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nde00 (unde00)
看板ChineseMed
標題Re: [問病] 以我的病症來看 應從何治療起
時間Sat Oct 7 22:46:29 2006
我估計你肚子痛只是大腸急躁症
因為食物未消化就往下走所以肚子痛
家衛消遙傘
霍香正氣傘
都可以
但是不可用相殺六君子湯
那裡面有木香
含馬兜零酸!!!!
※ 引述《jmming (躬耕於野 以待天時)》之銘言:
: 年齡:22 身高:183 體重:56..
: 職業: 所在地:台北 血壓:(95\66)
: 婚姻(未已婚):未婚
: 發病時間:主要在暑假時期
: 症狀說明:每月隔一陣子 出現肚子劇痛約30分鐘 靠近下腹部地方是痛點 之後拉肚子
: 早餐會吃不下(很晚吃(10,11點)甚至沒吃)
: 前陣子左上腹疼痛 後來就好轉 未去檢查原因
: 曾經接受之治療過程:
: 全身健康檢查(健檢結果總膽紅素偏高 但肝指數(gop,gpt)正常)
: 經絡穴道全身檢查(肝,內分泌,腎功能 呼吸系統不佳)
: 針眼動刀(雙眼長過很多次 右眼動刀)
: 復健科看腳傷 熱敷電療
: 推拿師推拿 針灸 刮痧
: 整脊(只做個開頭就跑掉了...)
: 耳鳴掛耳鼻喉科 神經科
: 目前服用藥物:加味逍遙散:5 香砂六君子湯:5 香附:1 黃耆:1 山藥:1 防風:1 (日劑量)
: 過去病史(已患疾病):常感冒
: 手腳均有肌腱炎
: 激躁性結腸症(過去以為是腸躁症 但最近給中醫師看診說並不像)
: 針眼 耳鳴
: 飲水多寡和頻率:(參考:口渴,渴卻不想喝水,渴喝水還是渴,渴喝水卻會不舒服
: 喜歡喝熱水還是冰水呢?)渴喝水還是渴,熱水
: 目前舌頭之外觀為何??? A:白舌苔.
: http://www.kitazono.jp/benkyo/tongue.htm
: http://www.healthcity.net.tw/upload/2005314170412.jpg
: (請從上面兩個連結中選出至少一個較為相似者)(可重複選擇...但請加上註明是哪些)
: (若自己有數位相機及網路相簿...建議自行拍攝以代替文字敘述...)
: (於日光燈下or大太陽下...不加閃光燈得到之相片較為真實...)
: 吃飯多寡與變化以及伴隨症狀:每日晚餐飯一碗 3,4道菜 吃油膩的肚子易痛
: 睡覺時間、做夢情形:晚睡晚起 一直做夢到天亮
: 大便頻率:約2,3天一次.
: 通暢與否,灼熱感,臭味有無,吃什麼拉什麼嗎?:便秘
: 小便頻率:頻繁.有喝水就有上.
: 尿量、顏色: http://www.csie.nctu.edu.tw/~jglee/teacher/color524.htm
: 比較像此網站中的哪一種顏色?? (可用代號表示)
: #FFF68F
: 夜尿次數:每晚最多1次
: 精神狀況:(精神好嗎?還是一直疲憊中?早上起床時,是精神奕奕呢?還是無法起床呢
: ?精神能夠集中嗎?)
: 易疲累 早上難起床 睡得晚還是覺得睏 呵欠連連
: 出汗狀況:平時覺得身體很熱還是很冷?,容易出汗嗎?會半夜盜汗嗎?
: 會時常流汗不止嗎?還是不出汗的身體呢?如果覺得冷,怎麼
: 樣你會舒服些呢?
: 身體偏冷.平時較悶熱時才流汗.冷時會喜洗熱水澡.
: 情緒問題:是否有憂、恐、怒、思、喜等情緒的困擾呢?程度如何?
: 易多心多疑 思緒較多繁雜 有時鑽牛角尖
: 易感壓力大 心情易沮喪
: 脈象:
: 脈(左):(慢,無力,細,浮)(必填)
: 細
: 脈(右):(慢,無力,細,浮)(必填)
: 細
: ================
: 血壓(血壓過高 血壓過低 血壓不定 心慌 心悸動 其他)
: A:血壓較低 易心悸
: 消化(食慾不振 胃痛 胃悶 反胃 嘔吐 噯氣 噎膈 腸鳴
: 腹脹 腹瀉 喜飲熱飲或冷飲 )
: A:食慾不振 腸鳴 腹脹
: 大小便(大便秘結 大便硬 大便血 大便稀 小便頻密
: 夜尿頻密 小便短赤 小便清長 小便痛 尿後餘瀝
: 小便血 其他)
: A:大便硬,小變頻密
: 肢體(頸痛 背痛 腰痛 胸痛 脅肋痛 手臂痛 腿部痛
: 關節痛 上肢麻痺 下肢麻痺 四肢無力 四肢冰冷
: 手足顫抖 其他)
: A:頸酸 脅肋痛痛 手臂痛
: ------------------
: 先謝過看我的發文
: 主要是想知道治療身體的方向
: 目前整個情況來看自己身體不是很好 有容易勞累的症狀
: 小時候可以說體弱多病 也許是體質的關係 食量很小
: 而這樣的身體對自己來說很難再去負擔未來要面對的壓力
: 希望能給予我建議 先朝哪個方向做治療
: 謝謝~
--
http://www.chez.com/qfate http://www.geocities.com/qelec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2.157.168.77
1F:推 jmming:真的嗎...我吃了兩個禮拜了 還有一個禮拜的藥.... 10/08 10:15
2F:噓 luiswilson:其實可以不用太理會這個人的意見 10/08 13:27
3F:→ ilovecrab:.... 看的好痛苦 10/08 14:00
4F:噓 Windsylph:誰說香砂六君湯裡面有馬兜鈴酸 10/10 17:25
5F:噓 DeathMax:果然是個什麼都不會的蠢材 10/10 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