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gg5566 (小GG五六)
看板ChineseMed
標題[心得] 1Y4M 小朋友腸病毒被治療經歷
時間Tue Jul 14 17:39:12 2015
如標題,這是1Y4M的小朋友第二次得腸病毒了,被"西醫"認證過,沒有
被西醫治療,之所以分享,純粹只是敘說心得,並無意評論中西醫術高
下,能不吃藥自己好當然是上策,別再噓是否被中醫治癒了,應該關心
的是未來是否七十幾種腸病毒讓小朋友動不動就重症住院才是,而這是
中西醫的遠大目標,我的身份只是喜好看中醫的患者家屬。
出現角色:
口袋西醫一號(耳鼻喉科)、口袋西醫二號(小兒科)、口袋中醫一號(傳說
拜師深山派)、口袋中醫二號(中國醫本科派)
結論放在前面:
1. 發燒經專業醫生診斷多數狀況均不需要吃任何退燒藥,38.5 更不該
是 SOP,太多專業醫生文章可參考,不是我個人意見。
2. 中醫即使對證,也要考慮屬於啞證的小朋友吃不吃得下…不過另一
個中醫教我加黑糖水,下次真的不喝要考慮加一下,畢竟假日中醫診難
尋。
3. 這次療程沒有吃任何西藥包含退燒藥,第二天活力四射,走路略微
不穩,也許腸病毒有影響一點神經吧?
4. 很可惜沒辦法第一時間就完整給予中藥,不然不曉得能不能躲過這次
被認證的腸病毒呢?
5. 不要問我醫生哪位囉,我不是來廣告的,藉由小病多看幾個醫生很快
就能建立口袋名單,敢用專業擔保不隨便給藥的是好醫生,迫於健保給一
些輕藥的也是好醫生。
6. 參考了
#18WIb9Vr 這篇文章,我好奇的是如果是西醫乖寶寶,38.5
就先給退燒藥,接受全套治療,我家小朋友會不會也成為重證之一呢?
簡單病程整理:
7/11(六) 下午 開始微微燒 38度,有些清鼻水,不肯喝水,精神
狀況下降,趕緊帶去口袋中醫二號看病,希望第一
時刻可以壓住。
藥方:麻杏甘石湯、荊防敗毒散、辛夷
晚上 食慾下降,奶喝不完,藥只喝一口就再也不喝(疑似太苦)
,半夜最高燒到 39.3,開始出汗,持續整晚備戰
擦汗,補奶。
7/12(日) 早上 最高燒到 38.5,活力似乎好一些了,喝奶量只有以
前一半不到,只好用湯匙少量多餐餵超稀米湯和純黑
糖水(沖繩買的),避免飲食下降導致脫水,要到醫院
掉點滴就慘了。
中午 一樣是米湯,撐住飽足感,睡了一場午覺,開始燒越
來越低,甚至都低於 37.5。
下午 由於狀況好轉有些微清鼻水,很會流口水,給點正常
的粥,水蜜桃。
晚上 帶去口袋西醫一號,檢查是否中耳炎,醫生只有診斷
喉嚨有些腫,沒有破洞,開的藥完全沒吃(醫生不開藥
可能健保費很容易被核刪),不然我也不想浪費。
---------------完全沒有發燒分隔線------------------
7/13(一) 早上 喝奶仍只有過去一半,但活力正常,托嬰被發現喉嚨有
一顆白點,帶去口袋西醫二號,只有一顆白點醫生也不
敢貿然宣判,建議觀察。於是開始了居家照護的一天。
帶去口袋中醫一號,小朋友最常吃這個醫生的中藥了,
醫生說脈象不太像腸病毒(其實那也不是太重要),並交
待開始讓小朋友正常吃喝。
藥方:大黃、甘草、金銀花、甘草(萬國,聽說是特製
濃縮帶點微苦)
中午 正常吃完午餐,立馬順利餵下 1g 的藥,午睡前就有完
美的泥狀大便了,大便真的很重要!
下午 點心水蜜桃 + 黑糖水持續補水。
晚上 吃得下晚餐和中藥,吃不下睡前奶,半夜仍然睡沒有十
分安穩。
7/14(二) 早上 口袋西醫一號確診為腸病毒,喉嚨兩個白點破洞,腳掌
出現紅點。小朋友依然活跳跳。
中午 活力滿滿居家照護中…
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49.240.125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hineseMed/M.1436866754.A.116.html
1F:推 ellisnieh: 推心得 07/14 19:12
2F:推 handlesome: 推心得 07/15 00:33
3F:推 gentlwind: 07/16 13:01
4F:推 Scutum: 詳細的心得! 07/17 19:09
5F:推 sunnyzoe: 用心的媽媽! 我小孩發燒到40度也不給退燒藥 當然會先去 07/27 23:34
6F:→ sunnyzoe: 看西醫確診發燒原因 中醫可以處理的話先找中醫 07/27 23:35
7F:→ sgg5566: 不好意思,其實我是爸爸… XD 08/02 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