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 板


LINE

最近在PC播放錄影檔MOV時發現,每種播放器顯色都不同 如下範例,有比較有傷害,請注意牆面落差蠻大 https://i.imgur.com/xrLA16L.jpeg 於是到處爬文,如何將播放器校正顏色 我慣用VLC,如圖顯然對比偏強,亮度偏暗 希望調整到像ITUNE播放器一樣,動態範圍較廣 但後來越想越不對... 花時間調整自己的播放器到滿意狀態 似乎是單純自爽行為 因為正常人安裝播放軟體87%都是照原廠設定跑 換言之我檔案給他人,他人一樣是色偏的 同樣道理,套用到螢幕校色~ 自己螢幕龜毛調半天...若對方螢幕沒校色過 色偏問題一樣存在 甚至會否因為自己校正過,導致調色基準點更偏了? 用白話點舉例: 原本我螢幕亮度-3,我加+3校正了,進後製調色再+3,等於我總計加了6階 但他人假設螢幕原本是+3,收我的檔案相當於3+6=9,整個亮到炸 尤其現代螢幕都標配護眼,減光/減藍/增黃各種色偏見怪不怪 問題: 是否其實校正顏色其實就像證照一樣 只適用B2B商業交流居多 或對影像工作者的門面加分而已? 實務上,只要接收檔案端是非專業人士 色偏問題其實永遠無解? 花時間校色只是滿足自己的龜毛慾,甚至讓色偏問題更嚴重? 不知有沒有版友也有以上疑惑,有進一步心得?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8.212.1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DSLR/M.1679879890.A.BE1.html
1F:→ schumychen: 本來就是啊...非專業(執業)人士去搞校色沒什麼意義 03/27 09:26
2F:→ RunForestRun: 你要感謝蘋果手機的出現 最少統一了大半部份問題 03/27 10:00
3F:→ RunForestRun: 反正多數人看圖看影片都是靠這個 03/27 10:00
4F:→ RunForestRun: 只要弄到手機上看,你自已能過就行 03/27 10:00
5F:→ RunForestRun: 非專業人士或靠這個吃飯的 無需理色彩管理的問題 03/27 10:01
我自己是不愛用蘋果,但這時就不得不說 確實暴力式的高市佔統一化真的是解答 四組播放器一對比,也是蘋果顯色討我喜歡 但這可能因人而異,有些人就是喜歡高對比才討喜
6F:推 n61208: 本來就是,業餘興趣需求自己開心即可 03/27 10:04
7F:推 keynote1: 你講的是播放軟體本身色管問題,可試試用madvr可以讓你 03/27 10:09
8F:→ keynote1: 掛校正lut,或是硬校螢幕後設定正確色域都可解決 03/27 10:09
9F:→ keynote1: 比方買台支援硬體校正的螢幕校正到BT709,然後在MADVR設 03/27 10:12
10F:→ keynote1: 定螢幕是標準BT709即可 03/27 10:12
感謝建議,我研究了蠻多播放器色管,但最後就是有點掉入 「啊我弄半天,作品又不是我自己看,有意義嗎?」的漩渦 要傳檔案給他人前都會內心OS糾結「對方能看到我希望的顯色嗎?」 這在心理上實在很痛苦QQ,較龜毛的版友應該懂我心情
11F:→ meishan31: 買台儀器三個月校正依次自爽也很好啊,至少你的是對的 03/27 10:21
12F:→ panzerbug: 色管不是常識嗎 03/27 10:39
13F:推 menShow: 其實就是兩邊都要夠專業才有需要 03/27 10:39
對...我搞到最後就是這樣覺得= =...色準這件事實在庸人自擾...
14F:推 xoy: 有校正過的顯示設備用久了,才會知道是不是全世界的影片照片 03/27 10:40
15F:→ xoy: 平面設計都是偏的,其實認真的人很多,只是你的設備看不出來 03/27 10:40
你說到我原文中提到的擔心點了 當自己努力半天最後發現根本異於多數人時 會質疑自己這樣硬搞到底是自找麻煩還是? 尤其這種影像產業,對錯的界線其實很模糊 畢竟很主觀每人美學素養不同 換角度說,不要糾結絕對色準,日子會舒服很多 把精神與時間投資在內容與構圖比較實際
16F:推 panzerbug: 你在乎的話,自己這端弄準就好 03/27 10:42
17F:推 rinkai: 你輸出端做好管控,確定apple端沒問題就ok了 03/27 11:07
18F:推 Tosca: 是的 所以色彩校正要印出實體才有比較大意義 03/27 11:08
※ 編輯: fx600 (61.228.212.11 臺灣), 03/27/2023 12:52:45
19F:推 freeasa: 如果不是跟工作相關,起碼不能偏太多,對方對顏色有問題 03/27 13:00
20F:→ freeasa: 起碼你有校色過也比較有底氣 03/27 13:02
21F:推 justin103: 應該是這樣估計 03/27 13:09
22F:→ justin103: 你的螢幕本來-3,+3校正為0後(螢幕+3) 03/27 13:09
23F:→ justin103: 此時你知道你的顯示是準的 03/27 13:09
24F:→ justin103: +3把照片調好(所以照片只是原本+3) 03/27 13:09
25F:→ justin103: 另一個沒校正螢幕的受眾來看, 03/27 13:09
26F:→ justin103: 他的螢幕本來+3,看校正後的照片是+6 03/27 13:09
27F:→ justin103: 但如果你沒有校正 用-3的螢幕調,照片反而是+6, 03/27 13:09
28F:→ justin103: 那那個受眾就是變成3+9=+9在看,誤差更大。 03/27 13:09
29F:→ justin103: 我認為校準就像打靶,自己總要盡可能打在靶心, 03/27 13:12
30F:→ justin103: 沒校正的看(靶是歪的)一定有誤差, 03/27 13:13
31F:→ justin103: 但至少自己調的約接近中心,總體偏移量會越少 03/27 13:13
32F:→ justin103: 更正:3+6=9在看 03/27 13:14
33F:推 ahometsai: 輸出品對色票 03/27 18:20
34F:→ ahometsai: 對我來講使用校色器比較像是一種歸零 03/27 18:21
35F:→ oldk13: 是要校正色彩還是播放器看起來一致 這兩個有差異吧 03/27 18:29
36F:→ kisaraki1976: 沒校色,自己偏,別人偏更大;有校色,自己沒偏,別 03/27 19:27
37F:→ kisaraki1976: 人偏小一些 03/27 19:27
38F:推 heero0333: 個人認為 機身的LCD螢幕上看到的顏色 那個才是原廠發色 03/27 19:37
39F:→ ht91077: 至少自己這邊要是正確的吧 03/27 19:49
40F:推 wizyu: 我2台螢幕校色完雖然也不一致,至少回到iphone上看有個底氣 03/27 20:01
41F:→ wizyu: 就不同代iphone也不會差太遠就好...固定時間再次校正.. 03/27 20:03
42F:推 sim3000: 色管是統一語言 鴕鳥心態不學好這語言 就只是你的作品永 03/28 09:55
43F:→ sim3000: 遠無法正確被解讀 而這語言也很好學 最主要就是要砸點錢 03/28 09:55
44F:推 Tosca: 其實這時代就盡量用iphone ipad看照片就好 顏色都很準 03/28 10:04
45F:→ Tosca: ipad也可以跑lightroom阿 我都在上面編輯=.= 03/28 10:05
46F:推 SEIKO: 是沒聽過機身LCD色偏嗎… XD 03/28 11:01
47F:推 rgbff: 蘋果不同代不同裝置也會有色偏,但廠商製造產品都是往這個 03/28 16:52
48F:→ rgbff: 正確的顏色為目標,你有校正至少會往誤差小的方向接近 03/28 16:53
49F:→ tweisun: 如果是面向專業的客戶,你的龜毛就有用 03/29 03:41
50F:→ tweisun: 之前遇過一個,在做故宮數位典藏的,那個計較校色就很有 03/29 03:42
51F:→ tweisun: “錢”途 03/29 03:42
52F:→ tweisun: 但如果是面對普羅大眾,還是乖乖往最大公約數靠攏 03/29 03:43
53F:→ canandmap: LCD、OLED、mini-LED、QLED... 03/29 17:43
54F:→ starskyjth: 蘋果的統一是過去式,現在每一版都不一樣哈哈 03/29 18:00
55F:→ destroyss: 你就想你校色了 至少在有校色的某顆螢幕上看是正確的 03/29 22:20
56F:→ destroyss: 色彩就好 沒校色的看到爆炸顏色也跟你無關 03/29 22:21
57F:噓 triplekiller: 以客戶為主 這問題不是早就問爛了嗎 03/30 17:49
58F:推 fake: 除非是要印刷出來 不然業餘興趣的就…自己在螢幕上看開心就 03/30 23:59
59F:→ fake: 好 我也是電腦修完用手機看又不太一樣然後再重新修一次xD 03/30 23:59
60F:推 smena: 我的老師曾經把整套色管掌握好傳圖給顧客的筆電結果顧客說 03/31 00:45
61F:→ smena: 怎麼這麼暗這麼灰,拿出我方的筆電解釋後對方說可是他照片 03/31 00:46
62F:→ smena: 也是要給他的客戶看的,這是誰的問題?所以這非常的難,最 03/31 00:46
63F:→ smena: 好的做法是微噴輸出品也帶一份原檔留著隨時照客戶需求調整 03/31 00:47
64F:→ smena: 在我老師身上我學到如何安撫客戶可能佔攝影師能力很大部分 03/31 00:48
65F:推 e52155: 看你的受眾調整吧~我出圖喜歡丟臉書給朋友看,我就會先丟 03/31 13:54
66F:→ e52155: 上去開手機看一次,然後調整到我想要呈現的樣子才真的開放 03/31 13:55
67F:→ e52155: 給大家~ 03/31 13:55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Gossi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