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rsure (morsure)
看板Civil
標題[新聞]T15地質比T16更脆弱 威脅上千戶
時間Thu Oct 1 23:33:31 2009
更新日期:2009/10/01 04:09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貓空纜車停駛屆滿一周年,遷移了T16塔柱,就代表貓
纜安全了嗎?民間工程師王偉民說,「小林滅村」殷鑑不遠,依中華顧問工程司「貓纜地
質鑽探報告」紀錄計算,直指T15下方為視傾角四至十九度的「順向坡」,地質為較T16塔
柱更為破碎的頁岩,連續豪雨灌入,恐將嚴重威脅下方棲霞山莊、綠野山莊與政大御花園
上千住戶。
王偉民質疑,即使因坡面角度差異,同時有斜交與順向傾向,市府都不應隱匿可能的危險
,他歡迎公開檢驗報告與辯論;市議員徐佳青也痛批市府不應混淆視聽,在未消除疑慮前
,不可復駛。
棲霞山莊住戶建築師陳耀德說,林肯大郡事件後,建築技術規則中明定「地質結構不良、
地層破碎或順向坡有滑動之虞者」禁止開發,貓纜規劃之初,居民就強力反對,認為設置
在社區順向坡頂將危及安全,市府卻一再以「斜交坡」非「順向坡」為由,認定安全無虞
,其實是騙取內政部都委會的核准。
學者︰不宜再大規模開發
交通大學教授劉俊秀認為,依地質觀點,斜交坡同樣也可能是順向坡,加上當地坡腳因天
然移除,欠缺支撐,下方已有密集的住宅區,此處根本不宜再大規模開發,擾動地層。
他也指出,由於貓纜基樁開挖方式,井基環襯外圍充滿了空隙,無法與周圍地盤緊密結合
,塔柱基樁深入破碎頁岩層,一旦水分滲入將持續弱化地層,蓄積至某個程度極可能造成
大規模順向滑動,即使層面視傾角小於十度的坡度,仍會發生坍滑現象。
但台北市新工處長吳俊賢指稱,市府委請台北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調查,T15下方為坡面
與層面交角大於二十度的「斜交坡」,要造成土石滑動的機率不高。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01/78/1s4jq.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3.47.148
※ 編輯: morsure 來自: 203.73.47.148 (10/01 23:36)
1F:→ jerryhwu:? 10/01 23:35
※ 編輯: morsure 來自: 203.73.47.148 (10/01 23:37)
2F:推 gswang:貓懶我還沒坐過耶 ~~ 10/02 00:12
3F:推 yasorcerer:沒做過+1 一直在等大家的新鮮感過去 沒想到... 10/02 02:15
4F:→ kumoking:我坐過了!只能說台北人真可憐,連坐個貓懶都要排隊XD~ 10/02 04:14
5F:推 Sweach:台北人不是很愛排隊喔?? 還是我有這個迷思... 10/02 09:42
6F:推 yasorcerer:= =a 排那麼長的隊伍到底有多少是台北人? 10/02 10:08
7F:→ yasorcerer:突然覺得可能會引戰 可以請原PO把我的推文刪除嗎? 10/02 10:11
8F:→ kumoking:呵,就閒聊嘛...沒什麼戰不戰的!貓懶排隊的有多少是台北人 10/02 10:23
9F:→ kumoking:我不清楚!但台北人真的很愛排隊XD~...看電影,坐公車,吃飯 10/02 10:25
10F:→ kumoking:...等,真的人多到都在排隊,我以前在中部,很少有機會排隊 10/02 10:26
11F:→ kumoking:公車一來,大家就一湧而上(應該是沒幾個人坐),看電影也是 10/02 10:28
12F:→ kumoking:我第一次碰到看電影買票要排一個多小時的就在台北... 10/02 10:29
13F:→ kumoking:so..我真的覺得台北人太愛排隊了,在中南部要排那麼久, 10/02 10:30
14F:→ kumoking:可能早就秩序大亂了...XD~...(純個人看法,鄉親別打我) 10/02 10:32
15F:→ dakaci:哈哈~K大,中部人也開始喜歡排隊了啦(買中秋禮盒排了好久) 10/02 12:05
16F:→ kumoking:對啊!最近幾年也開始流行排隊了,但還是沒台北離譜XD~ 10/02 12:24
17F:推 tnarthur:身為在北部唸大學的台南人 對排隊這件事真是認同到了極點 10/02 12:40
18F:推 traystien:太陽堂外明明也排很長 XD 10/02 17:45
19F:→ gswang:戰南北又開始了 台北人愛排隊 XD 我怎麼感覺排隊是觀光客 10/02 22:37
20F:→ kumoking:不管排隊的人來自那裏,但在台北做事幾乎都要排隊!!XD~ 10/02 23:03
21F:→ kumoking:太陽堂何時要排隊了,我每次經過幾乎都沒人,阿明師人說不 10/02 23:04
22F:→ kumoking:定還多一點 ,但anyway,你要吃太陽餅我隨時可以帶你去買 10/02 23:05
23F:→ kumoking:真的不用排隊...XD~ 10/02 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