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uanie (史上最強紅臂章)
看板Civil
標題Fw: [情報] 專技人員免試公平性遭質疑 考選部將檢討
時間Fri Dec 8 11:18:46 2017
※ [本文轉錄自 Examination 看板 #1QAGB3vi ]
作者: p19101910 (Sky)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情報] 專技人員免試公平性遭質疑 考選部將檢討
時間: Thu Dec 7 16:58:41 2017
專技人員免試公平性遭質疑 考選部將檢討 中央社
2017-12-07 15:39中央社 台北7日電
考選部為改進專技人員考試制度,擬研修相關考試規則,廢止各類醫事人員及獸醫師類科
全部科目免試規定,並將建築師及技師全部科目免試規定改為部分科目免試。
目前依考試規則設有全部科目免試制度的類科,計有律師、建築師、技師、醫事人員、獸
醫師、地政士等6類。以建築師為例,只要具建築專業養成教育,經公務人員高考三級建
築工程科及格分發任用擔任建築工程工作3年以上,即可取得建築師及格證書。
因全部科目免試制度實施以來,公平性及合理性經常遭各界質疑,考選部多次邀各機關團
體開會研商,並辦理專案研究,今天在考試院會提出檢討報告。
考選部報告表示,因醫事人員人事條例已於民國89年施行,公職獸醫師類科也自89年起開
設,公部門都以這兩個管道進用經專技人員考試取得執業資格的醫事人員、獸醫師,因此
,目前設有全部科目免試制度的各類醫事人員及獸醫師考試規則宜限期停辦。
律師部分,現行只要實任法官、檢察官或曾任公設辯護人6年以上,也可以全部科目免試
取得律師考試及格資格;考量法官及檢察官筆試科目與律師高考幾乎完全一致,且律師考
試規則已經修正,朝合理方向改革,因此考選部未提出修改建議。
至於建築師與技師全部科目免試制度,考選部建議改為部分科目免試,不須經全部6科應
試科目,僅須應考2科,以調高取得執業資格的門檻。
地政士方面,考選部表示,地政機關辦理地政業務人員,業務內容與地政士相近,但地政
士必須經公務人員考試,才具任用資格,地政機關辦理地政業務人員卻可以透過全部科目
免試,直接取得地政士考試及格資格,公平性與合理性有待商榷,應該廢止全部科目免試
制度。
不願具名考選部官員中午告訴中央社記者,考選部在考試院會提出檢討報告後,後續將依
考試院會決議,修改相關考試規則,預計明年上路。
[情報] 本分類適用於發表各種考試相關資訊、國考相關新聞、
大法官釋字、法律增修等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84.182.145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Examination/M.1512637123.A.E6C.html
1F:推 leo8847: 希望別修 12/07 17:34
2F:推 mikesweetyy: 傻眼 地政士是專技普考 高考地政一年後換很合理啊 12/07 18:22
3F:推 kkahon: 現在的司律科目幾乎一致嗎? 12/07 19:30
4F:→ kkahon: 以前考的和現在考的也一致?以前也分二試? 12/07 19:31
5F:推 ntuabcd01: 不須經全部6科應試科目,僅須應考2科,以調高取得執業 12/07 20:08
6F:→ ntuabcd01: 資格的門檻???是指考2科比考6科難的意思==? 12/07 20:08
7F:推 superlawer: 考試院刷存在感嗎?!希望別走上國民大會的路啊 12/08 00:32
8F:→ kaky: 比較的當然是同期的考試是否相當..... 12/08 00:36
9F:→ kaky: 建築師全免改成部分免考但是不用考到六科只要考兩科... 12/08 03:24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guanie (180.217.64.157), 12/08/2017 11:18:46
10F:→ entity: 考全部比較公平合理吧, 技師就技師,公務員就公務員 12/08 11:30
11F:推 snowenvoy: 全免試其實不太合理 考試方向和範圍都有落差 12/08 12:15
12F:推 robert7111: 改了也好 素質真的有差 一堆公職畢業後 出來騙吃騙 12/08 14:36
13F:→ robert7111: 喝 12/08 14:36
14F:推 mifxmax: 原本全部免試,改成應試2科提高門檻 12/08 15:46
15F:噓 lachtchlee: 不曉得 應試2科算哪門子的門檻 又爛騙罷了 12/08 16:12
16F:推 dokev: 全力支持刪除這不合理的制度,按一般專技抵免規定即可 12/08 16:58
17F:推 cattyvirus: 高考跟技師難易度差太多了 根本就不該換取免試 12/08 17:00
18F:推 iimk0918: 免試要怎麼取得證照 12/08 17:25
19F:→ saltlake: 完全一致 <-意思是每一個考題的每一個字完全相同? 12/08 17:42
20F:→ saltlake: 所謂"幾乎"完全一致又是怎麼個幾乎法? 12/08 17:42
21F:→ lachtchlee: 技師專技有拿到公務人員的入場卷嗎 ? 反過來為啥就獨 12/08 17:50
22F:→ lachtchlee: 厚公務人員強姦專技技師的資格 ? 12/08 17:53
23F:推 Iamlonely: 崩潰什麼,土木公職已經被其他行政看不起了,出來不行 12/08 18:10
24F:→ Iamlonely: ? 12/08 18:10
25F:→ Iamlonely: 土木公職那麼臭,誰想在裡面待,有技師牌怕被搶生意? 12/08 18:12
26F:→ Iamlonely: 就算有經驗一樣利益至上,有素質的定義是什麼?錢不賺 12/08 18:14
27F:→ Iamlonely: ? 12/08 18:14
28F:推 abibas5566: 如果沒換照這個誘因誰要考公職啊 就已經在缺人了 12/08 19:31
29F:推 entity: 公職要出來當技師可以 ,請用考的 12/08 20:25
30F:→ entity: 只有請不到人的薪水,沒有請不到的人,土木公職和一般行政 12/08 20:36
31F:→ entity: 同薪俸本來就不合理 12/08 20:36
32F:推 Iamlonely: 用考的素質比較高嗎?就不會做遊走法律邊緣的事? 12/08 21:06
33F:→ Iamlonely: 行政會酸土木不是沒原因,貪念,貪不是一個巴掌問題吧 12/08 21:07
34F:→ Iamlonely: ! 12/08 21:07
35F:推 andy8950: 真的那麼想當然技師怎麼不用考的?,我一個朋友在公寓大 12/08 21:35
36F:→ andy8950: 廈管理科整天辦理一些籌備活動的工作說三年後也可以換 12/08 21:35
37F:→ andy8950: 技師,對考試取得技師資格的人來講公平性何在? 12/08 21:35
38F:→ entity: 因為公職招不到人就容許考選部濫發專技資格,也是一大怪 12/08 21:46
39F:→ entity: 事? 12/08 21:46
40F:推 lachtchlee: 谁說招不到人 板上不久前有板友po說自己倒數壹百多名 12/08 21:57
41F:→ dokev: 用這當誘因?!一點骨氣都沒有 12/08 21:59
42F:→ lachtchlee: 約土技錄取的第四百多名 一直給換照 換完就跑了 不就 12/08 22:01
43F:→ lachtchlee: 又缺人 錄取率超高 當然被其他錄取率相當低的行政人員 12/08 22:04
44F:→ lachtchlee: 看扁 這種邏輯不是很清礎嗎 谁給你崩潰 ! 12/08 22:07
45F:→ lachtchlee: 修正:約土技錄取 --> 約土木錄取的第四百多名 12/08 22:09
46F:推 gulugulupp: 開放只能轉公職土木技師不就好了,不是很缺 12/08 22:17
47F:推 mikesweetyy: 誰說現在沒技師轉任? 12/08 22:47
48F:推 suibian: 公務員想出來業界工作沒人擋啊,但這跟放寬專技執照取得 12/09 12:07
49F:→ suibian: 資格是兩件事吧 12/09 12:07
50F:→ sloyo: 這麼想出來就自己考牌啊,換牌就是個笑話,一堆只會辦公文 12/09 15:01
51F:推 pwgary2002: 辦公文做行政可以換牌本來就是笑話 12/09 15:17
52F:推 myself1920: 建議刪掉這個條文並溯及既往 12/09 15:51
53F:→ d630106: 很多都只想換牌然後退休在豬排 12/09 15:54
54F:推 dokev: 建議溯及既往 並且工程專任人員限制年齡 12/09 19:36
55F:推 lachtchlee: 20~99 12/09 20:35
56F:推 dokev: 考兩科行,錄取率一樣考的人1/6才是真正合宜得當的 12/09 21:00
57F:推 justinXD: 溯及既往違背中央法規標準法18條 12/09 21:21
58F:→ justinXD: 不可能 所以建議提高未來技師考試錄取標準 12/09 21:21
59F:推 Iamlonely: 及的利益者當然不想再有人近圈子,搶飯碗 12/12 19:14
60F:→ Iamlonely: 為何以前能用991,現在只能陽春,要順便抗議嗎? 12/12 19:15
61F:→ Iamlonely: 公職沒人是何時開始的,跟換證無關聯吧!又再崩潰 12/12 19:16
62F:→ Iamlonely: 沒人跟被看雖,不是錄取率,是貪汙被關,有搞清楚嗎? 12/12 19:17
63F:→ Iamlonely: 今日土木,明日土城,這句是跟換證有什麼差別,何況不 12/12 19:17
64F:→ Iamlonely: 只 12/12 19:17
65F:→ Iamlonely: 不只土木能換證,要不要先了解再來崩潰,這樣敢說有素質 12/12 19:19
66F:→ Iamlonely: 原來考選部要改,是某些特定族群在抗議,難怪其他類組 12/12 19:21
67F:→ Iamlonely: 都還在研議中,就技術先實施兩科 12/12 19:21
68F:推 labil01: 每次都覺得納悶「換照只會吃豬排」其競爭性??預算書圖 12/13 08:38
69F:→ labil01: 會編嗎?規範懂嗎?...等,另外最重要的是「會接案嗎? 12/13 08:38
70F:→ labil01: 」 12/13 08:38
71F:推 aoc915142: 氾濫 12/13 08:43
72F:→ lachtchlee: 雞棲鳳凰食 ! 賤 12/13 13:03
73F:推 verdant: 廢除吧,要牌自己去考一張 12/14 10:13
74F:推 sulaplapig: 陋習快點改 12/22 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