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rrell (torrell)
看板Civil
標題Re: [請益] 有關有限元素的推薦用書
時間Sun Dec 27 10:18:04 2009
看原po這么好學,還是回兩句。。XD
Matlab是一種數值計算軟件,可以運用于很多領域,學長說要用到,可能是老師會要求
你們自己編制、調試一些簡單的有限元程序;因為它的語法結構很像C語言,提供交互式
環境,同時集成了很多函數,所以相比一些通用程序語言例如Fortran來說更容易上手一
些
而ANSYS和ABAQUS都是通用有限元軟件,具體軟件介紹你可以網上搜索一下,ANSYS可能
更普及一些,如果熟悉了它的APDL輸入,前后處理會覺得很方便;而ABAQUS的非線性計
算功能相比之下更強大,各有所長吧。。
我覺得作為初學者,尤其是學習土木的,先接觸一下SAP2000比較好,因為它有土木的背
景,學過結構學就好上手,方便、形象、直觀。。
等學習一段時間以后,再根據自己的需求去學習通用軟件會比較好
※ 引述《mayerhof (破釜沉舟)》之銘言:
: 這幾天有去書局稍微翻過相關的書籍,心裡大概有個譜
: 不過有些疑惑,就是板上有修過有限元素的板友們,在進行課程的時候都是
: 用哪些分析軟體,實驗室的學長跟我說都是用matlab,不過期末會用abaqus
: 而我這幾天去書局看的心得發現市面上也有一部分是用ANSYS這套軟體為背景
: 來做問題分析,想請問這幾套分析工具對初學者來說哪些是比較合適的
: 感激之前的板友熱心的回應^^
--
精勤求學 敦篤勵志
果毅力行 忠恕任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2.18.32.9
1F:推 mayerhof:謝謝T板友的建議,我會納入我的學習方向的^^ 12/27 19:51
2F:推 gigipan:Forturn還是Fortran? 12/27 21:16
※ 編輯: torrell 來自: 124.161.68.43 (12/27 22:53)
3F:→ torrell:謝謝g大糾正,已更正:) 12/27 22:54
4F:→ kumoking:Fortran在大陸有人也把他叫Forturn!why?不知道,要請t大 12/27 22:59
5F:→ kumoking:回答. 本來我不打算回此標題,因為FEA不是我的專長 ,不過 12/27 23:00
6F:→ kumoking:看到t大的發言 ,我剛好有些接觸,就補上幾句!若單純探討 12/27 23:01
7F:→ kumoking:FEM的方法,Reddy跟Cook是最多學校推薦的教科書!至於中文 12/27 23:02
8F:→ kumoking:本的話,我是覺的沒一本寫的好的...這一點,台灣就差大陸很 12/27 23:03
9F:→ kumoking:多!所以人多還是好辦事,就連ANSYS,台灣也只出到8.1版! 12/27 23:04
10F:→ kumoking:大陸早就同步更新到12版,而且還不只一本,看要解動力,非線 12/27 23:05
11F:→ kumoking:性,電磁場,還是熱應力的書,一應俱全!相形之下,台灣出這類 12/27 23:07
12F:→ kumoking:的書,恐怕3千本都賣不出去,難怪沒人要寫!若以FEA要用的軟 12/27 23:08
13F:→ kumoking:體而言,SAP2000真的是入門的玩具而已,算不上真正的FEA軟 12/27 23:10
14F:→ kumoking:體,以土木而言,用到最多的還是ANSYS跟ABQUAS,其他還有 12/27 23:10
15F:→ kumoking:NASTRAN,MARC,COMSOL...等都是大型FEA軟體,只是機械用的 12/27 23:12
16F:→ kumoking:較多,因為土木比較少用到機電光整合的功能!anyway...這些 12/27 23:13
17F:→ kumoking:軟體都不好學...m大應該是看你老闆都用那一套再來決定,別 12/27 23:14
18F:→ kumoking:人好用的,你們不一定合用! p.s. 有些國際期刊不接受ANSYS 12/27 23:15
19F:→ kumoking:的分析結果!?有人知道確切原因嗎?Finally ,有請t大介紹 12/27 23:16
20F:→ kumoking:幾本寫的較好的ANSYS或LS-DYNA的大陸書籍...因為太多了, 12/27 23:18
21F:→ kumoking:又不能先看到內容 ^^ 12/27 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