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l 板


LINE

本來只想推文的,但既然有人問了,就用回文的啦! 前文有提到 "鋼筋混凝土學 (土木406-98)" 今天我終於拿到書啦,裏面關於壓拉桿的介紹, 我想應該是中文書裏,介紹最詳盡的啦! 所以你若對壓拉桿有興趣 , 可以參考這本書 不過我大概翻了一下 , (最近事情比較多,所以沒時間慢慢看 ^^ ) 做個不負責任的簡單書評好了!! 這本書我個人認為觀念寫的滿詳盡的 , 但應該不適合初學者 若要當教科書 , 應該放在"中等鋼筋混凝土" 在來教比較好 因為初學者,對結構設計沒啥概念,也搞不懂什麼是ACI code , UBC , CEB-FIP 規範 連什麼是經驗公式或理論公式都搞不清處 , 所以一下就看這本可能會沒有感覺 基本上這本書有點像 ACI - NOTE ,只是範例沒那麼多 , 再加上國內學者把他以教科書的方式來編排 , 所以滿適合有概念的人自修 ,或在"中等鋼筋混凝土"課程以上做為導讀用 ! 回到這文章的標題 , 該書大約花了十幾頁的內容來介紹壓拉桿 寫得內容應垓是夠詳盡了,但例題還是稍嫌不足 基本上我對 "壓拉桿"這名詞沒啥好感 ! 因為我應該是國內第一批做truss model 研究的研究生 壓拉桿那時我們都用原文STM(strut and tie model) ,是屬於truss model的一支 懂英文的就知道strut and tie原意並不只是 壓(compression)跟拉(tension)這麼簡單而已 但我不知道黃世建老師為何給他這樣翻 (黃老師的RC思路是很清晰的 ,我問過他幾個問題 , 他總能幾句話就點出問題重點, 所以既然他這樣翻了 , 我們也只能照單全收了 ,可能是硬要翻成中文的關係吧 但我還是習慣用STM這個名詞 ) 基本上stm在國外規範已經是2,30年的老東西了 , 只是ACI CODE 到 99 才把他納進去 所以國內的規範就拖更久了, 但我覺得短期內在臺灣推廣不會成功 (考試是一定會考啦,但沒人會這樣設計) 理由就跟ETABS業界都還在用6.0一樣 現在 RC設計的軟體都RUN的好好的 , 搞個新的設計法 , 叫那些技師要重弄一套設計軟體 (不只是開發軟體那麼簡單 , 操作也要重新學) 你覺得技師會接受嗎? 所以有初學者該多學一點啦,老技師就免啦 ^^ 若真對STM有興趣 , 建議可以去看 Hsu , T. C. 的 "uniform design theory" (我不確定書名對不對 ,畢竟是15年前看的書了 XD~) 裏面對 truss model 還有STM都介紹的很詳盡 ※ 編輯: kumoking 來自: 59.104.102.21 (09/08 22:00)
1F:推 JKCCF:推黃老師 很認真的老師 看他聽學生口試 都狂做筆記 XD 09/08 22:24
2F:推 s0322008:休士頓的徐老師嗎? 哈 09/08 22:25
3F:→ kumoking:that's right! 是休士頓的徐老師沒錯,老莫也是他拉去的 09/08 22:40
4F:推 memopage:k大是少林寺出來的 ?? 09/09 00:08
5F:→ memopage:還是mo高徒? 09/09 00:08
6F:→ kumoking:我不是莫的學生,但我唸書的時候,老莫還在台灣! 09/09 00:20
7F:推 tonyahsiang:之前原本論文有要做這個的 感謝前輩詳盡的說明 09/09 00:34
8F:推 yohi:strut和tie不就只是分別受壓和拉嗎? 不太懂k大的意思 09/09 01:33
9F:→ yohi:Examples for the design of structural concrete with 09/09 01:35
10F:→ yohi:strut-and-tie models ACI出版的 09/09 01:36
11F:→ kumoking:o.k !簡單來說..短柱跟長柱都是壓力構件,但行為有一樣嗎? 09/09 01:46
12F:→ kumoking:那原文為何不直接寫compression and tension bar就好? 09/09 01:47
13F:→ kumoking:strut指的是承受壓力的短桿,意思就是不用考慮buckling 09/09 01:49
14F:→ kumoking:細節很多,你仔細鑽研STM就會體會原文為何要用strut and 09/09 01:51
15F:→ kumoking:tie model !我不認為翻成壓拉桿有何不好,因為我也不會翻! 09/09 01:52
16F:→ kumoking:但用中文來解釋,就體會不到他的原汁原味了... 09/09 01:53
17F:推 bourne:Unified Theory of Reinforced Concrete 09/09 10:18
18F:→ kumoking:感謝b大幫我更正,時代久遠,書不知道丟去那了 XD~ 09/09 15:47
19F:推 s0322008:我這邊就有一本 = = 09/09 21:19
20F:→ kumoking:原來大家都有這一本truss model的bible喔 XD~ 09/09 21:22
21F:→ FangHsiang:那我想請問K大一下喔~~中文翻成什麼比較好? 09/11 00:15
22F:→ FangHsiang:還是你快去當外國人好啦 09/11 00:16
23F:→ kumoking:F大,要發言以前,請看一下後續的推文好嗎..我也說過我不翻 09/11 01:36
24F:→ kumoking:只是有時硬把英文翻成中文,很難表達原意而已,這樣就要去 09/11 01:37
25F:→ kumoking:當外國人喔...台灣何時這麼排外了 XD~ 09/11 01:38
26F:推 domon005365:一些專有名詞翻成中文常會讓人誤解,與其這樣不如維持 09/11 10:57
27F:→ domon005365:原汁原味不是很好嗎?語文就是要拿來清楚表達原意的 09/11 10:59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uyToge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