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66153q (wwwww)
看板CareerPlan
標題[請益] 25歲外文系是否回去讀商管研
時間Mon Jul 5 15:52:48 2021
如題,最近到了25歲,覺得還工作還不上不下的,想回去再讀個商管研究所提升自身競爭
力,希望板上的網友能給點意見。
自身學歷:
輔大西文系,有出國交換一年。
多益 880
西語Dele B2
日文檢定N2
目前的工作經歷如下:
系統廠 國外業務 4個月
傳產 國外業務 約1年
科技業外商 業務助理(約聘:面試時提到絕對不可能轉正)現職約1年半
目前工作年薪約70萬住家裡。工作內容雖說是業務助理,但其實跟工程師助理比較像,與
工程師較常聯絡,且需了解Parts本身細節及Trouble內容(但很淺)。
一方面是想挑戰年薪百萬的機會,一方面又覺得約聘不太保障,滑了104業務相關工作發
現好公司都需要商管碩士的學歷,因此萌生補學歷的想法。
目前方案如下(讀書會花自己的錢):
1.考取國內四大商管所:
優點:學費較便宜,兩年學費加生活費約35-45萬。課程內容相較國外較吸引我。
缺點:比國外需再多花一年的時間,等於少一年時間工作賺錢,且因為沒經濟統計等基
礎,需再全職準備半年到一年。
2.考取國外研究所:
優點:目前鎖定西班牙及北歐的商學院,花費約80萬左右(詢問過在那邊讀研的朋友
),且只需就讀一年。
缺點:因之前沒有相關學歷,所以只能選擇相對好入門的管理及行銷,但又怕回來會
因為學的太廣而無法找到好工作。
3.考取在職專班:
優點:可以邊工作邊讀書,較沒經濟壓力。
缺點:不一定能順利畢業,且平常都需加班,準時上課有點困難。
4.繼續投遞科技業國外業務職缺:
這是能夠賺錢又能累積經驗的好方法,但怕自己專業度不足找不到較好的公司或做的
很吃力,以及因學士經歷天花板較低。
以上,希望經驗豐富又好心的網友們能提供一點意見,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7.111.20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eerPlan/M.1625471570.A.C47.html
1F:推 johny777 : 先求轉正再加上在職專班 業務的專業度是需要工作 07/05 16:16
2F:→ johny777 : 經歷來累積的
此
07/05 16:17
※ 編輯: S66153q (42.77.111.201 臺灣), 07/05/2021 16:18:51
※ 編輯: S66153q (42.77.111.201 臺灣), 07/05/2021 16:19:25
3F:→ johny777 : 倒是可以一直累積面試經驗,面試也是需要練習的07/05 16:19
4F:→ S66153q : 這工作是絕對不可能轉正的,許多待了10幾二十年的 07/05 16:20
5F:→ S66153q : 都依然還是約聘...07/05 16:20
6F:→ S66153q : 還是謝謝J大的建議,明年再去面試看看07/05 16:21
※ 編輯: S66153q (42.77.111.201 臺灣), 07/05/2021 16:55:41
7F:→ abc85216923 : 3 不要浪費時間重唸碩班了07/05 17:33
8F:推 honichi : 在職專班就好,全職商碩對國外業務專業和資歷沒幫助07/05 17:35
9F:推 pocata : 407/06 00:17
10F:推 MonkeyCL : 你的目標是什麼?07/06 02:40
希望年薪至少能破百萬...
11F:推 zyra : 政大MBA學費不便宜喔07/06 10:10
我有看過成大的一學分約9000,可以負擔的範圍。
※ 編輯: S66153q (42.77.111.201 臺灣), 07/06/2021 10:45:45
12F:推 johny777 : 看起來心中已有定論,就去讀書吧但得多實習才有好07/06 13:31
13F:→ johny777 : 機會 07/06 13:31
14F:推 deathoflove : 你這種背景就丟政大MBA有經驗組,面試表現好就上了 07/06 18:27
謝謝各位好心的網友推薦,目前會投投看國內在職專班及國外一年期碩士班來做決定的,
謝謝!
※ 編輯: S66153q (42.77.111.201 臺灣), 07/06/2021 23:23:27
15F:推 t3031476057 : 在職投企研所可以的 我中山企管碩的朋友還會幫在07/07 03:04
16F:→ t3031476057 : 職的做論文07/07 03:04
17F:→ t3031476057 : 建議念國內成本較低 好好找個有企業在接計畫的教07/07 03:05
18F:→ t3031476057 : 授 可以拓展很多人脈跟機會 07/07 03:05
19F:推 Teemo5566 : 樓上是認真的嗎XD 我正在讀中山企管碩 自己的論文都 07/07 09:59
20F:→ Teemo5566 : 焦頭爛額了 怎麼可能幫別人寫論文0.0 07/07 09:59
21F:→ Teemo5566 : 據我的經驗頂多是在職偏好找容易過的老師修好過的課 07/07 10:00
22F:推 yyqq999 : 國外回來如果專業度與經歷不夠美會更難找工作(中小07/08 14:11
23F:→ yyqq999 : 公司不要妳,大公司吃學歷+專業),要考量好哦!祝 07/08 14:11
24F:→ yyqq999 : 妳順利 07/08 14:11
謝謝Y大的建議,確實不是百大的話過水回來還是不被接納,如果真的要去國外的話也會
已百大微目標,謝謝。
※ 編輯: S66153q (42.77.147.156 臺灣), 07/08/2021 15:52:23
25F:→ yyqq999 : 如果是百大可以考慮在國外求職,職缺跟待遇比台灣好 07/08 22:49
26F:→ yyqq999 : ,但如果只是要年薪百萬,其實樓上所提政大研所+實 07/08 22:49
27F:→ yyqq999 : 戰+語言能力已經足夠,相比起來CP值比較高。而中字 07/08 22:49
28F:→ yyqq999 : 輩文組要達百萬多是專業性質高、未來高工時的科系( 07/08 22:49
29F:→ yyqq999 : 金融、會計、法律),單以學歷優勢而言,其他科系唸 07/08 22:49
30F:→ yyqq999 : 出來差異沒有太多,供參考。我算是中字輩專業科系的 07/08 22:49
31F:→ yyqq999 : 碩士,過去小小觀察的感想,如果有誤還請指正了:p 07/08 22:49
32F:→ yyqq999 : 補充個實話,可能會搓破研所泡泡啦!業務很吃經驗, 07/09 00:15
33F:→ yyqq999 : 漂亮的業績跟前公司名號的加持助力最大,先去找外商 07/09 00:15
34F:→ yyqq999 : 正職接續做前景比較穩,等妳眼界大了再選擇研所會比 07/09 00:15
35F:→ yyqq999 : 較有效果。搞不好妳做著發現其他管道能賺錢,想轉行 07/09 00:15
36F:→ yyqq999 : 了也不一定,讀研所卻沒有實際效果就是很龐大的沈默 07/09 00:15
37F:→ yyqq999 : 成本,妳未來會很難克服心魔追求新的領域。感覺妳現 07/09 00:15
38F:→ yyqq999 : 在找不到方向所以覺得研所好,用這種動機拿學位會非 07/09 00:15
39F:→ yyqq999 : 常痛苦,學習成效也有限。 07/09 00:15
40F:→ MDay56 : 在職專班應該有假日班的哦 07/13 03:21
41F:→ Schilling : 找西文系國家外派 07/13 08:31
42F:推 LuciusMalfoy: 這個時間點到國外念書通常都是想在國外就職吧 07/14 22:29
43F:推 yeh10jp : 記得西班牙有幾個商管名校,你可以考慮一下,然後 08/05 10:34
44F:→ yeh10jp : 有機會的話去日本交換個半年把日文口語練一練看能 08/05 10:35
45F:→ yeh10jp : 不能順便考N1,這樣你之後找工作的守備範圍會很大( 08/05 10:35
46F:→ yeh10jp : 不管是在哪國都很好找)中英日西都可以,加上業務經 08/05 10:35
47F:→ yeh10jp : 驗+名校MBA,不一定畢業就要馬上回台灣,我如果是你 08/05 10:35
48F:→ yeh10jp : ,研究所一定出國讀! 08/05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