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鑒於 RF 35mm f/1.8 這顆鏡頭的原廠遮光罩實在兩光,不得以又只好自己動手 沒看過 Canon 設計的人,現在讓你看看 https://imgur.com/OOaNzni 這個遮光罩使用濾鏡螺紋,當然這是因應把一般遮光罩牙口的位置留給微距環閃使用 但老實說,會買 RF 35 來拍微距而且上燈的使用者應該不多吧? 主要用途應該還是當作日常小廣角使用 且鎖在濾鏡螺紋加上鏡頭又是外對焦伸縮設計,造成遮光罩完全沒有保護鏡頭的作用 反倒還增加伸縮鏡頭結構和對焦馬達的負擔 只要上網搜尋 "RF 35mm lens hood" 就可以看到一大堆使用者在抱怨這點 也有許多人自行尋找口徑接近可替代的方案 現在對岸也出了副廠的解決方案,但大多是巨大的圓筒或花瓣形式 這就和鏡頭原本小巧的外型顯得有些不搭,個人也購入過 JJC 的 但裝上後從沒帶出門就被打入冷宮了,因為外觀實在太突兀 https://imgur.com/dhaygzt 看到有討論說 RF 50mm f/1.8 的原廠遮光罩可以卡在 RF 35mm 上,就選擇了這個方案 以上前言有點多,接下來進入 DIY 正題,首先是全部需要的東西 https://imgur.com/5VPL0Xh RF 50mm 原廠遮光罩型號 ES-65B,以及一個橡膠 O 型環 當然也有副廠的 50mm 遮光罩可以選擇,但又是做成花瓣型個人不愛 首先將遮光罩拆解,使用小的十字起子即可,不需要特工 https://imgur.com/08UwFem 左邊是內側部分,使用美工刀和砂紙把卡榫部分切除磨平,近看如下 https://imgur.com/KFpV76m 換個角度放大來看,釋放紐已經裝回去 https://imgur.com/HlmbKYj 接著再把遮光罩組合回去,外圈的卡榫留著,用來固定在鏡頭上 https://imgur.com/9exzeMv 接著先把遮光罩裝到鏡頭上推到底,會稍微卡住,但輕輕一拉就會掉落 這時把 O 型環塞入鏡頭上的溝環位置,將遮光罩完全卡至定位 https://imgur.com/nTbQfLY 這個外觀簡直滿分,根本就像是量身訂做的一樣 即便在拍攝微距時鏡頭突出,也可以確保鏡片不會超出遮光罩,提供完善的保護效果 https://imgur.com/HOoxcvW 雖然麻煩了點,但不論是外觀還是功能性都相當好,甚至還是"原廠"的 以上簡單分享,同時也希望 Canon 不要再把遮光罩當成另購配件了,實在很坑人 最後有一點心得提醒,裝上後因為 O 型環的關係,遮光罩幾乎無法取下 日後拆除也可能會破壞遮光罩,對這點有疑慮的人建議改採以下方式 將遮光罩分解後不要使用內圈結構,並且不裝上釋放紐 這樣還是可以卡上鏡頭並用 O 型環固定,遮光罩側邊就會有個小開口 (釋放紐的位置) 這可以當成維修孔,使用小起子從這裡把 O 型環從鏡頭上的溝環勾出 就可以輕鬆拿下 O 型環,然後無傷取下遮光罩,甚至再組合回去給 RF 50 使用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8.152.14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DSLR/M.1683704943.A.403.html
1F:推 M16A1: https://i.imgur.com/ga3hw02.jpg 我是買淘寶的金屬遮光罩 05/10 15:57
這個我有看到,但金屬較無吸震效果 若碰撞反而可能傷到鏡頭本體,所以後來沒有選擇使用
2F:推 xoy: 印象拿EF 35/2的遮光罩用橡皮筋就可以用 05/10 16:09
其實有很多大小類似的遮光罩都可以用卡的裝上去 選 RF50 的還有一點是因為外觀質感和鏡頭更相近,EF 的大都是顆粒塗裝 還有一點是盡量不要用橡皮筋啦.. 久了會變質發黏 我買的是 NBR 材質的 O 型環,耐久性比較好
3F:→ M16A1: 需要一個轉接卡 05/10 16:17
※ 編輯: momokoshi (118.168.152.142 臺灣), 05/10/2023 16:30:22
4F:推 chy0085: 我也是用金屬遮光罩,好處是前方有螺紋能上濾鏡組,不用 05/10 18:02
5F:→ chy0085: 擔心濾鏡鎖在鏡片組上的重量對馬達造成壓力 05/10 18:02
6F:推 dragon83262: 我也是用金屬的,這樣轉大口徑濾鏡比較輕鬆 05/10 19:44
7F:推 weilsea: 原來這支遮光罩機構也是那麼復古 05/10 20:51
8F:推 ferrinatice: 推DIY 05/10 20:53
9F:→ howard65: 遮光罩不是都有針對鏡頭入射光線設計過嗎? 05/10 22:29
10F:→ howard65: 不是原本的遮光罩不會影響進光量嗎? 05/10 22:30
11F:→ momokoshi: 原廠遮光罩的視角餘裕都留很多,長一點不會有暗角 05/10 22:51
12F:→ momokoshi: 甚至看過有人說 RF35 可以裝 TS-E 90 的遮光罩 05/10 22:51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WOW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