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maginebyL (共看月亮 共數星星)
看板Civil
標題[請益] 危害曲線或超限頻率
時間Fri Nov 27 17:38:23 2009
請問 annual frequency of exceedance(也有人拼作exceedence)有可能會等於零嗎??
這名詞若直譯是"年超限頻率" 目前它是我的hazard curve(危害曲線)的y軸
有一位土木系教授的報告以基隆的風速資料做分析 得到危害曲線
x軸為風速 y軸為年超限頻率用對數刻度10E-7~1表示 風速越大則頻率越接近0
兩者在風速超過25m/s之後幾乎呈線性關係
但圖中y軸最小只有畫到10E-7 對應的風速是86m/s左右
並沒有畫出風速更大時頻率是否會到0
最近我參考這份報告幫某個單位做另一個地點的風速危害曲線
風速最大值我設在140m/s
算出來的結果是風速90m/s以上頻率都是0
但某個單位認為頻率不該出現0
尤其他們最關注的是風速120m/s時的頻率 結果卻是0 他們快要崩潰了
啊其實我也快要崩潰了!!!
我覺得頻率出現0 照那個曲線的發展趨勢來看很正常
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解釋 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碰危害曲線這種東西
我希望有個合理的.學理上的解釋能丟給他們 不要再逼我一直重算了QQ
請各位幫幫忙~~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67.187
※ imaginebyL:轉錄至看板 Statistics 11/28 00:03
1F:推 torrell:拋開概率不談,經驗性地聊聊,25m/s的風速陸上已經很少見了 11/28 16:19
2F:→ torrell:12級的颶風風速也只有32.7-36.9m/s,再大恐無實際意義... 11/28 16:22
3F:→ torrell:所以看看是不是單位的問題,m/s 還是 km/h ... 11/28 16:23
4F:→ imaginebyL:樓上說的我很了解 但危害曲線的作用對該單位而言似乎是 11/28 19:46
5F:→ imaginebyL:做延伸計算(他們說迴積 我不知道是什麼)的前提資訊 11/28 19:47
6F:→ imaginebyL:所以說到底還是得提出理論解釋說明頻率=0是合理的 11/28 19:48
7F:推 anek:迴積 is FFT 11/30 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