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avier0963 (中餐妹!!!!)
看板Civil
標題Re: [分享] 樑柱X型裂縫 當心變危屋!
時間Mon Dec 21 19:09:03 2009
※ 引述《Leather (給點空間好嗎?)》之銘言:
: 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0912/200912200368398.html
: 昨天地牛大翻身,天搖地晃,
:
: 你家裡的樑柱,有沒有出現類似X或L型的裂縫?
:
: 如果有,您可能要小心了,
:
: 土木結構技師表示
:
: 這樣的裂縫,代表樑柱承載地震耐力出現問題,要趕緊請專家修復。
:
: 大地震過後,復興南路這一戶住家,遮雨篷幾乎全毀,
:
: 隔壁大水塔從七樓高的屋頂震落,將黃先生家的遮雨篷壓到外型凹陷,
:
: 外牆上方嚴重毀損,鋼筋都外露,
:
: 當時待在家裡的黃先生,回想前一晚還是心有餘悸,
:
: 巨大的聲響,天上掉下來的災害,黃先生很無奈,
:
: 指著被損毀的庭院外牆,清楚出現明顯的大裂縫,
:
: 他很擔心再來一次地震,這面牆會不會發生問題?
:
: 其實家裡樑、柱或牆面的裂縫,都是建築物釋出的警訊,
:
: 仔細看,地震過後,大樓就算沒什麼毀損,
:
: 但是外觀出現類似L型的多條裂縫,或是出現類似X型的裂縫,專家說都是警訊。
: -------------------------------------------------
: 小弟媽媽剛看了新聞把小弟叫去,說家中的牆壁有裂痕
: 媽,那裂痕在我國中的時候就有了....
: -------------------------------------------------
有錯請指教
簡單來說就是 壓力破壞 跟平衡破壞 這些都是因為當初設計不夠所造成的
台灣會常常出現平衡破壞的情況 就是鋼筋達到降伏發生些微的形變時 混泥土也達到
降伏發生龜裂
如果有裂縫原因是壓力破壞 那就是有奸商了吧
什麼L型 X型 那只是 一個是剪力破壞 一個是繞曲破壞
根你家的樑柱強度的好壞沒有關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7.181.175
1F:→ sxi:既然設計不夠, 為何跟強度的好壞沒關係?? 而且你錯字好多 囧 12/21 20:02
2F:→ knightkid:樑柱強度不夠才會破壞吧 <-正在重修rc的人的看法 12/21 20:36
3F:推 w840808:壓力破壞跟奸商有關係嗎...說不定只是鋼筋不小心配多了點 12/21 21:29
4F:→ masspoet:如果在以前對鋼筋強度沒有設上限的年代...很容易就 12/22 00:27
5F:推 masspoet:聽人說的啦```哈哈 12/22 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