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aGaYa (嘎嘎鴨)
看板CareerPlan
標題[建議] 新鮮人找工作,真的別在意薪水
時間Sun Jul 18 17:18:31 2021
很多人剛出社會找工作,只在乎薪水。
於是你就可以看到什麼不少大學生一畢業為了錢就跑去當外送員,
然後內心沾沾自喜自己一個月可以賺個6、7萬,
此時,回頭看其他同學,
為了自己的志向只領個2萬多便覺得很可笑。
我們如果把這兩種人(有志向:A,為了錢:B)的未來發展拉長時間軸來看,
A雖然前期薪水少的跟台灣黑熊一樣,但因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在工作升遷上一定容
易得多,薪資也會逐步上揚,而且因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心理得到的自我滿足感也更高
,綜合來看,不管是內在(心靈狀態)還是外在(薪資與成就),都是在一個線上的健康
狀態。
B雖然爆發性前期薪資多,但因為找工作根本沒考慮自己是否有熱情與天份,所以通常很
快就因為自己沒有亮點而被取代又或著是更容易職業倦怠,此時內心容易不安與自我懷疑
,隨著時間的變化,工作越難找,心態越不健康,覺得自己像個工具機器,不管外在內在
都越來越差...
工作若只是為了賺錢,你總有一天會消磨完所有精力,然後就像工具被下一個取代掉。
這也是為何很多人說:「很多人30歲就死了,80歲才下葬」
所以說,對於新鮮人出入職場,眼光放得夠遠,就別把薪水當作首要條件。
重點是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發揮的舞台。
-
舞台怎麼找?
說白了很簡單就是熱情與天份,只要找到一份工作你能擁有其一便是好的舞台,
熱情就是做什麼事情你會感到很開心
天份就是做什麼事情你會做得比別人好
但很遺憾根據華人的教育體制,多數人都做不到也不願意找 : )
你成績好、夠優秀,這社會與你爸媽只會叫你去台積電、當醫師、當律師,
我們容易因為這個社會的期待,而忽略了自己的熱情與天份在哪
這也就養出了一堆對於職涯迷茫的孩子,像是我XDDD
唸到清大,當了工程師才發現自己怎麼在這?
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到自己的志向。
-
好扯遠了,回到頭來,
如果你找到了自己的舞台恭喜你,別輕易放棄,或許前期不如意,但你要相信長遠來看會
是美好的。
但如果你還沒找到自己的舞台,那就趁年輕就是多嘗試各種領域、多去實習、多去探索各
種可能,千萬別因為多一點$(一條魚)就放棄真正適合自己的海洋(舞台)。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從來不是錢,而是有沒有善用時光,做好每個當下的自己。
祝福各位~~~
-
若想了解完整影音版本或是包含我的職涯故事,可以點擊我的影片
https://youtu.be/k3dsLPvZHTU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4.116.9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eerPlan/M.1626599915.A.EDF.html
1F:→ opm : 我已經找到50+了,覺得待在家裡可能比較適合我 07/18 18:12
2F:→ swatch44 : 我從小收租到40+了 從來沒在意薪水過 07/18 19:19
3F:噓 Miyanishi25 : 廢文 07/18 21:11
4F:噓 smile12372 : 不為了錢要為了什麼 都快活不下去了 07/18 21:25
5F:噓 rechargeable: 有太多工作用香蕉跟志向來畫大餅了,當熱情被消耗 07/18 21:40
6F:→ rechargeable: 完,就被掃地出門了,放過新鮮人,別餵毒雞湯。 07/18 21:40
7F:噓 yuhui6666 : 不可能不在意薪水 07/18 23:18
8F:→ yuhui6666 : 違反人性 07/18 23:18
9F:噓 fim : 2021了還有這種雞湯文ZZzzzz 07/18 23:50
10F:噓 panda04056 : 舉的例子太極端 根本只想打廣告== 07/19 00:26
11F:→ swatch44 : 這篇成立的前提是高學歷有能力的一開始只進一般公司 07/19 02:11
12F:→ swatch44 : 其他人則是一開始低就是低了 07/19 02:11
13F:噓 callitoff : 笑死 兩萬多的工作是要爆發個屁== 07/19 08:15
14F:噓 ht93170 : 低卡發過還想被炮啊 07/19 08:38
15F:噓 linlinme5208: 笑死 07/19 10:08
16F:噓 jemdogdog : zzz 07/19 10:09
17F:噓 aker0357 : 想廣告YT就直說 07/19 11:09
18F:噓 ericeric7178: 廣告廢文 07/19 11:19
19F:噓 rollrock : 錢還是比較重要,阿鬼 07/19 11:46
20F:噓 hsukenhao : 喔 07/19 12:16
21F:噓 GuiltyConsci: 下去 07/19 14:15
22F:噓 downthere : 。 07/19 14:23
23F:推 MT6797 : 好帖我頂,喜歡你暖暖的文字,帶來滿滿的正能量:) 07/19 16:59
24F:噓 gg4wada : 不是為了賺錢 我工作幹嘛…. 07/19 18:18
25F:推 Moebuta : 如果我可以完全不在意別人眼光我想到日本當AV男優 07/20 12:35
26F:→ Moebuta : 不過還是很難 07/20 12:37
27F:噓 ATF91 : 大家都聽你的話,科技業就沒人了,然後swag應徵接 07/20 18:33
28F:→ ATF91 : 不完 07/20 18:33
29F:噓 ryancij : 呵 07/20 19:07
30F:噓 Ujdhw3425 : 生活跟理想是要均衡的 慣老闆 07/20 22:39
31F:噓 pharPSYde : 到處被砲開心嗎 07/21 00:54
32F:噓 zaknafein : 才幾歲?跟人家建議職涯規劃? 07/21 13:39
33F:推 danish : 每個人條件,背景還有過程都不同,你不代表所有人吧 07/22 18:54
34F:噓 tiis1050 : 幹話王 07/24 00:08
35F:噓 jeffguoft : 吃不飽熱情能燒多久你可以示範看看,不用光講幹話 07/24 19:47
36F:→ jeffguoft : 你講幹話的本錢也是當工程師得來的 07/24 19:48
37F:噓 bsexp375763 : 大部分都是做不喜歡又22k的工作 08/12 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