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ioBro (聽說本能寺著火了)
看板C_Chat
標題[閒聊] SE2026股東大會 有股東詢問DQ12
時間Thu Jun 25 02:11:13 2026
股東「2021年發表DQ12正在製作中,結果5年後宣佈要整個重做,把這段期間的開發費都放水流,可以給個讓股東們都能服氣的說明嗎?DQ12到底開發進行到哪個階段了?」
SE「本傳作品背負著相當大的壓力,在行銷方面也不得不做好規劃。」
原推文
https://reurl.cc/mpEj21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147.30.15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_Chat/M.1782324677.A.FD4.html
1F:推 Ttei: 這連罐頭回覆都沒有 問A答B了啊 06/25 02:13
2F:→ MarioBro: SE給的回答有另外一種解釋是說本傳作品規模很龐大 06/25 02:17
3F:推 tsairay: 專案管理能力差 06/25 02:18
4F:→ killme323: 就 跳針 06/25 02:23
5F:→ aaronhkg: 它回答的很直接啊 壓力大=所以剛重作沒進度 06/25 02:26
6F:→ aaronhkg: 行銷不得不做好規劃=根本就還沒到行銷的那步 06/25 02:26
7F:推 recosin: 再等五年 06/25 02:48
8F:推 nineflower: se真的還有做1線遊戲的能力嗎? 06/25 03:02
9F:→ labbat: 面對股東的是業務是行銷而不是開發更不是工程師 06/25 03:15
10F:推 seraph01: 現在新的放出來又被人嫌,難道又要重做? 06/25 03:25
11F:推 dos32408: 搞成這樣就應該把那群老害直接火掉 06/25 03:31
12F:推 SaberMyWifi: SE是該高層大換血了,太陳腐了 06/25 04:09
13F:推 S2357828: 所以它們之前都沒在做規劃是嗎? 06/25 05:28
14F:推 gdrs: 史克威爾慣例...或是說FF7那票人的慣例,想到什麼塞什麼,然 06/25 05:34
15F:→ gdrs: 後做不完就隨便收尾,爛尾 06/25 05:34
16F:→ gdrs: 以前需要的人手少還可以這樣玩出傑作,現在只會浪費好幾億, 06/25 05:35
17F:→ gdrs: 然後啥都做不出來 06/25 05:35
18F:推 kenmylife: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作曲跟腳色設計都去世的原因…… 06/25 05:40
19F:推 kuninaka: DQ和FF完全是不同狀況 06/25 06:33
20F:→ kuninaka: DQ就堀井雄二主導 06/25 06:34
21F:→ kuninaka: 因為之前兩巨頭還沒過世,修改了作品基調吧 06/25 06:35
22F:→ kuninaka: 上一版強調黑暗風格,現在完全改掉 06/25 06:35
23F:→ kuninaka: 劇本應該還是堀井雄二在負責 06/25 06:36
24F:→ kuninaka: DQ可沒有FF那樣隨便亂塞然後亂收尾這麼嚴重 06/25 06:36
25F:推 GenShoku: 第二句話的意思是不好好做出市場認可的作品是不行的 06/25 06:38
26F:→ vixiv: 就投資的觀點 根本沒有買se股票的理由 或許只剩下能在股東 06/25 06:52
27F:→ vixiv: 會上放砲的功能 哈 06/25 06:52
28F:推 bobby4755: 包袱太重 經不起失敗就是得一直重來 06/25 07:06
29F:→ krousxchen: 這也算DQ老問題了,跟SE無關 06/25 07:09
30F:→ krousxchen: DQ7就是重來過才會出這麼慢 06/25 07:10
31F:→ krousxchen: DQ9也重來過 06/25 07:10
32F:→ krousxchen: 而且DQ還有代工問題,之前以為DQ11是SE自己做,結果 06/25 07:30
33F:→ krousxchen: 也是有找代工廠幫忙,所以DQ12換班底有可能是換了代 06/25 07:30
34F:→ krousxchen: 工廠 06/25 07:30
35F:推 tim201227: 跟SE文化有關吧 一般公司怎麼能接受作品一直打掉重 06/25 07:51
36F:→ tim201227: 來 06/25 07:51
37F:推 anumber: 問a答b哈哈 06/25 07:51
38F:推 SinPerson: DQ的進度也FF化了嗎 06/25 07:53
39F:推 orion1991830: 看起來任天堂好多了 06/25 07:54
40F:推 dos32408: 所謂的好好規劃難道是像dq11那次所說的一路改劇本導致配 06/25 07:58
41F:→ dos32408: 音來不及索性不配了嗎?那現在dq12這陀鳥樣只能說死定了 06/25 07:58
42F:→ dos32408: 啊 06/25 07:58
43F:→ dos32408: 主導dq的人問題真他媽有夠大的 06/25 07:58
44F:→ bobby4755: 遊戲荒可以買其他DQ年貨 嘻嘻 06/25 08:00
45F:推 Annulene: 還是重做 跟以前完全沒變的企劃步調 06/25 08:02
46F:推 x2159679: 請吉田來救救DQ吧 06/25 08:02
47F:→ x2159679: 終於知道SE有人能做完一款遊戲多麼可貴了= = 06/25 08:03
48F:→ l6321899: 有講跟沒講一樣XD 06/25 08:04
49F:推 mrporing: 本來樂見DQ12能跟FF16前期一樣黑暗風格,落空了 06/25 08:04
50F:→ krousxchen: DQ改劇本也很正常吧,DQ7就改過劇本 06/25 08:11
51F:→ krousxchen: 問題就在堀井,但日本人就是要堀井做的DQ 06/25 08:11
52F:推 akles111: 結果一如既往的重複打掉重做,老問題了 06/25 08:20
53F:推 tf010714: 看來是涼了 06/25 08:29
54F:推 syk1104: 五年再五年,十年了,大哥 06/25 08:37
55F:推 iammatrix: 日本公司的老問題 跟汽車一樣 06/25 08:59
56F:→ iammatrix: 規劃就落後時代 等到後面直接取消 06/25 08:59
57F:推 alinwang: 一堆人還是沒弄清FF和DQ團隊一直是彼此互不相干的. 06/25 09:26
58F:推 flontier: 如果最後推出來的成品好,我個人倒是沒啥意見。 06/25 09:35
59F:推 tsukasaxx: se就自我感覺良好吧 裡面的人還把自己當貴族 06/25 09:49
60F:→ tsukasaxx: 續作哪個公司沒壓力?卡社嗎? 06/25 09:50
61F:推 x8931139: 問A答B SE的專案管理應該是處於沒救的狀態 06/25 10:26
62F:推 hoe1101: 沒股東開噴第一開發部喔? 06/25 10:33
63F:推 abucat: 能夠在五年後生出DQ12就不錯了 06/25 10:34
64F:推 hankiwi: 鐵三角剩最後一角了,還有幾個五年能耗?== 06/25 10:57
65F:→ HappyPoyo: 相信吉田 06/25 11:28
66F:推 GenShoku: 不是問A答B 是原po翻錯== 06/25 11:55
67F:推 holybless: 這就要看崛井的處理手段 爆出重做消息表示現在有人 06/25 12:04
68F:→ holybless: 不想讓他完全主導並干預遊戲發展 這些傢伙就跟傳統 06/25 12:04
69F:→ holybless: 公司內鬥一樣 打自己人一流 做遊戲大外行 問他要怎 06/25 12:04
70F:→ holybless: 麼辦 隨便就想說那就跟以前一樣就好了 再拖下去dq1 06/25 12:04
71F:→ holybless: 2很可能是系列最後一作極其平庸 06/25 12:04
72F:→ joyo21114s: 原PO翻錯了 感覺你是直接機翻然後修飾就放上來== 06/25 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