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smirLo (科科科~)
看板DSLR
標題[閒聊] 鍍膜的歷史
時間Thu Jun 29 13:41:50 2023
最近拿到一顆羅敦史塔 Doppel Anastigmat
但發現前玉好像是有鍍膜的
有很些微的那種常見的老鏡鍍膜老化的樣子
沒想到雙重無像散鏡這種晚期維多利亞時代的產物
居然就已經有鍍膜了
可惜很多老鏡都沒什麼資料可考
不知哪些到底有沒有鍍膜
有人說鍍膜是一個鏡頭廠的靈魂
不知那種現在已經不存在的牌子
鍍膜的配方有留下來嗎
會有人自己復刻什麼雨果梅耶高通光玻璃
和他們的鍍膜自己DIY老鏡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49.32.14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DSLR/M.1688017312.A.92A.html
※ 編輯: KasmirLo (60.249.32.147 臺灣), 06/29/2023 13:42:36
1F:推 greenpeace21: 世界最早導入多層鍍膜的鏡頭好像是minolta 06/29 14:27
2F:推 diamondX: 成本跟RoHS考量,不會有人去搞老玻璃了,玻璃廠也沒庫 06/29 16:53
3F:→ diamondX: 存拿來用。鍍膜的應用很廣,望遠鏡/眼鏡鏡片,甚至便宜 06/29 16:53
4F:→ diamondX: 的UV保護鏡都有,不知道你講那一塊。 06/29 16:53
6F:→ diamondX: 4216 06/29 17:06
7F:推 blackjade: 以前玻璃好像可以放一些鉛或是放射物質? 06/29 21:03
8F:→ blackjade: 現在應該沒在做了 06/29 21:03
9F:推 WiLLSTW: 對 鉛玻璃折射率高熔點低相對好製造 06/30 15:46
10F:推 diamondX: 連最愛復古的Cosina日福大公司都沒法這樣搞了。先拿幾 06/30 15:55
11F:→ diamondX: 個億出來hire一組人幫你逆向研究玻璃配方跟鍍膜。 06/30 15:55
12F:推 diamondX: 然後重開一條生產線冶煉玻璃,還要打磨鏡片跟組裝鏡頭 06/30 15:58
13F:→ diamondX: 。ㄧ筆很大的錢 06/30 15:58
14F:推 kuroe: 有啊,PENTAX,5月上市的兩支FA 50/1.4改版 06/30 23:05
15F:→ kuroe: 其中一支smc PENTAX-FA 50mmF1.4 Classic 06/30 23:06
16F:→ kuroe: 就是基於1991年的smc FA 50/1.4的主設計 06/30 23:07
17F:→ kuroe: 並以1965年的Super Takumar 50mmf/1.4後期型做參考 06/30 23:08
18F:→ kuroe: 利用鍍膜的方式,去調配出眩光 06/30 23:08
21F:→ kuroe: 有彩虹光圈特徵的昡光, 06/30 23:10
22F:→ kuroe: PENTAX則用拿手的鍍膜技術去做到更好的效果 06/30 23:10
24F:→ kuroe: 另一支同時發行的HD FA 50/1.4,則用HD鍍膜壓掉多數的眩光 06/30 23:12
29F:→ kuroe: 沒有廠商這樣做的主因在單純去鍍膜,與操控它去達到效果 06/30 23:15
30F:→ kuroe: 兩種的難度差很多 06/30 23:16
31F:→ kuroe: 更別說單面鍍膜與雙面鍍膜,只鍍特定鏡片或是全鏡組都鍍 06/30 23:18
32F:→ kuroe: 這又是更大的技術門檻,顧客是否對這種產買單也是問題, 06/30 23:18
33F:→ kuroe: 對PENTAX來說這種事是小事了,所以敢發那種粉絲買單的東西 06/30 23:19
34F:→ kuroe: 如果是其他大廠,這種要耗時耗力,還不保證銷售,算了吧 06/30 23:21
35F:推 pcepan: T* SMC EBC 個有啥特點? 06/30 23:24
36F:→ kuroe: 1969年PENTAX完成初代SMC,7層,反射率0.2%,透光率99.8 06/30 23:28
37F:→ kuroe: 1972富士推出了電子束鍍膜EBC,14層,抗眩不錯但是透光差 06/30 23:29
38F:→ kuroe: 1972年蔡司推出T*,層數6~8層,優於EBC略遜SMC 06/30 23:31
39F:→ kuroe: PENTAX後來突破smc在膠合面也能鍍膜的門檻 06/30 23:32
40F:→ kuroe: 後期的smc基本上都沒什麼眩光了,可以看我前面的圖 06/30 23:33
41F:→ kuroe: EBC的部分富士主要應用在高變焦的電視領域,也算是揚長避短 06/30 23:34
42F:→ kuroe: T*則一直都差不多,後來的效果,撇開那股蔡司的迷思 06/30 23:35
43F:→ kuroe: 約跟Nikon的Nano鍍膜差不多性能 06/30 23:35
44F:→ kuroe: 鍍膜這件事,後來理光的HD鍍膜與ABC/ABC II鍍膜算是頂點了 06/30 23:36
45F:→ kuroe: 競爭門檻大過一個程度之後,大力追趕的意義也就不大 06/30 23:37
46F:→ kuroe: 目前各家主要就是施作在前玉鍍膜+前鏡組,算是有85就足夠 06/30 23:38
47F:→ KasmirLo: 哇P家這麼厲害 07/01 20:29
48F:→ victoryuy: P家狂粉的話看看就好啦 07/03 14:34
49F:→ victoryuy: RoHS連雷射核融合用的鏡片都得無鉛了 你民用鏡頭算老幾 07/03 14:37
50F:→ victoryuy: 不過現在鏡頭可選擇的玻璃比以前多得太多了 工藝也更 07/03 15:21
51F:→ victoryuy: 豐富 07/03 15:21
52F:推 pizzafan: 20年前的小經驗 有時你想要PL在內 也受到UV的保護 上2片 07/03 23:18
53F:→ pizzafan: 可能是我那時候背包不錯吧?內裡絨布又夠厚 習慣無鏡頭蓋 07/03 23:19
54F:推 pizzafan: 就是直接UV當鏡頭蓋 某B牌疊兩片不影響畫質 雜牌則會降 07/03 23:21
55F:→ pizzafan: 才發現...透光率真的有差 (也就是 買普通片都在降解析度 07/03 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