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reca (就這樣吧!)
看板Civil
標題[問題] 房子會搖晃
時間Mon Aug 24 15:42:21 2009
※ [本文轉錄自 Architecture 看板]
作者: yureca (就這樣吧!) 看板: Architecture
標題: [問題] 房子會搖晃
時間: Sat Aug 22 01:41:38 2009
大家好,想請教一下
小妹目前所住的出租套房位在4樓,
是由老公寓(屋齡約20~30年,4層+頂加+地下室)內部隔間改造的,
房子後方是高架道路 在離房子約20公尺處 有一根高架道路的樑柱,
越過高架橋 則是基隆河 算是在水岸的房子
搬進來後,發現房子常在搖晃(平行方向居多),尤其是高架橋有大型車輛經過時更明顯,
想請問這是常見的現象嗎?會不會有立即危險?
我曾繞過房子一周,在外觀上無明顯龜裂或傾斜,其他樓層也都還有住戶,
不知道該不該因為房子搖晃而搬家 畢竟訂金都繳了,
徵詢各位專業的意見,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195.18
1F:推 smellsun :這是共振? 08/22 21:51
2F:推 ERQQ :幅度多大啊? 08/23 01:29
3F:→ yureca :樓上的問題太專業了...我沒辦法答。感覺就像1級地震 08/23 15:15
4F:→ yureca :時差不多(因為前陣子發生真的地震 感覺比真的小一點) 08/23 15:16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195.18
5F:→ kumoking:沒人要回答....我來回一下好了...房屋會振動..原因很多, 08/25 00:53
6F:→ kumoking:可能要現場鑑定才會比較清楚 ! 一班RC造會振動,那問提大 08/25 00:54
7F:→ kumoking:都很大條!若是加蓋的鐵皮屋 ,那振動就很常見啦 !anyway.. 08/25 00:55
8F:→ kumoking:結構物的需求有分安全性跟使用性 ! 房屋會振動並不代表 08/25 00:57
9F:→ kumoking:安全一定有問題..比如高鐵南科段也是有振動問題..但使用 08/25 00:58
10F:→ kumoking:性要求一定有問題...房屋一直搖,住久了肯定神經質!! 08/25 00:59
11F:→ kumoking:除非你將來想當乩童...所以還是搬了吧! 08/25 01:00
12F:→ mynameisscar:我的經驗是 橋樑面板的伸縮縫過大 導致車子經過的 08/25 14:33
13F:→ mynameisscar:時後產生衝擊載重 08/25 14:33
14F:推 mynameisscar:當震動沿著橋柱地面傳遞到 房屋地表時 若房屋共震 就 08/25 14:40
15F:→ mynameisscar:會感覺到搖晃 通常在那邊附近的房子都會有這情形 08/25 14:42
16F:→ mynameisscar:這種房子要辦公還可以 若要住人可能會暈到死 08/25 14:44
17F:推 qlman:還好啦~~~這是透過橋樁傳過來的震動...沒什麼好怕的.... 08/25 18:00
18F:→ qlman:台中市的黎明陸橋...開車在上面~~有常常覺得在晃... 08/25 18:00
19F:→ yureca:嗯嗯 了解 謝謝各位 反正只住一年 沒立即危險就算了~ 08/26 21:15
20F:推 ERQQ:哈哈XD 這種問題果然是要問土木板,建築板根本沒人知道 08/31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