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uenine (truenine)
看板C_Chat
標題Re: [閒聊] 用電腦玩遊戲 這件事有很複雜嗎?
時間Tue Jun 23 14:47:54 2026
說一個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很扯的,現在不會用電腦的年輕人佔大多數
他們都是用平板手機長大的,電腦對他們來說是很複雜的東西
我朋友在資訊業界,甚至連招來的資工新人也沒碰過幾次電腦,連解壓縮都不會你就知道現在多扯了
-----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3.44.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_Chat/M.1782197276.A.B12.html
1F:→ kuninaka: 聽你在屁,資工不會用電腦 06/23 14:48
2F:→ kuninaka: 他用人腦介面CODING嗎 06/23 14:48
3F:→ NexusPrime: 什麼學校的資工連解壓都不會? 06/23 14:49
4F:→ brmelon: 哪間的資工不會解壓縮 畢業證書雞腿換的嗎 06/23 14:50
5F:推 tiger870316: 用平板認真的嗎 大學畢業好歹要寫專題吧 06/23 14:51
6F:→ GAOTT: 現在的年輕人當然是指16歲以下吧 沒大學生 06/23 14:54
7F:推 kuninaka: 16歲大學畢業? 06/23 14:54
8F:推 rrrReshar: 還記得高中上課要碰到電腦 結果有的同學連電腦要怎麼 06/23 14:56
9F:→ rrrReshar: 開機都不知道… 06/23 14:56
10F:→ yailin01: 資工不會解壓縮 畢業證書是用雞腿換的逆? 06/23 14:56
11F:推 rrrReshar: 現在報告有的還直接用手機、平板做 06/23 14:57
12F:推 raincole: 一樓在兇什麼 資工系不太會用電腦是什麼新鮮事嗎... 06/23 14:58
13F:推 meredith001: 差不多 來實習的大學生 9年級的 鍵盤打字都不會 06/23 14:58
14F:推 meredith001: 不過他們學很快就是了 年輕人就是這點好 06/23 15:00
15F:→ ksng1092: 不如問資工為什麼要會解壓縮 06/23 15:00
16F:→ syuan0808: 哪間資工說來笑笑 06/23 15:01
17F:→ tindy: 什麼資工不會用電腦... 高職? 06/23 15:03
18F:推 raincole: 不是 哪間資工都有這樣的人啊 你們也太低估大學生最混可 06/23 15:04
19F:→ raincole: 以多混了吧 以前我們上機考的課也就兩三門 而且集中在前 06/23 15:05
20F:→ raincole: 三個學期 你打定主意要混到畢業後面五個學期是字面意義 06/23 15:05
21F:→ raincole: 上可以不用碰到電腦喔 只要紙本考試過 作業有同學幫寫你 06/23 15:06
22F:推 wangyc: 現在國小國中沒電腦課嗎 06/23 15:06
23F:→ raincole: 負責打報告就好了 打報告當年是沒人用平板但現在一堆 06/23 15:06
24F:→ tindy: 那招這種不會解壓縮的人來做啥 來掃地嗎 06/23 15:09
25F:推 raincole: 何況就算去工作也還是會遇到「會寫code但是沒有一般意義 06/23 15:10
26F:→ raincole: 上的電腦常識」的偏門人 這種可是太多了 06/23 15:11
27F:→ raincole: 不知道router 不知道怎麼看自己電腦IP 但是能寫後端CRUD 06/23 15:12
28F:→ raincole: 的新人到處都是 這種你說是會用電腦還是不會 06/23 15:12
29F:→ bnn: 新鮮人剛考上的不是很會用 然後手機用的很流暢 很常見了 06/23 15:18
30F:推 iam0718: 資工不會用電腦誇張了吧 06/23 15:18
31F:→ bnn: 何況資工系把數學計概計程念好了跟你會拆修電腦有啥關係 06/23 15:19
32F:→ bnn: 你說他比較會處理IT軟體可能也不熟那個垃圾windows去哪設定 06/23 15:20
33F:推 issoap: 會寫程式的工程師不一定很會用電腦 很了解電腦的通常是I 06/23 15:29
34F:→ issoap: T人員 06/23 15:29
35F:→ issoap: 我是IT人員 遇過很多只會寫程式 電腦設定都不會 06/23 15:29
36F:→ roc074: 現在年輕人都不會用電腦的,所有的生活報告娛樂學習通通 06/23 15:35
37F:→ roc074: 都是手機跟平板。 06/23 15:35
38F:推 BigGun5566: 寫軟體的電腦有問題就直接call IT啊,還真的不用懂太 06/23 15:38
39F:→ BigGun5566: 多,至少我就是這樣 06/23 15:38
40F:推 u950027: 有繳學費就能畢業的學校 還真不好說 06/23 15:42
41F:推 SGBA: 之前帶新人真的跟我說他家裡沒電腦 我講的他的不懂......... 06/23 15:44
42F:→ SGBA: 都 06/23 15:45
43F:→ yamis: 寫軟體的不是會需要裝一些有的沒的套件,當初怎麼學成的? 06/23 15:50
44F:推 coollee: 裝套件不會很難 尤其現在一堆sop/ai/成套 輔助 06/23 15:53
45F:→ lpllpllpl: 那一間的資工沒碰過電腦的 可以報個學校名字嗎? 06/23 15:56
46F:→ lpllpllpl: 寫程式是跟電腦裝修人員是不同賽道 06/23 15:56
47F:推 coollee: 而大公司內電腦用久的 碰到問題還真的寧可找IT最快 06/23 15:59
48F:→ minipopy0314: 日本可能真的有這種人 06/23 15:59
49F:→ coollee: 自己debug反而浪費時間 找IT可能更快知道誰搞事 XD 06/23 16:00
50F:推 SPDY: 現在Win不就內建zip支援甚至11連7z/rar都能解了嗎? 06/23 16:05
51F:推 MKIIjack: 私立的吧 有遇過 06/23 16:11
52F:推 MKIIjack: 就很混的學生 厲害的不可能簡單事情不懂 06/23 16:13
53F:→ e506: 資工畢業不會寫程式還比較有可能... 06/23 16:16
54F:→ Gouda: 不會按tar 嗎 只會windows 的倒是有可能 06/23 16:19
55F:→ Gouda: 某個世代微軟全家餐進駐校園後 就多了一批不會用unix 的人 06/23 16:22
56F:推 kaj1983: 資工畢業不會寫程式是有可能的啊,每班成績一定有好有差 06/23 16:31
57F:→ kaj1983: 最後面10%又剛好沒被當掉的那種 06/23 16:31
58F:→ puritylife: 公司資訊的電腦裝軟體也要叫IT啊 06/23 16:32
59F:→ kaj1983: 但我想說的是招這種人進去的公司更有問題...XD 06/23 16:32
60F:→ puritylife: 資料庫 虛擬機 全都麻IT這邊幫開 06/23 16:33
61F:→ Madevil: 隔一段時間就會在網路上看到那種自稱coder結果連java跟j 06/23 16:42
62F:→ Madevil: s是不同語言都不知道的那種 06/23 16:42
63F:→ Madevil: 什麼樣的鬼故事都有,也見過寫unity插件的還以為array i 06/23 16:45
64F:→ Madevil: ndex從1開始的 06/23 16:45
65F:→ Madevil: 再補充一下,上述那位還以為changelog是拿來寫todo用的 06/23 16:47
66F:→ Madevil: ,還沒做的功能都寫進changelog 06/23 16:47
67F:推 schiffer: 我數學系你要我手算微積分或矩陣計算我也是跟你說 06/23 17:58
68F:→ schiffer: 你不如給我台電腦我寫程式幫你算,要手算很麻= = 06/23 17:58
69F:推 Richun: array index有從1開始的,像是Fortran/Julia/Lua/Matlab 06/23 20:52
70F:→ Richun: 但C#的確是從0開始沒錯 06/23 20:52
71F:→ Madevil: array index從1開始的是極少數的例子呀,以常識來說應該 06/23 22:25
72F:→ Madevil: 也會先猜是0吧?而且就算不確定去股溝找答案是很難? 06/23 22:25
73F:→ Madevil: 那我再多補一下那個鬼故事的資訊好了,當初那位人才是自 06/23 22:28
74F:→ Madevil: 告奮勇跑去接手別人停止維護的專案,然後把丟出幾次測試 06/23 22:28
75F:→ Madevil: 版一堆用戶大爆炸跑去回報以後他才在問難道不是從1開始 06/23 22:28
76F:→ Madevil: ? 06/23 22:28
77F:噓 fly9588: 有效文章0篇 06/24 00:36
78F:→ VL1003: 唬爛,資工沒碰電腦是學墊混到畢業?上機考誰給你平板? 06/24 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