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dioshuang (達哥)
看板C_Chat
標題Fw: [問卦] 棋靈王有改善立本的圍棋界嗎?
時間Mon Jun 22 11:54:05 2026
※ [本文轉錄自 Gossiping 看板 #1gEB1A82 ]
作者: ladioshuang (達哥)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棋靈王有改善立本的圍棋界嗎?
時間: Mon Jun 22 11:47:20 2026
日本的圍棋界現在是非常慘
慘到去年還預定要賣掉東京本部的那棟大樓
不過看來是沒賣掉
但是已經連續30年虧損
再不改善,預計到2029年就連基本的營運資金都無法維持
當然原因是不少
主要是沒有贊助商願意投資,寧願去加碼投資有人氣的將棋
當然還有日本棋院自己本身的問題
目前在籍的圍棋棋士是將棋的兩倍以上
但圍棋沒有像將棋一樣的強迫退休制度
沒有增加收入,但是棋手薪酬與獎金支付額在過去30年間佔比上升約15個百分點
從30年前不到四成,現在已超過五成
已超過總收益的一半
有想要改善,但涉及生活直接利益的制度改革難度極高,遲遲未能取得明顯進展
現在是打算2028年度起縮減每年的職業棋手的錄用人數
原本每年6人的錄用名額將減為4人
然後現在下圍棋的是中老年人居多
有個去日本留過學,曾在朝日新聞主辦的業餘名人賽中奪過冠軍的人指出
在他居住的名古屋,估計整個城市學棋的孩子不超過一千人
而在南京,目前學棋的青少年超過了5萬人
日本的業餘比賽沒有任何的獎金,主辦方只提供食宿和交通的費用
業餘的想要靠圍棋賺錢,就只有教棋而已,然後指導棋的費用相當低
然後業餘的段位是可以用買的
業餘6段要花30萬日元,7段60萬日元,8段100萬日元
日本棋院會在圍棋專業報紙上出題,只要把答案寄過去,交了錢就能拿到段位證書
最後日本職業圍棋升段制度也存在問題,且段位證書也要收錢,段位越高收費越貴
這使得年輕棋士不願意升段,寧願去參加有獎金的贊助商比賽
而要升段的棋士實力卻不一定好,這也就出現高段位棋士在國際賽被中韓打爆的情況
實力跟段位不符合,然後日本棋士的段位跟罩杯一樣的快樂杯
有人指出,其實現在的制度是要打掉重練才能根本解決
但想也知道不可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19.187.3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Gossiping/M.1782100042.A.202.html
1F:推 abbag: 推分享@@” 223.140.90.52 06/22 11:54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ladioshuang (61.219.187.37 臺灣), 06/22/2026 11:54:05
2F:推 wvookevp: 5ch會酸那是韓國人的遊戲 日本人就該玩將棋 06/22 11:55
3F:→ sistar5566: 學完還不是被AI電 06/22 11:55
4F:推 ClawRage: 國棋是贏棋 06/22 11:55
5F:→ ClawRage: 沒被隔壁打爆就不會有這麼多煩惱 06/22 11:56
6F:推 Zchanya: 其實日本的段位證書蠻精緻的 06/22 11:56
7F:→ hoshitani: 以後國際賽比哪個國家的圍棋AI強可以嗎 06/22 11:56
8F:→ sistar5566: 日本搞什麼莊嚴感的旁枝末節太多了 違反第一性原理 06/22 11:57
9F:→ sistar5566: 會輸真的不意外 06/22 11:57
10F:推 gm3252: 有時間去學音樂藝術更好 06/22 11:58
11F:推 roger2623900: 將棋最少可以當國內王 圍棋出國都被虐有啥好看的 06/22 11:59
12F:推 rainnawind: 雖然慘歸慘 越智還是拿到了2024世界冠軍 06/22 12:00
13F:→ roger2623900: 另外靠贊助而不是靠觀眾才能辦比賽的娛樂本來就會 06/22 12:00
14F:→ roger2623900: 漸漸式微 06/22 12:00
15F:→ rainnawind: 現在是同時持有 名人 王座 天元 本因坊的四冠王 06/22 12:01
16F:推 Jin63916: 都那麼多年了還在指望一部漫畫改善一個產業 06/22 12:02
17F:→ rainnawind: 不如說只有當年井山裕太國內連霸時代國際賽成績太慘 06/22 12:02
18F:推 cross980115: 制度跟將棋那邊差太多 06/22 12:03
19F:→ cross980115: 雖然將棋之前也是有贊助脫離的情況但整體好不少 06/22 12:03
20F:→ rainnawind: 早十年的張栩、再早十年的趙治勳 國際賽成績都不差 06/22 12:03
21F:推 efkfkp: 絕對有幫助啊,沒有棋靈王大概十年前就是現在這樣了,當初 06/22 12:04
22F:→ efkfkp: 連台灣都有好幾年的圍棋熱,只是現在歸零了而已 06/22 12:04
23F:→ efkfkp: 現在很爛不代表以前沒有幫助 06/22 12:05
24F:→ xbit: 對日本年輕人來講電玩與網路遊戲競技一定是更好選擇 06/22 12:07
25F:→ Zchanya: 日本體制內大概缺一個像圍甲 高強度環境 06/22 12:07
26F:→ cross980115: 延緩衰退也是種幫助 但終究還是大衰退 06/22 12:09
27F:推 brian040818: 漫畫早就演過了所以才有JR盃 社的爸爸是對的 06/22 12:09
28F:→ cross980115: 業餘段位花錢買這個到沒差 06/22 12:11
29F:→ cross980115: 主要還是職業制度的問題 06/22 12:11
30F:→ gundam01: 將棋至少自己人能稱霸 看將棋實在 06/22 12:11
31F:推 a66880022: 想當初國小看了棋靈王 然後跑去學圍棋 後來得到業餘6段 06/22 12:14
32F:→ a66880022: 的證書 然後也加入台灣棋院當院生 可是後來因為學業而 06/22 12:14
33F:→ a66880022: 放棄 不過看了看台灣職業棋士的待遇 當初放棄感覺是正 06/22 12:14
34F:→ a66880022: 確的XD 06/22 12:14
35F:推 cymtrex: 該淘汰的技藝就淘汰 如布袋戲 06/22 12:17
36F:→ sezna: 因為中韓圍棋都比日本強太多 06/22 12:18
37F:推 VIP: 原來台灣也有棋院之類的嗎 06/22 12:26
38F:→ linzero: 立本 06/22 12:26
39F:→ kids23: 話說這篇轉文除了標題是不是沒點? 內文跟標題也沒連結 06/22 12:27
40F:推 depo: 有ai圍棋已經要倒光了,末日行業 06/22 12:30
41F:推 rainnawind: 台灣棋院的許皓鋐世界前30 只比日本第一遼神低5位== 06/22 12:34
42F:推 roger2623900: 日本國內獎項的錢比中韓更多 不知道為啥可以混到這 06/22 12:39
43F:→ roger2623900: 地步 06/22 12:39
44F:推 qazw222: 棋靈王的時代其實就慘了,那時瘋了一陣,作品結束就沒了 06/22 12:55
45F:推 justeat: 段位與實力不符 李世石表示 06/22 13:15
46F:推 knwuw: 將棋之前好像也有過衰退期吧?看起來就是能不能改善職業制 06/22 13:19
47F:→ knwuw: 度跟招新人,之前也蠻多人講日本滿多職業棋手跟公務員沒兩 06/22 13:19
48F:→ knwuw: 樣的,很多棋手都是在打卡上班,也沒有在繼續進步 06/22 13:19
49F:→ u950027: 看來當初是選擇棄圍轉將棋的加賀成為贏家 06/22 13:21
50F:→ u950027: 動漫都讓日本隊輸韓國了 怎麼會覺得畫漫畫就能救活 06/22 13:22
51F:→ u950027: 但不影響這部仍是文戲中的神作 06/22 13:23
52F:推 Yoimiya: 慘 06/22 13:29
53F:→ haseyo25: 圍棋在娛樂上視覺反饋也偏低,一般人很難懂雙方行動 06/22 13:39
54F:推 curance: 棋靈王有續到命吧,風潮退了還是看棋院本身 06/22 13:59
55F:噓 zoo2020: 早就是了 06/22 14:17
56F:→ zoo2020: 怎麼有個人連李世石是哪國人都不知道 呵 06/22 14:17
57F:→ zoo2020: 實際上圍棋跟lol一樣 超過22就下巔峰了 06/22 14:18
58F:→ zoo2020: 獨厚老人經營就是越來越弱 06/22 14:18
59F:→ knives: 棋靈王 不就是看佐為嗎? 06/22 14:30
60F:推 feedback: 棋靈王那時中韓就比日本強,所以以前傳結局是怕韓國抗 06/22 15:40
61F:→ feedback: 議根本是鬼扯 06/22 15:40
62F:推 LHaEY: 其實加賀的本業是律師,所以將棋有沒有衰退其實都影響不到 06/22 20:23
63F:→ LHaEY: 他。 06/22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