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HELF (^^)
看板Civil
標題Re: [請益] RC考題的答法
時間Sun Sep 27 16:48:05 2009
※ 引述《mayerhof (破釜沉舟)》之銘言:
: 請問一下:
: 最近在算有關鋼筋量的問題,總是要先判斷拉力側鋼筋或壓力側鋼筋降伏與否
: 蠻多書在求解之前都會先用平衡鋼筋量進行判斷,然而考試時若是真的也把判斷過程
: 寫進去的話,感覺一題當兩題在寫,請問大家在解題時都直接在考卷紙上寫判斷結果後的
: 答案嗎?
: 先在這裡謝過囉^^
兩派方式...
分析時
1.先檢核
平衡鋼筋量 還有 壓力筋降伏時最小拉力筋量
然後再依 鋼筋降伏模式 算出Mn
基本上這出現在 401-86a的流程表裡..
(而且早期一點.教授喜歡這套邏輯...ps因為可以自己寫簡易程式)
2.直接假設 拉力筋 壓力筋 降伏
算完Mn後 再檢核 與假設時狀況符不符
萬一有不符 再回頭改掉重算...(因為只改fy->fs 速度不會太慢)
這是因應 考試...
因為 普考 大部分都是 拉力筋 壓力筋 都降伏(所以沒事後檢核幾乎都會對)
高考 就賭賭看 基本上 雙筋梁分析就3種題型
a 拉降 壓降
b 拉不降 壓降
c 拉降 壓不降
所以高考時 事後檢核才比較重要
但是高考不喜歡考純矩型雙筋梁了...
近幾年幾乎都是變斷面的天下了...
所以 大部份書也不著墨在 平衡鋼筋量和壓力筋降伏時最小拉力筋量
尤其 318-02後 不事先判斷的作法比較多人用...
因為 真的變成一個題目當兩題解....
設計時
就一個方式
判斷為雙筋設計時
拉力筋都設計為降伏...
再檢核壓力筋是否降服...
--
我從來沒討厭過記者,只是不喜歡一部份自稱記者的寄生蟲。我討厭的是那些對可能受到
政治力的事避而不提,而專寫會傷害一般市民的隱私及名譽的記者;更過分一點成為當權
者的利益代辯人的傢伙而已。 ~ 宇宙曆 797.1.26 楊威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0.91.2
1F:推 allenyen7239:若要第二種假設法,根本不需要求完Mn再檢核鋼筋降伏 09/27 17:51
2F:→ allenyen7239:狀況,求完中性軸深度後,馬上就可知鋼筋應變(力)了! 09/27 17:53
3F:→ allenyen7239:若要用平衡鋼筋量和壓力筋降伏的最小拉力筋量判斷, 09/27 17:55
4F:→ allenyen7239:通常我會先用後者先檢核壓力筋有沒有降服,若有的話 09/27 17:56
5F:→ allenyen7239:才需要再用平衡鋼筋量檢核拉力筋降服與否 若無,因為 09/27 17:58
6F:→ allenyen7239:拉壓力筋不太可能同時不降,所以"直接令"拉力筋降服! 09/27 18:00
7F:→ allenyen7239:最後,設計時不只讓拉力筋降服,"應變還要超過.004" 09/27 18:03
8F:→ kumoking:我以前都是用第2種算法,但只要壓力筋不降服,花的時間會比 09/27 19:50
9F:→ kumoking:第1種算法更久..So,真的要看出題老師想不想整你XD~ 09/27 19:51
10F:→ domon005365:樓上果然是帥哥老師流派的! 09/27 20:17
11F:→ domon005365:老師表示,在路上你只要跟他說"345",就知道是他學生了! 09/27 20:17
12F:推 mayerhof:所以345是指= =a 09/27 22:05
13F:推 domon005365:0.003、0.004、0.005 安捏應該知道了吧? 09/27 22:18
14F:推 FangHsiang:其實用1法也沒慢多少~~題目算得多了以後 10/01 01:13
15F:→ FangHsiang:自然就能一次寫出函數字的式子 10/01 01:14
16F:→ FangHsiang:剩下就是按計算機了 10/01 01:15
17F:→ FangHsiang:我建議是要多學習如何能用那台兩光fx-82 10/01 01:16
18F:→ FangHsiang:一次就按初複雜的式子~~可節省很多時間 10/01 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