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20770299 (scarlet)
看板C_Chat
標題[閒聊] 原來頭文字D的車輛設定這麼講究...
時間Mon Jun 22 19:39:48 2026
前幾天發了一篇跟頭文字D有關的文章 底下有板友推薦一個職業車手開的頻道
是以職業車手的視角講解頭文字D動畫的內容
沒看不知道 一看不得了
直接看了好幾部 才知道原來頭文字D的車輛設定都是超嚴謹的
(
沒錯 我之前都以為那些車跟馬力歐賽車一樣只是skin不同= =)
例如,涼介最後為什麼前輪會打滑 是因為前面硬要用動力大的車模仿86的行為
導致前輪負擔太大
https://youtu.be/QBp7GnD1XpM?si=g12dSmVic_kH5UWC
為什麼慎吾可以那麼輕鬆開膠帶殊死戰 也是跟車體有關
https://youtu.be/GQB21ORtanQ?si=yWtDWVsspsBZI6cP
還有最重要的是 其實中里毅沒有大家說的那麼爛
https://youtu.be/BH8oT5_Ljzg?si=grqTNNLJFJOa5QCn
雖然說 不打職業可以不用懂
但這些細節真的不是懂車的人 根本是完全看不出來耶
也可以看出當時動畫組到底多有愛了 可以為了動畫做出這麼嚴謹的設定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9.224.6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C_Chat/M.1782128390.A.BF2.html
1F:推 fight40520: 都請到土屋了 不可能亂搞的 06/22 19:42
2F:→ tsukirit: 蝦 不是漫畫就設定了嗎 06/22 19:43
3F:推 ClawRage: 你說的東西我記得戲內對白都有提 06/22 19:48
4F:→ class21535: 動畫有土屋監修比較專業吧 06/22 19:48
5F:推 gully: 中譯亂翻問題超大 06/22 19:52
6F:推 kenjustice: 推湯帝解說 中文漫畫的解說都亂翻 06/22 19:55
7F:→ shingatter: 漫畫才是原作,怎麼寫的好像都動畫的功勞 06/22 19:55
內文講得不好 應該說整場比賽維持車子的設定 真的很強 = =
8F:推 yukimura0420: 漫畫裡其實都有講了 包括涼介跟拓海比賽時為什麼要 06/22 19:55
9F:→ yukimura0420: 把車子的馬力調降 06/22 19:55
10F:→ Barrel: 中里毅就是太過在乎板金ㄉ問題了 不管板金的情況是無敵ㄉ 06/22 20:06
※ 編輯: p20770299 (1.169.224.66 臺灣), 06/22/2026 20:10:15
11F:→ a71085: 不考慮板金問題的話就是賽車遊戲的四驅車過彎了 06/22 20:13
12F:→ a71085: 我記得前陣子納斯卡有人用出來然後這招就被禁了 06/22 20:14
13F:推 LuckSK: 勝負都是比賽前就決定的 你以為是維持設定 其實是作者想好 06/22 20:17
14F:→ LuckSK: 那個頻道有夠吵 看沒幾集就退了 XD 06/22 20:18
15F:推 wsdc2684: 湯哥推 06/22 20:18
16F:→ LuckSK: 作者第一部就能把拓海進步軌跡安排妥當才是最鬼的 06/22 20:19
17F:推 gogolct: NASCAR嚕牆過彎那招超熱血 06/22 20:28
18F:→ cor1os: 這漫畫是有請技術指導的 -.- 06/22 20:31
沒看解說真的不知道 =.=
19F:推 derek921212: 專業術語完全聽不懂 但他的日文有夠中二 讚 06/22 20:37
20F:→ cor1os: 以前都是很尊重專業的,找職業車手作技術顧問 06/22 20:38
21F:推 frozenmoon: 湯哥本人就是車手 06/22 20:38
※ 編輯: p20770299 (1.169.224.66 臺灣), 06/22/2026 20:42:17
22F:推 bloodruru: 哈 很棒的解說! 06/22 20:46
23F:→ shanjie: 可是輪胎沒有x 只能說頭D世界觀輪胎物理是不一樣的XD 06/22 20:53
24F:推 YaLingYin: 職業車手監修 06/22 21:07
25F:推 WWindg: 板金王輸給帝王隊小弟真的很掉價 06/22 21:24
26F:→ WWindg: 明明前一場跟拓海跑的時候就看的出來有技術 06/22 21:24
27F:推 Landius: 板金王輸的那個馬尾哥是帝王隊No.2 06/22 21:31
28F:→ Landius: 帝王隊派小弟去打的應該是OVA(?)去挑戰碓氷的雪兒80 06/22 21:32
29F:推 FelipeMassa: 頭D是用一堆現實設定&技巧去偷換概念合理他的甩尾贏 06/22 21:45
30F:→ FelipeMassa: 抓地宇宙,湯的頭D系列用抓地跟拍時放慢得超明顯, 06/22 21:45
31F:→ FelipeMassa: 比爬山賽也沒在跟你甩,連土屋自己的認真做速度攻峠 06/22 21:45
32F:→ FelipeMassa: 片也沒在跟你甩 06/22 21:45
33F:推 EdwardXIII: 推湯哥 06/22 22:00
34F:推 superxmax: 頭D真的好看 細節滿滿 06/22 22:12
35F:→ superxmax: 頭D也是很強調抓地的 拓海也是能抓就抓 抓不了才甩尾 06/22 22:13
36F:→ superxmax: 這部的頂點之一神之手就是似抓似甩的邊界 06/22 22:15
37F:→ superxmax: 最終敵人信司 主打的就是抓地跑法 06/22 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