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eph873 (喬瑟夫先生)
看板Cga
標題[社論] 不軍不警如何捍衛東、南沙
時間Sat Apr 30 18:25:54 2011
報載我政府為強化東沙、南沙之島礁防衛,有意將分發至該等島嶼駐防之行政院海岸巡防
署海岸巡防總局(岸總局)之士兵與幹部施以五周之海軍陸戰隊戰技訓練。此一作法不僅
是「自欺欺人」,更是不斷使既有混亂體制更形混亂,亦顯示政府國安高層價值理念之錯
亂。
我國一九九九年末欲設立海巡署之時,在岸總局部分採用了全軍職,署本部採用了「軍、
警、文並用」之體制,即已屬違反憲法第一四○條「現役軍人不得兼任文官」之規定。為
了使軍人得以「對人民執法」,在海岸巡防法第十條第四項中甚至規定「前三項人員,除
原具司法警察身分者外,須經司法警察專長訓練,始得服勤執法…」。而讓這些士、官兵
在經過四、六或八周之司法警察專長訓練後,即可取得司法警察身分,其執法素養本就令
人懷疑。
又在所謂「降低南海地區緊張情勢」、「促進南海地區和平共存」、「無力防守南沙,硬
要駐軍是不負責任」等莫名其妙的理由下,於同年底將原先駐防之海軍陸戰隊撤回,由幾
乎毫無島礁防衛作戰實力的原「海岸巡防司令部」官兵與陸軍義務役士兵穿上海巡制服,
派赴東、南沙,造成「軍人違憲執法,又無國土防衛作用」的雙輸局面。
在價值理念上,東、南沙既是我國政府一再對外公開宣稱的國土,自然應以代表國家主權
且在憲法規定下「保衛國家安全」之責的國軍予以捍衛才是。若在最具領土爭議的南沙國
土不派駐精銳部隊,才是對國家不負責任的作為。在我國憲政體制下,軍文分治,各司其
職,海巡署是海域執法機關,代表國家管轄權之行使與法律之尊嚴,不必亦無能負擔國土
防衛之責。
再者,學術研究顯示,擁有國防與海域警察武力分立的海洋國家,對其本土以外遙遠島礁
之防衛,均係以軍事武力為主,警察武力為輔,美、英、法、荷、丹麥均然。而我國一九
九九年底的撤軍換防,迄今未獲區域內、外之任何善意回應,此一國際上無前例可循的作
為卻只換得所謂「南沙集團」國家不斷地在南沙地區「加快事實佔領」「加快獨自開發」
,且「駐軍常態化、工事永久化、陣地縱深化」。
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在自己的領土上駐軍本就是常態。我政府不能光明正大地將精銳國軍
駐防這些島礁,採行國軍武力捍衛國土,警察武力保障法律秩序的併行作為,卻採用「不
軍、不警」的作為,實令人遺憾。我政府常自怨自艾地認為,在國際現實下,我國在許多
議題上都被邊緣化。但由東、南沙果斷撤軍與瑟縮回防觀之,一個欠缺自我中心思想與行
動的國家,又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受他國尊敬的區域行為者?「被邊緣化」只是政策的結果
,而非政策之因吧! (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
策協會理事長)
連結: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5076945&option=politic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31.237.200
1F:推 silensky:批很大~但聽起來有其道理在 04/30 18:33
2F:推 clover1211:我也很好奇 叫海巡去守那邊做啥 就算要執法 那邊比較需 04/30 18:40
3F:→ clover1211:要的是洋巡吧 岸巡在那也沒船能執檢 也沒偷渡走私 04/30 18:41
4F:推 Iser1ohn:敏感問題,駐軍跟駐警在政治敏感度上是不同的 04/30 18:54
5F:→ DoD:聽了上東南沙的弟兄,感覺他們的生活跟本島海巡差很多很多。 04/30 18:59
6F:推 kevinkeynes:講到重點了...聽到海巡要去受海陸訓就覺得奇怪 04/30 19:44
7F:→ kevinkeynes:政治敏感? 好吧 那"捍衛領土"又該怎麼說? 那些受訓的 04/30 19:46
8F:→ kevinkeynes:海巡真的拿得出多少戰力? 算了吧.... 04/30 19:47
9F:推 DK47:綜合逮捕術、短警棍打擊術 投擲武器:MTS2000 (誤) 04/30 19:48
10F:推 wthouse:東南沙?先問個問題好了,遇到海嘯,人命安全保不保的住? 04/30 21:20
11F:→ wthouse:有沒有興建相關設施,讓弟兄安全無虞?有這設施,同步可 04/30 21:21
12F:→ wthouse:堅固防務。只要砲擊不倒,外來人員無法侵入。島就守的住 04/30 21:22
13F:推 riverchou:保衛領土派警察?那軍人是要幹嘛?感覺有點本質混淆 04/30 21:26
14F:推 chunfengyeh:防暴民入侵營舍 演練一大堆 還要拍照!! 就只是為了 04/30 21:29
15F:→ chunfengyeh:給局部長官看!! 真的出事 志願役都裝傻 說不干我事 04/30 21:30
16F:→ arzon:海嘯來大概沒救吧 光是颱風都要各自守在據點了 我是東沙退的 04/30 21:49
17F:→ arzon:跟本島差不少沒錯 我們還要跳砲操 打火砲 04/30 21:50
18F:→ arzon:然後那邊 越界捕魚的超多 我們最常做的就是監視海面 04/30 21:52
19F:→ arzon:用探照燈/大聲公等驅離 嚴重點 洋巡就出去沒收船隻了 04/30 21:54
20F:推 SpiderMan:因為洋巡沒有義務役,那些雜事誰要做? 04/30 22:08
21F:→ HISASHIx:可見3樓根本是局外人,不知情況而在高談闊論^^!!!!!!!!! 04/30 22:10
22F:→ HISASHIx:樓上a大你們那時候太和平,到我們那時候。都是出船驅離 04/30 22:18
23F:→ HISASHIx:甚至後來還建設了一個留置室(就是要偵訊並留置越界的... 04/30 22:19
24F:推 begwell0214:不用等敵人打來了,運補船兩個月不來就可以投降了 05/01 00:07
25F:→ Ayanesoul:海巡先把自已四不像的人事結構弄好再說吧~ 05/01 02:01
26F:推 starysky:推 05/01 03:38
27F:→ clover1211:我那種說法叫高談闊論?? 05/01 17:35
28F:噓 MSNboy:志願役: 干我屁事~就演給他們看就好了嘛 繼續打電動 05/02 16:12
29F:推 ntnusl:樓上是殺冬的嗎? 05/18 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