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emostgood (themostgoodman)
看板ClashRoyale
標題[心得] 討論CR的平衡
時間Sat Jan 21 15:07:41 2017
※ 引述《c8c8c8c8c8c8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之銘言:
: 之前有看到一個網站叫做Dr. Decks
: 不曉得是哪國寫的
: 但是至少持續有在更新
: 其中有一個頁面是Cards Ranking
: 看起來是網友投票(網友使用他們的牌組建議APP可以按like或dislike)
我來發表一下我的看法
我認為平衡主要有分兩大類
1.數據上的平衡-數值上相較其他卡片過高,造成效益太好
2.設計上的平衡-相較其他卡片過於萬用,壓縮到其他同類型卡片的生存,
既然都差不多強,我用更泛用的卡片不是更好?
可能這樣講有點模糊,拿板上提到的2個實際例子來講
======================================================================
一.精銳野蠻-典型數據過好的例子,不好賺費
(除了冰人可以輕鬆賺以外,其他都不好賺,但冰人本身也過強就是)
雖然本身有高費用的風險,但對手手牌不好可能開場就崩盤。
二.電擊法術-典型設計上不平衡的例子,可以應用在太多場合,
而且也太多卡片需要電擊法術賺費差,電擊法術有以下功能。
1.解哥布林系列和骷髏系列-
2.中斷攻擊(電車、地獄塔、地域飛龍)
3.轉移攻擊目標-
4.施法動畫短,預判成分較低。
5.可對空對地
相比類似的箭雨...真的太泛用且難以取代
(除了對蒼蠅、天狗外,其他情況都優於箭雨)
(除了大電、電法以外,沒有別張卡可以中斷攻擊)
雖然有這麼多用途,且兼具泛用性,不過因為電擊法術不能單獨影響大局,
所以被部分的人認為不OP。
但由於小電具有這麼多特色,導致低費法術的選擇大多數情況都會選小電
(箭雨、旋風、滾木)
在這裡特別提一下箭雨和旋風的設計就很平衡
同樣3費,一個專門造成傷害,另一個專門控場(皆可對空地)
作用和職責分開的很徹底
箭雨負責三費解廠
旋風負責範圍控場
雖然電擊法術和滾木的職責也分得很開,一個針對地面做傷害&控場,
一個都可以打傷害較低
但電擊法術更為泛用。
(除了滾公主、墓碑外,其他場合滾木並沒有絕對性的優勢,只有相對性優勢)
不過雖然小電如此泛用,
但目前確實也沒有好的方法對小電進行改造....現在遊戲平衡基本上都是建立在小電上。
1.如果小電傷害改弱,只能解骷髏&茅哥-哥布林飛桶&哥布林表示開心,
粉絲套表示我們無敵了
2.如果小電沒暈眩-電車、地獄塔、地獄飛龍笑笑,石頭&巨人的末日
3.如果小電不是順發-這就不像閃電法術了...難道我發動電擊法術頭上還要長個烏雲嗎?
4.和大電一樣,只電其中幾個-這樣電擊法術就不會是一般卡片,
因為這種特殊機制只會在傳說、史詩卡上。
綜合以上4點,官方很難動小電,只能多出幾張小電不能解的低費卡片來平衡小電
(冰人、雪精靈)
======================================================================
結論:雖然精銳野蠻過強,但事實上就設計面而言,小電才是目前真正CR的毒瘤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27.205.205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lashRoyale/M.1484982464.A.DCC.html
1F:→ ohya111326: 精蠻不是用來賺費的阿 是用來致命一擊的 01/21 15:19
2F:推 ohya111326: 以防守方來看 6費精蠻要賺他費也太貪心 01/21 15:22
3F:→ Forthelife: 精蠻不需要賺費,能爆塔就行 01/21 17:01
4F:噓 Forthelife: 法術就那幾樣還好意思說毒瘤?哪個法術不是來賺費的? 01/21 17:05
我裡面有說,小電除了要賺費以外,他還有很多其他不可取代的特點,不過沒有補充到
一點就是「小電本身還有中斷施法的不可取代性」
5F:推 hsuyoyoyo: !我還再等炸彈塔BUFF....還死撐著硬不換掉他,目前11- 01/21 17:19
6F:→ hsuyoyoyo: 7-4-2在3500分,不過我的炸彈塔9等就是了!! 01/21 17:20
7F:噓 musmusker: 你玩電磁砲的? 01/21 17:36
不好意思我玩石頭人,分數只有4698。
8F:噓 zxcbrian: 電哥布林你確定會賺費?已經先造成傷害或加拖住再電死 01/21 17:36
9F:→ zxcbrian: 亡靈電不死,群不用討論,電不死也能在空輸出 01/21 17:39
10F:→ zxcbrian: 說得好像被哥布林刺到死天經地義,沒賺費也要被婊,頗呵 01/21 17:44
箭雨和火球要秒解都要預判XD,小電本身先不論賺不賺水差,光是預判要求就
比其他法術簡單。
還有我下面有說小電很難改,因為目前平衡都環繞在小電上。改了哥布林就無解,請問
您有看完文章嗎?如果沒看完請看完在回文好嗎?
※ 編輯: themostgood (220.136.53.186), 01/21/2017 18:04:40
※ 編輯: themostgood (220.136.53.186), 01/21/2017 18:06:16
※ 編輯: themostgood (220.136.53.186), 01/21/2017 18:08:22
※ 編輯: themostgood (220.136.53.186), 01/21/2017 18:08:54
※ 編輯: themostgood (220.136.53.186), 01/21/2017 18:09:21
※ 編輯: themostgood (220.136.53.186), 01/21/2017 18:09:58
※ 編輯: themostgood (220.136.53.186), 01/21/2017 18:11:18
11F:推 zeal63966: 小電的原設計並沒有暈眩功能,那是之後Buff才有的 01/21 19:14
12F:→ zeal63966: 哪來的設計不平衡,小電在之前是張廢卡 01/21 19:15
13F:推 dioliv: 你都說了不可取代性了,是又毒瘤啥? 01/21 19:19
14F:推 dioliv: 我有玩過好幾個牌組都沒小電的,真要說不可取代性倒還好 01/21 19:23
15F:推 dioliv: 基本上我小電的等級是解不太掉我這區間的哥布林,所以我 01/21 19:29
16F:→ dioliv: 不會那樣用,比較實用的只有暈一下跟重置 01/21 19:29
17F:→ e1q3z9c7: 小電因為太泛用所以要騙也很簡單 好用跟OP畢竟有區別 01/21 19:30
18F:噓 Epondo: 精銳能當主攻核心本身又過強才是破壞平衡 01/21 20:37
19F:→ Epondo: 小閃萬用沒錯 但他不影響對戰本身平衡 01/21 20:38
20F:推 ken2017: 哇塞 真的被你說中 小電要改了! 01/21 21:14
21F:→ ken2017: 朝聖 01/21 21:14
22F:→ mooto: 之前是多久前了 小電很早就被評比為高泛用卡 01/21 21:33
23F:→ mooto: 反正不管怎麼說他廢 持有率高是事實 01/21 21:34
24F:→ zxcbrian: 當然有看,看到毒瘤,還有我說的點,覺得小閃稱毒瘤太過 01/21 21:52
25F:推 Forthelife: 所以哥布林要起飛了? 01/21 22:08
26F:推 Treant: 厲害 被你說中了 小電砍了 粉絲套要起飛了 01/21 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