇的GOOGLE了一下
: 發現這句話其實挺令人玩味的
: 後現代的社會關乎藝術的事有很多的表達方式
: 創作者不再侷限大眾的想法
: 而交給大眾去評斷一個作品
: 有時的穿鑿附會讓一個作品活了過來
: 有時卻也因為過度的解釋悶死了一個作品
: 只是這個時代真正的藝術家能夠寬闊的胸襟
: 包容很多的解釋
: 在大眾解釋那個作品時
: 在創作的那個當下的作者也就不存在了(俗稱死了)
: 而是因為接受許多的解釋成為另外一個創作者
: 一個不同於以往的人
: 或許我們都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
: 每一件我們所做的事都可以是一個"作品"
: 只是
: 我們不見得願意"死"
: 而困在某個當下
: 等到有一天再回頭看這一切
: 才又發現當初的執著是如何又如何
: 那時
: 也許就"死"了
: 卻又"活"了吧
: ------------------------------------------------------------------------------
: 個人的一些想法
: 板大如果覺得不妥
: 我會自D的
--
我也認真了說 ^^y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6.50.229
1F:推 metalalive:我也很認真的看完了... QQa ~ ENJOY就好 10/01 15:40
2F:→ metalalive:順電推你最後一句 .... i love it ! :P 10/01 15:46
3F:→ deserts:戀人絮語影響我很大! 10/01 16:49
4F:推 metalalive:戀人絮語..... ?? Orz 10/01 16:59
6F:→ deserts:我最近都在重翻這本和少年小樹之歌還有蒙田 10/01 17:25
7F:→ deserts:唉...我好久沒有在這裡跟人聊聊這些了 10/01 17:28
8F:→ metalalive:謝謝~,不才鮮少翻閱文學作品~ 聊不出什麼東西來 囧" 10/01 17:36
9F:推 nanaskipbeat:哈 我也是阿 現在都看漫畫居多= =a 囧" 10/01 17:40
10F:推 skyblue0125:作者不復存在,但創作進入了每個人真確而私密的生活裡 10/01 17:53
11F:→ skyblue0125:了。(點頭如搗蒜)這句話說到我心坎裡了! 10/01 17:54
12F:推 anthemstoni:漫畫好啊! 我推銀魂! 10/01 18:29
13F:推 nanaskipbeat:銀魂超好笑的XD 10/01 18:30
14F:推 noword:戀人絮語真的很棒,「我瘋了」--因為而不能完全發瘋而痛苦 10/01 22:49
15F:→ noword:還有「墨鏡」我想讓你知道我對你瞞著什麼(唉,忍不住浮出來) 10/01 22:52
16F:→ noword:不知道有沒有人很迷「傷心咖啡店之歌」和「燕子」? 10/01 22:55
17F:推 waterbobo:推樓上 :) 10/01 23:04
18F:推 yourbear:聽著聽著認真了起來~ 10/01 23:47
19F:推 su06el:阿阿阿!!朱少麟~我好喜歡她~終於出現了 10/02 00:11
20F:推 waterbobo:聽著聽著就認真的睡著了... 10/02 00:13
21F:推 lostandfound:推傷心咖啡店之歌^^" 10/02 15:35
22F:推 Orzll:阿懸如果妳想聊聊漫畫我倒是可以陪妳喔XD(雙手插胸自大樣) 10/16 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