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k8891220 (獨孤求敗)
看板Civil
標題[請益] 請問RC考題裡面 單獨T型樑到底要不要檢核
時間Sat Oct 31 09:52:58 2009
這題老師有的把它當t型樑計算 沒檢核是否符合t型樑
但事實上它是不符合t型樑規定
所以題目出來 需不需要檢核是否符合規定
以94年結構技師考題為例
二、一簡支T 型鋼筋混凝土梁,斷面尺寸為b=120 cm,bw=25 cm,hf=12 cm,h=63 cm
,d=50 cm,混凝土fc′=280 kgf/cm2,鋼筋降伏強度fy=4200 kgf/cm2。試使用ACI 規
範允許之最大拉力筋量的一半,計算此梁之設計彎矩。若梁之簡支跨距為9m,並
承受靜載重(含自重)為0.75 t/m,則可承受之最大容許活載重為何?(20 分)
http://img256.imageshack.us/img256/5903/50928406.pn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0.50.12
1F:推 guymore:這題是不是先計算最大鋼筋量 然後用一半來當鋼筋量計算 10/31 14:14
2F:→ guymore:斷面強度 再利用拉力筋變形內插出折減係數 求出容許載重 10/31 14:17
3F:→ guymore:你說的檢核是指?? 規範裡的最大及最小鋼筋量嗎?? 10/31 14:17
4F:推 guymore:是的話再多算個最小鋼筋量 其實我也不是很瞭 科科... 10/31 14:22
5F:推 wei0127:你要說的是獨立T Be小於等於4Bw 版厚要大於等於Bw/2 ? 10/31 14:37
6F:推 Georgeliu:還是要先檢核翼板,然後再判斷要用T型梁或矩形梁計算 10/31 14:48
※ 編輯: kok8891220 來自: 114.40.54.181 (10/31 16:24)
7F:推 guymore:應該是照樓上大大所說 先檢查翼板 超過4Bw以4Bw分析 10/31 16:45
8F:→ guymore:至於要用T型還是矩形樑計算 就看中性軸落在哪個深度吧 10/31 16:46
9F:→ guymore:說錯 應該是等效應力塊下緣 不是中性軸位置 10/31 16:48
10F:推 black430:印象中曾看過把題目解完 最後補一句[不符合單獨立T]XD 10/31 21:10
11F:推 allenyen7239:如果是單獨T型梁,應該是要先檢核翼版寬,如果不符合 10/31 23:32
12F:→ allenyen7239:規範規定,多出來的翼版寬不能算,得視為矩形梁分析 10/31 23:33
13F:推 mayerhof:其實早期有些題目翼版寬根本不合規定,不過還是得繼續算 11/01 07:45
14F:→ kok8891220:那現在萬一又考不合規定的 要看成t型還是矩形呢? 11/01 18:38
15F:推 lifestream:看成小矩型梁分析之 11/01 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