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ttjapanman (呵)
看板CareerPlan
標題[請益] 30歲研究所選項 & 職涯
時間Thu Nov 5 23:08:31 2020
文似乎有點長請見諒:
目前狀況:
30歲男(已婚無子)
112 社科院學士畢
之後一直從事媒體相關工作,薪水年收入70萬
有被動收入,大概一年20 ~ 40萬
因為工作性質特殊,不需要進辦公室,
只要該做的有完成就好,
所以可以自己安排一天的行程 & 工作的地點(幾乎都在家),
而且因為做久了很上手,一天的實際工時約 4 小時多,
空閒時間其實不少。
只是, 雖然也不是不能一直這樣晃下去,但實在有點安逸,
自由時間不是拿去早上睡懶覺就是運動,沒有太多有生產力的事。
而且現有的工作內容做滿久了,膩到不行,
所以參考自己的興趣 & 職能,
想要回去讀碩士班(盡量不要在職),做些改變。
而以下是考慮中的選項,以及之後的職涯方向:
一、傳播 / 新聞相關的所
因為做媒體相關工作,有時也會碰採訪,想再唸唸書精進一下職能。
不過這選項被朋友們吐滿慘, 包括傳播學系背景的朋友,
大致的理由是如果已經在業界了, 唸這個不會有太多實際好處。
不過,我想要升級的職能包括:
更細膩的採訪寫作、質化研究方法、數位資料調查與探勘,
以及一些與網路社群平台的相關的傳播學 / 行銷知識。
這樣的目標,傳播相關的所沒有辦法幫助到嗎?
而如果是唸這種研究所,大概就是延續現有的生活方式,
但我會轉成創作者 / 自由工作者(其實現在生活也滿像的?),
擁有更多作品的自主權與認同。
賺的部份可能就是跟現在差不多或者稍微多一點,
但依然可以自由地安排自己的時間。
二、財經相關研究所(這個在職我ok)
112時期把經濟系的個經、總經、統計學都修了一遍,
但學得胡里胡塗,畢業好幾年也都忘光光,
老實說學的過程也沒有很強烈的興趣,
而且我的數學相關能力也一直都是平庸以下。
會考慮這類所的原因,是因為我的投資與被動收入,
方法跟資金是長輩教 / 給的,
長輩也有表達希望我再更多地研究與投入,
等於是要接班他的工作(長輩自己在家投資,早就財富自由可以退休了)。
只是我有其他工作,而且如前述,
對於金融相關沒有太強烈興趣,
變得就是平日稍微做而已,也沒有認真研究。
所以這個選項的好處是,收入會比我現有的收入多不少,
然後也有機會保留我很在意的在家工作 / 自由工作者生活模式,
但缺點是,我自己試過經濟學,沒有太強烈的愛,
而且希望自己更快樂,是我想調整職涯的主因之一。
當然,還有一個選項是唸財經相關的所,
但我仍然做(一)選項的工作 & 過(一)的生活方式,
只是我或許有更多的背景知識可以把被動收入拉得更高。
三、考律師
會有這看起來很突兀的選項有幾個原因:
1、我是超級文組腦,對數字 / 數學有種難以解決的不親近,
但文字邏輯什麼的都ok。法律大概是一般觀念裡,我這種人最能賺到錢的途徑。
2、修過陳聰富的民總,興趣程度強烈地高過經濟學。
而且我非常喜歡任何巨大整齊的東西。後來沒繼續碰,說白了是那時覺得國考好可怕。
3、一個超級要好的朋友是執業律師,學習或日後工作的時候,
都有相當好的夥伴能支援。
不過它的壞處也很明顯,修完學分班或科法所後,
還要花很多時間準備考試,以我的智力,最快35歲才有機會展開法律人職涯。
案源的部份則是還好,有各方親友能幫忙。
Anyway,這就是我目前考慮的三個選項。
我在意 / 想要的,則是以下幾點:
1、盡可能保持目前相對自由的生活節奏。
2、年收想破150萬。
3、更快樂。
這三者能守住兩個即可。
再請有司法/金融/媒體傳播相關經驗的鄉民,可以給我一點意見,
如果是你的話會怎麼選呢?
感恩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52.156.1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areerPlan/M.1604588913.A.3FF.html
1F:→ frankliang : 現在律師要破150 難 除非有案源自己開 但這慘業會更 11/06 02:16
2F:→ frankliang : 慘 受雇年薪可能跟你現在差不多而已 而且現在不好考 11/06 02:16
3F:推 vendor : 刑法吃邏輯吃很兇,太文組腦不知道會不會有影響,你 11/06 02:31
4F:→ vendor : 可以試著念念看 11/06 02:31
5F:→ opm : 2...-.-有個財務自由的帶,還撐著不學...-.- 11/06 06:48
6F:推 fragment1000: 要快樂不要當律師,第一手吸收當事人的負面情緒 11/06 06:57
7F:推 Dstr : 律師的生活品質...QQ 11/06 10:25
8F:推 quizasun : 要自由就2吧,1的確用處不大 11/06 10:35
9F:→ alice78226 : 你可能太擅長考試了,所以你想到的就是念書考試。最 11/06 10:58
10F:→ alice78226 : 近Podcast的討論熱度很夯,覺得你可以嘗試看看,至 11/06 10:58
11F:→ alice78226 : 於知識方面,憑你的自修能力,網路上的課程應該就很 11/06 10:58
12F:→ alice78226 : 夠用了。 11/06 10:58
13F:推 jill98 : 趕快生小孩 11/06 12:44
14F:推 shoinchang : 不要念 自己都不知要修什麼了 只知道一個大方向 最 11/06 12:50
15F:→ shoinchang : 後會入寶山空手回或覺得浪費時間 要細到哪個科目在 11/06 12:50
16F:→ shoinchang : 學什麼 學完對職涯的幫助是什麼再念 通常研究所學 11/06 12:50
17F:→ shoinchang : 歷只對剛出社會要找大公司工作有加分 11/06 12:50
18F:推 gambleholic : 不是念完財金所就會投資,但回學校唸書很爽就是了 11/06 13:45
19F:→ gambleholic : 薪水也會提升 11/06 13:46
20F:推 yudofu : 文組70也不錯了,為什麼不能把它再往上一定要換領域 11/06 20:37
21F:→ yudofu : 呢?難道你已經是那個領域最強的? 11/06 20:37
22F:→ smuta : 該知足了 11/06 23:42
23F:噓 OnceAFreak : 噓覺得文組=沒邏輯的心態 11/07 08:50
24F:→ OnceAFreak : 噓推文的 11/07 08:50
25F:推 sizeLarge : 律師不是認真準備就能上的 要抓個幾年很難應屆 11/07 08:55
26F:推 kyle0302 : 真的 唸完財金就會投資的話 一堆財金所畢業的早就 11/07 17:21
27F:→ kyle0302 : 賺大錢了= = 11/07 17:21
28F:推 purplepig : 有種放手一搏去資策會學程式阿,出來才是年薪百萬保 11/08 13:06
29F:→ purplepig : 證班 11/08 13:06
30F:→ business85 : 跟你長輩學不就好了。 11/09 08:19
31F:推 cascade : 雖然我外行人 但聽說新聞傳播類參加比賽拿獎鍍金好 11/09 13:19
32F:→ cascade : 像比念學位重要? 很多行業到後期是靠知名度 11/09 13:19
33F:→ cascade : 有名氣就有人脈(法律政治界同理 11/09 13:19
34F:→ cascade : 和能力技術比較沒有直接關係 11/09 13:19
35F:→ rc0801 : 讀個國立社會所就好了 11/09 15:32
36F:→ kilhi : 投資看股版吧! 11/16 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