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1124 (Master Jian)
看板CareerPlan
標題[請益] 碩班想嘗試換跑道
時間Mon Jul 5 15:40:47 2021
背景:
本人現在23、24歲左右
四大化碩一
老實說當初會選擇這領域純粹只是不排斥化學,唸書的過程中也是覺得蠻有趣的
一直到大學四年畢業,也跟學長姐、同學一樣進了研究所
但是在大學之前也沒想過未來工作的型態,也沒想過薪資待遇,純粹只是為了讀而讀
我的個性就是不太主動,也不太願意進取,考前才會唸書(大四上準備研所考試的讀書時
數可能比我大一~大三加起來的還多吧)
自己也不太清楚自己為何讀碩,也許就是聽別人說唸個碩士,出路會比較好吧。畢業後進
gg產線輪班,拿不錯的薪水
但是最近有看到很多文章po出,許多gg工程師分享他們在gg產線的勞苦,日夜顛倒,幾乎
是用生命在換錢。老實說,依照我的身體狀況和個性,這不是我想要的未來生活誒。我想
在科技業打拼,但這個系在科技業的出路好像蠻限制的
我知道,自己沒有做好功課(了解臺灣產業現況)就填了這科系,但我想做出一些改變吧
可能也會有人叫我去重考or乖乖輪班吧。但父母已經準備要退休了,家裡沒什麼錢繼續讓
我重考,所以我還是會硬著頭皮把碩班讀完
我想請教的是,如果趁碩班這2~3年期間,有沒有可能嘗試去學資工的課,然後拼轉型換
跑道?
不管是校內資工系的課、線上課程和買書都ok
目前我對程式語言的了解幾乎是0...搜了一下文,琳琅滿目也不知該如何著手…我大概只
知道資工系基礎課程就是從程式設計、計算機概論、資料結構、演算法…開始學,或是也
有人刷leetcode等等,但實際上要如何開始著手也不太清楚。
不知有沒有板上的學長姐有類似碩班轉cs領域或跨領域的經驗,可以的話是否可以分享一
下?一些網路上的課程、參考書也麻煩提點,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2.130.22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eerPlan/M.1625470849.A.A95.html
1F:→ GQman : 也不是只有gg可去,再多看看其他地方吧 07/05 16:31
2F:→ abc85216923 : 給你建議,不是考國營就是轉資策會或再考資工所07/05 17:30
讀完化學所再讀資工所嗎?
※ 編輯: david1124 (42.72.130.226 臺灣), 07/05/2021 19:42:50
3F:推 aleswell : 資工的領域很廣,你可以先想一下你轉領域之後想要 07/05 22:50
4F:→ aleswell : 做哪個方面,然後去看一下該領域主要用什麼語言, 07/05 22:50
5F:→ aleswell : 爬個入門教學,試過覺得ok的話再去看有哪些其他的要 07/05 22:50
6F:→ aleswell : 學 07/05 22:50
7F:推 shownlin : 找前後端的網路課程吧 一堆非本科都做得嚇嚇叫 07/06 01:12
8F:推 LeftHeart : 首先你的沉默成本還要再花2~3拿化工最後跑去資工? 07/06 03:02
9F:→ LeftHeart : 這樣轉領域還不如現在直接開始學程式或專心化學 07/06 03:03
10F:推 olen0622 : 如果你唸完會後悔不如現在就轉 時間成本更重要 07/06 03:46
11F:→ olen0622 : 單純重考的話半年就夠 只是不會寫程式要陣痛期 07/06 03:48
12F:推 hackfox : 資工就不累?鞥 07/06 09:28
13F:推 shaw5659 : 我堂哥也是純血碩畢想學python想從台積電離職 07/06 12:03
14F:推 Yujjlin : 有興趣最重要,建議先去了解程式設計,進修個兩三 07/07 01:12
15F:→ Yujjlin : 個月以上看看自己是不是那麼喜歡,個性不是那麼積 07/07 01:12
16F:→ Yujjlin : 極的話,跨領域會很幸苦,四大化工的話,不想賣肝 07/07 01:12
17F:→ Yujjlin : 除了GG也不少能準時上下班年薪百萬 07/07 01:12
18F:推 tkhan : 申手牌不適合這行 07/08 10:25
19F:推 rfdevil8145 : 你以為資工不用加班嗎... 07/08 20:17
20F:→ music741852 : 轉職資工資料網路很多,但看發文感覺不適合轉資工( 07/10 01:35
21F:→ music741852 : 沒先做功課,這是資工必要的習慣) 07/10 01:35
22F:→ MDay56 : 想弄清楚你對CS真的有興趣嗎?覺得倒不如學日文去日 07/13 03:23
23F:→ MDay56 : 本做化學相關的工作當成遊歷人生,他們化學相關職缺 07/13 03:23
24F:→ MDay56 : 很多 07/13 03:23
25F:推 bsexp375763 : 我以前也是化學人 07/14 03:55
26F:→ bsexp375763 : 後來轉到醫學領域了 但看到我還在讀書以前的朋友年 07/14 03:55
27F:→ bsexp375763 : 終都是一包一包在領不免還是會懷疑自己...... 07/14 0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