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Med 板


LINE

如標題,這是1Y4M的小朋友第二次得腸病毒了,被"西醫"認證過,沒有 被西醫治療,之所以分享,純粹只是敘說心得,並無意評論中西醫術高 下,能不吃藥自己好當然是上策,別再噓是否被中醫治癒了,應該關心 的是未來是否七十幾種腸病毒讓小朋友動不動就重症住院才是,而這是 中西醫的遠大目標,我的身份只是喜好看中醫的患者家屬。 出現角色: 口袋西醫一號(耳鼻喉科)、口袋西醫二號(小兒科)、口袋中醫一號(傳說 拜師深山派)、口袋中醫二號(中國醫本科派) 結論放在前面: 1. 發燒經專業醫生診斷多數狀況均不需要吃任何退燒藥,38.5 更不該 是 SOP,太多專業醫生文章可參考,不是我個人意見。 2. 中醫即使對證,也要考慮屬於啞證的小朋友吃不吃得下…不過另一 個中醫教我加黑糖水,下次真的不喝要考慮加一下,畢竟假日中醫診難 尋。 3. 這次療程沒有吃任何西藥包含退燒藥,第二天活力四射,走路略微 不穩,也許腸病毒有影響一點神經吧? 4. 很可惜沒辦法第一時間就完整給予中藥,不然不曉得能不能躲過這次 被認證的腸病毒呢? 5. 不要問我醫生哪位囉,我不是來廣告的,藉由小病多看幾個醫生很快 就能建立口袋名單,敢用專業擔保不隨便給藥的是好醫生,迫於健保給一 些輕藥的也是好醫生。 6. 參考了 #18WIb9Vr 這篇文章,我好奇的是如果是西醫乖寶寶,38.5 就先給退燒藥,接受全套治療,我家小朋友會不會也成為重證之一呢? 簡單病程整理: 7/11(六) 下午 開始微微燒 38度,有些清鼻水,不肯喝水,精神 狀況下降,趕緊帶去口袋中醫二號看病,希望第一 時刻可以壓住。 藥方:麻杏甘石湯、荊防敗毒散、辛夷 晚上 食慾下降,奶喝不完,藥只喝一口就再也不喝(疑似太苦) ,半夜最高燒到 39.3,開始出汗,持續整晚備戰 擦汗,補奶。 7/12(日) 早上 最高燒到 38.5,活力似乎好一些了,喝奶量只有以 前一半不到,只好用湯匙少量多餐餵超稀米湯和純黑 糖水(沖繩買的),避免飲食下降導致脫水,要到醫院 掉點滴就慘了。 中午 一樣是米湯,撐住飽足感,睡了一場午覺,開始燒越 來越低,甚至都低於 37.5。 下午 由於狀況好轉有些微清鼻水,很會流口水,給點正常 的粥,水蜜桃。 晚上 帶去口袋西醫一號,檢查是否中耳炎,醫生只有診斷 喉嚨有些腫,沒有破洞,開的藥完全沒吃(醫生不開藥 可能健保費很容易被核刪),不然我也不想浪費。 ---------------完全沒有發燒分隔線------------------ 7/13(一) 早上 喝奶仍只有過去一半,但活力正常,托嬰被發現喉嚨有 一顆白點,帶去口袋西醫二號,只有一顆白點醫生也不 敢貿然宣判,建議觀察。於是開始了居家照護的一天。 帶去口袋中醫一號,小朋友最常吃這個醫生的中藥了, 醫生說脈象不太像腸病毒(其實那也不是太重要),並交 待開始讓小朋友正常吃喝。 藥方:大黃、甘草、金銀花、甘草(萬國,聽說是特製 濃縮帶點微苦) 中午 正常吃完午餐,立馬順利餵下 1g 的藥,午睡前就有完 美的泥狀大便了,大便真的很重要! 下午 點心水蜜桃 + 黑糖水持續補水。 晚上 吃得下晚餐和中藥,吃不下睡前奶,半夜仍然睡沒有十 分安穩。 7/14(二) 早上 口袋西醫一號確診為腸病毒,喉嚨兩個白點破洞,腳掌 出現紅點。小朋友依然活跳跳。 中午 活力滿滿居家照護中… 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49.240.125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hineseMed/M.1436866754.A.116.html
1F:推 ellisnieh: 推心得 07/14 19:12
2F:推 handlesome: 推心得 07/15 00:33
3F:推 gentlwind: 07/16 13:01
4F:推 Scutum: 詳細的心得! 07/17 19:09
5F:推 sunnyzoe: 用心的媽媽! 我小孩發燒到40度也不給退燒藥 當然會先去 07/27 23:34
6F:→ sunnyzoe: 看西醫確診發燒原因 中醫可以處理的話先找中醫 07/27 23:35
7F:→ sgg5566: 不好意思,其實我是爸爸… XD 08/02 01:59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