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原本不太能接受 EOS R 無反系統的,還是習慣傳統的單反那種清脆的反光鏡敲擊聲跟手 感,但當 Canon 不再更新傳統的 DSLR EOS 系列之後,也得揮別過去,接受新世代的來 臨,所以之前在 2021 年底也順應趨勢買了 EOS R6,沒想到開箱還沒寫,而且才剛付完 分期沒多久居然就出 R6 MK2 了~◢▆▅▄▃ 崩╰(〒皿〒)╯潰 ▃▄▅▆◣ 但因為工作的關係,還是會需要多一台備用機,原本還有 5D3 跟 M6 MKII 可以扛一下, 但如此一來就有 EF、EF-M 跟 RF 三種系統,而且鏡頭本身還沒辦法直接相通,需要多一 圈轉接環,一轉接上去整體的體積又要多了一點點,這樣也有違 R 系列的輕量原則了, 既然 RF 系統將是未來的趨勢,所以就直接果斷拋掉 EF 跟 M 的鏡頭跟機身,專心地維 持 RF 的鏡頭跟機身就好,這樣對於保養後勤也比較方便。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901051-3161380498-g_n.jpg
雖然大部分的場合 5D3 還是可以輕鬆應付,但實際跟 R6 比一下大小,的確也是大了點 重了點,外觀也是上個世代的樣子 雖然 EOS R6 已經很輕巧,但配上 L 鏡仍然有些重量,在出門旅行時有點懶得攜帶,特 別是用過 M 系統,那種輕便但又具專業性的組合。幸好,Canon 在 RF 系統中引入了 APS-C 機種,搭配 RF-S 鏡頭應該會更輕便一些。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76-964777250-g_n.jpg
出於這種懶人考量就買了 EOS R10,現在已經使用了半年多,該是時候來開箱寫心得了! 因為圖超多,全部貼過來手快抽筋XD 需要完整閱讀請看blog好讀版: https://genkiboy83.pixnet.net/blog/post/45485795 【開箱】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59-1986102960-g_n.jpg
EOS R 系列的外盒都從以前 EOS 系列白底紅邊彩圖變成了黑底的箱子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59-3976643361-g_n.jpg
因為 EOS R10 是第一台 APS-C 系列的 R 機身,所以手上沒有相對應的 RF-S 鏡頭,所 以直接買了 KIT 組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61-2809731268-g_n.jpg
盒內配件~LP-E17 電池、充電器、背帶、說明手冊、保卡,以及另外回郵取得的 LP-E17 電池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70-51011184-g_n.jpg
EOS R10 用的也是 LP-E17 電池,跟之前的 M6 MKII 一樣,所以配件跟充電器可以沿用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73-2452604716-g_n.jpg
Canon 經典的充電器~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72-2345238970-g_n.jpg
充電器採用的是 8 字線,但其實我比較喜歡美國版的折疊腳,出門攜帶比較方便,不用 多帶一根線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77-3204494553-g_n.jpg
EOS R10 因為是 APS-C 的機身,所以重量會比全幅的機種輕一些,只有 429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43-131613645-g_n.jpg
EOS R10 採用的是 APS-C 感光元件,所以拆下鏡頭之後看起來中間那塊感光元件特別小 塊感光元件特別小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901104-3257213236-g_n.jpg
相比之下,R6 中間感光元件跟快門簾的位置幾乎是切齊了接環,大小一比真的有差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51-2143658693-g_n.jpg
因為 R 系列都沒有反光鏡,所以像是 R6 在關機的時候快門簾會降下來保護感光元件, 不過 R10 的快門簾在關機的時候不會降下來,所以換鏡頭的時候要特別小心沙塵掉進去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06-596458244-g_n.jpg
EOS R10 的名牌~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01-1830074280-g_n.jpg
因為現在 EOS R 系統很多鏡頭是沒有 AF/MF 的切換鈕,所以機身上就多了這個設計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82-1900869390-g_n.jpg
右側的蒙皮包得滿長的,所以機身雖然輕便,但握感很好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89-2946350962-g_n.jpg
R10 將各種輸入輸出的埠都放在機身左側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17-3840062-g_n.jpg
連接埠分成兩邊,左邊 3.5mm 外接麥克風,右邊則是 HDMI Micro 跟 USB Type-C,可以 直接用 USB 傳輸跟插著電直接使用,不過因為是入門機種,所以沒有即時監聽的耳機孔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86-4074206212-g_n.jpg
後面的部分採用了可以翻轉的 3 吋 104 萬點翻轉式 LCD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15-1832185171-g_n.jpg
螢幕可以往側邊翻轉出,螢幕可以轉到前方自拍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96-3234522270-g_n.jpg
因為用習慣了 5D3 以及 R6,所以很習慣有搖桿的設計,R10 雖然是比較入門的機種,但 是還是有萬向搖桿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92-2447778980-g_n.jpg
機頂的部分有模式撥盤、錄影鍵、鎖定鍵、多工鍵、快門跟撥盤,全部集中在右側,左邊 沒有任何按鍵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23-1180074850-g_n.jpg
軍艦部前端有立體聲麥克風,熱靴的位置還有蓋子,雖然保護性很好,但這也常常被弄丟 XD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00-2446567581-g_n.jpg
跟 EOS 系統一樣,非全幅與入門機種大多會有內建的閃光燈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11-3227599771-g_n.jpg
R10 跟之前的入門機種一樣,電池跟記憶卡都是在同一個艙內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27-366648636-g_n.jpg
RF-S 第一顆變焦鏡頭 RF-S 18-45mm,很基本的變焦 Kit 鏡頭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27-3138765265-g_n.jpg
RF-S 的鏡身很特別,前端細細的,但到後端突然放大,跟傳統 EF-S 或是 EF-M 那種整 根一樣粗細的設計不太一樣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32-3513380490-g_n.jpg
這顆鏡頭很特別,使用前要先轉動變焦環解鎖,這時候鏡頭前端才會整隻跑出來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03-2980982709-g_n.jpg
之前 EF-M 系列的鏡頭也有類似的設計,不過是要搭配鏡身的鎖定鈕,RF-S 這根是用力 轉一下到 18 那邊就行了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42-4218328577-g_n.jpg
前端用的是 49mm 的濾鏡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19-753894548-g_n.jpg
尾端用的是塑膠材質,畢竟是便宜的鏡頭,所以金屬什麼的就別想了,不過這顆鏡頭的產 地是在台灣~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03-560337690-g_n.jpg
裝上去之後小小一管,加上機身很輕,單手一勾就能使用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751-3049437550-g_n.jpg
只是可惜多了軍艦部,裝進小一點的包包還是會有點卡到,這也是之前會想要買 M6 MKII 的原因,不過沒電子觀景窗,太陽下也很麻煩,真是有一兩好沒兩好XD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04-133665175-g_n.jpg
面對新時代的來臨,慢慢的也要開始從觀景窗改習慣從螢幕取景了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04-2642169239-g_n.jpg
R10 的最高畫素可以到 2420 萬畫素,已經相當夠用了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04-2675424341-g_n.jpg
錄影則是使用 6K 超採 4K/30P,拍攝一般的網路影片也是相當足夠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55-1593171488-g_n.jpg
現在 R 系列都有臉部對焦功能,就算是動物也能,感恩科技,讚嘆科技!XD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51-388342170-g_n.jpg
如果覺得臉部對焦還不夠準確的話,連以前只有高階機才有的眼睛對焦,現在連入門機種 都有了~ 【RF-S / EF-M 比一比】 EOS R 系列發展到現在,也推出了 APS-C 的系統,搭配 RF-S 鏡頭,不論是機身重量跟 鏡頭重量都很接近,基本上就已經完全宣告要取代 EF-M 了,雖然跟 EOS M6 MKII 這類 沒有軍艦部的相比,EOS R10 體積上還是多一點點,但其實 RF-S 跟 EOS-M 的鏡頭的體 積還滿接近的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39-935812363-g_n.jpg
以 RF-S 18-45 對比 EF-M 11-22,前端幾乎差不多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41-2971967483-g_n.jpg
但是到了尾端 RF-S 的屁股就比較大了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43-1927182966-g_n.jpg
畢竟是為了 RF 系統所設計的,所以也導致鏡頭會呈現前端小後端胖的奇特設計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45-3897650462-g_n.jpg
尾端比一比~雖然兩顆都是比較便宜的鏡頭,但 RF-S 用了塑膠尾端,看起來就更廉價一 點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832780-73143311-g_n.jpg
RF-S 18-45 這顆鏡頭雖然輕便,但有個比較明顯的問題就是在反差明顯的邊緣色像差會 比較重,可以看到在這張照片的手機邊緣已經有浮現藍色的邊緣 【鏡頭組合】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19-72611674-g_n.jpg
其實玩攝影到最後會發現設備越來越貴,但最後都懶得帶出門,因為太重XDDD 所以為了 讓設備有多出門的機會,現在都採取輕量化策略,去看球的時候就用 R10 搭配 RF100-400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661534-364286660-g_n.jpg
機身加鏡頭總共才 1.1 公斤左右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30-1169081150-g_n.jpg
這樣的組合幾乎是小包一塞就進去了~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35-3063418050-g_n.jpg
就算連單手拿也不會太吃力~ 另外,新的 RF-S 跟過去的 EF-S 雖然都是屬於 APS-C 機身的鏡頭,但以前因為接環刻 意限制,只有 APS-C 機身可以裝 EF 跟 EF-S 鏡頭,反過來要把 EF-S 鏡頭裝在全幅機 上是不可能的,但現在 R 系統的接環位置完全相同,就算是非全幅的 RF-S 也可以直接 裝在全幅機上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51-949090918-g_n.jpg
如果當想要偷輕的時候,也可以將 R6 搭配 RF-S 18-45,不過這時候機身會自動裁切變 成,拍照總畫素會下降,但如果只是要錄影的話其實沒差,這樣就可以有全幅高 ISO,但 又不用帶太重的鏡頭 【R10 / R50 比一比】 R10 之後又出了一台 R50,R50 更輕又更便宜一點,所以原本還有點後悔太早買 R10,不 過後來實際到展示中心比較一下才發現 R50 被精準的切掉某些功能之後,馬上就釋懷了 XDDDD,其實 R10 還是會比較符合我的使用習慣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19-1474150548-g_n.jpg
看得出來這兩台是什麼嗎?左邊是 M50,右邊是 R50,兩台在體積上真的很接近,後面的 按鍵佈局也相當類似,幾乎可以說 R50 就是 M50 的 RF 系統版本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26-3358890129-g_n.jpg
正式比較一下 R50 跟 R10 的差距,從上方看出來差異了嗎?貓膩就在這裡啊!左邊的 R50 握把部分更短,所以機身更小巧,但是少了一個撥盤跟最重要的通用熱靴接點!所 以 R50 只能使用官方目前唯一的 「Speedlite EL-5」外閃,一般單點或是 ETTL 閃燈都 沒辦法用,如果要用到閃燈的人就少了很多燈種可以選擇,不然就要再加購「多功能熱靴 轉接器 AD-E1」才能使用傳統接點的燈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2626-3308495282-g_n.jpg
機背的部分,R50 的螢幕是 162 萬,但 R10 只有 104 萬,不過最重要的是 R10 還多了 萬向搖桿,用慣高階機的人都很習慣這根萬用搖桿,而 R50 就省掉了這部分 【實拍】 開箱以外,最重要的是就是拍攝出來的效果是不是堪用,因為也用了大半年了,所以也累 積了不少素材,從棒球比賽到生活旅遊都有,除了高 ISO 雜訊還是偏多,但這也是非全 幅的非戰之罪,照片的部分都有經過微調或是根據情境“重手“處理,整體來說用來處理 作品已經是可以接受的畫質。 【球賽】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8825-613197409-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8604-1485911405-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8836-500867036-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8905-1754782259-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8908-4237243551-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8917-2875310789-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792364-2400799092-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795614-2579217626-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795645-621714742-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795679-3357112718-g_n.jpg
【生活出遊】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786831-1445375649-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786906-2114139352-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809282-216808763-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809213-2116373627-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808946-1518446871-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808775-3616029131-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808745-4018425123-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808692-3849246321-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808609-607224227-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831040-2086051415-g_n.jpg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832665-3998342949-g_n.jpg
【連拍測試】 現在無反光鏡開始成為主流之後,連拍速度就不是問題了,連 R10 這種入門款機種,都 可以拚到機械快門 12 張,電子快門 23 張這種連拍速度,想當年有反光鏡的年代,一秒 有 10 張以上就很快了,現在真的是輕鬆達標,不管是拍連續動作還是啦啦隊,都輕輕鬆 鬆啦~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9795-2051584941-g.gif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9795-2001214242-g.gif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5349795-4113214950-g.gif
https://pic.pimg.tw/genkiboy83/1688795591-2927330863-g.gif
【4K 錄影測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Qjr7cD9z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DBNOaiLDM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2.104.8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DSLR/M.1688903488.A.5A5.html ※ 編輯: genkiboy (118.232.104.83 臺灣), 07/09/2023 20:06:31
1F:推 rugalex: eos kiss 代表了一個成就與經典 eos r系列則為新一個經典 07/09 20:07
※ 編輯: genkiboy (118.232.104.83 臺灣), 07/09/2023 20:08:56
2F:→ rugalex: 的開始 光是eos r發售時 日本就有很多有名攝影家為EOS R 07/09 20:08
3F:→ rugalex: 背書 這真的是一個新成就 07/09 20:09
※ 編輯: genkiboy (118.232.104.83 臺灣), 07/09/2023 20:10:34
4F:推 ferrinatice: 推詳細分享,辛苦了! 07/09 22:51
5F:推 kaigobaby: 感謝分享,想請教有R10配18-150kit鏡頭的心得嗎 07/09 23:58
6F:推 Stupidog5566: 我去三創兩台都抓過果斷買了R10 完全無法接受50的 07/10 00:38
7F:→ Stupidog5566: 手托 真的太淺 07/10 00:38
8F:推 LoveBea: 推 07/10 01:34
9F:推 lucian5566: 有FA給推 07/10 07:16
10F:推 Tosca: R10我在yodobashi玩過 快門聲超虛 R50反而改善了XD 07/10 09:22
11F:推 BigRollPeace: 推分享 07/10 09:33
12F:推 a155321321: 新手今年初入手了R10,半年下來很滿意也夠輕便,只是 07/10 10:30
13F:→ a155321321: 小後悔當初搭了RF-S 18-45,因為補了18-150這顆後, 07/10 10:30
14F:→ a155321321: 光圈大畫質更好,泛用也適合當旅遊鏡,另外大家常提 07/10 10:30
15F:→ a155321321: 到的快門聲很虛,還好自己是新手所以沒啥感覺(汗 07/10 10:30
16F:→ eric00169: 會在意快門聲音的還是不多 就像我喜歡canon握感一樣 07/10 13:25
17F:推 coox: 這4K錄影最多可錄多久啊? 07/10 14:52
18F:推 WindwithRain: R5+5D4 路過推,還是喜歡5D4的手感和快門聲! 07/10 18:07
19F:推 neosrx: 想請問r10抓臉對焦能力有比m6ii好嗎?尤其戴上口罩後謝謝 07/10 18:58
20F:→ neosrx: ! 07/10 18:58
21F:推 momokoshi: R10 和 M6II 不同世代的機器了,對焦差很多 07/11 00:07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uyToge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