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mmertrees (夏天樹)
看板CTV
標題[光陰] 陶爸的心情
時間Wed Dec 3 15:42:39 2008
看到很多人都越來越討厭陶爸,我忍不住要幫陶爸說兩句話。
在許媽事件裡,我認為陶爸是把許媽當妹子一樣看。
他跟許媽的關係加深,是陶媽小產期間,他看到許媽雖然是一個溫柔弱女子,
但又非常聰明明理,在陶復華蹺課事件裡,又對他開導了很多和孩子相處
的道理,所以他應該是興起一種憐惜的心情,這麼好的女人命運卻這麼乖舛,
跟復邦一樣很有正義感的陶爸自然而然就覺得該保護她、罩著她。
所以碰到陶媽亂介紹阿公來相親時,他會氣也是當然的,
這些女人是在瞎起鬨什麼,要介紹也該介紹像樣的,也要問問人家的意見,
就這樣瞎熱心,也不怕給人家造成困擾。(他可能一直覺得他們家已經造成許媽
很多額外的麻煩,在陶媽小產期間讓她幫了太多了)
今天如果是許媽自己認識了一個好男人,我想陶爸應該也會以兄長的眼光幫她
評量看看吧?就好像當初阿公要相親,孫媽那種帶敵意的考驗一樣。
(我這個觀眾都覺得介紹阿公真的太扯了,許媽條件是有多差嗎?要配這麼老的。
我都替她感到委屈生氣。)
至於陶復華事件。我覺得是陶爸心裡拒絕去面對陶復華有可能變壞的事實。
畢竟他一生的指望(?) 都在復華身上,承認復華變壞,不就等於要他承認
他的期望全都破滅了嗎?
所以即使有一絲懷疑復華說謊,但在復華的好成績和乖順的表象催眠下,
他還是不由自主選擇忽視那個令人不安的可能。
(所以他兩次想起孫爸許媽的話,但又馬上在漂亮成績單前忘光光)
只能說,陶爸只是一個粗人,不像許媽或孫爸的性格冷靜細膩,
所以他只能本能地選擇容易相信的去信(相信復華、怪罪復邦)
而沒辦法、也不敢靜下頭腦來仔細分析思考。
其實,這只是一個平凡人而已,不是超人也不是聖人啊。
--
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
— 證嚴法師《靜思語》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3.73.153.39
1F:推 hearing:有道理...BUT還是看不慣他為了許媽兇陶媽= = 12/03 15:44
2F:推 dot19:看不慣他為了許媽兇陶媽+1 12/03 15:52
3F:推 joklikbeck:還是看不慣他為了許媽兇陶媽+1 12/03 15:54
4F:推 acopam:看不慣他為了許媽兇陶媽+1 (雖然分析的很有道理) 12/03 15:55
5F:→ joklikbeck:就算真的問心無愧 一些做法還是會讓陶媽難過是真的 12/03 15:55
6F:→ acopam:脾氣嘴巴不好,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 12/03 15:56
7F:推 morning79:可是很多事不是只求問心無愧 就可以把錯怪到別人身上的 12/03 15:59
8F:推 kirkkirkkk:兇自己最親的人 雖然可惡 但真是人之常情 嘆~ 12/03 15:59
9F:→ morning79:其實陶媽她們想要做媒的確是很煩 也可以用更好的說法 12/03 16:00
10F:→ kirkkirkkk:陶爸或許稱不上壞人 但若是有一絲心動 也是人性啊 12/03 16:00
11F:→ kirkkirkkk:但卡在陶媽剛康復 被對待的態度 很難讓人接受 12/03 16:01
12F:→ morning79:但因為看到陶爸的反應 反而讓陶媽生氣 一生氣就吵架 12/03 16:01
13F:推 pommpomm:我也覺得陶媽孫媽一頭熱的湊合真是胡搞 沒考慮許媽的處 12/03 16:02
14F:→ morning79:兒陶爸只會覺得更煩 更覺得許媽可憐 惡性循環就產生了 12/03 16:02
15F:→ pommpomm:境、也沒考慮會不會造成人家負擔 12/03 16:02
16F:→ morning79:只是陶爸真的要好好想想 別人的老婆需要關心 自己的呢 12/03 16:03
17F:→ pommpomm:陶爸之於許媽,有點像拍美配時的復邦 12/03 16:04
18F:→ morning79:過度的關心 不只是陶媽會難過 許媽也會很尷尬 12/03 16:04
19F:推 joklikbeck:唉 我也覺得 "別人的老婆需要關心 自己的呢" 12/03 16:05
20F:→ joklikbeck:剛小產的陶媽 我想也是很不安 需要體諒跟照顧關心的 12/03 16:06
21F:→ joklikbeck:陶媽孫媽一頭熱的確是不太適合 但也可以好好講 12/03 16:06
22F:→ joklikbeck:在這樣下去惹的陶媽繼續擔心 陶爸發脾氣兇又不想解釋 12/03 16:07
23F:→ joklikbeck:又是惡性循環 希望這段趕快解決 XD 12/03 16:08
24F:推 sea750201:看不斷他為了許媽凶陶媽+1 12/03 16:50
25F:推 schumijoe:是蠻同意原po的想法,只是陶爸表現的方式太令大家狐疑了! 12/03 17:25
26F:推 joanner:原PO說的跟我想的一樣,配上你的簽名檔,很有趣~ 12/03 17:31
27F:→ joanner:這樣說起來,陶爸是好人嗎? 12/03 17:32
28F:→ summertrees:樓上,是平凡人吧(笑) ← 也很容易兇自己人的平凡人 12/03 17:53
29F:推 syoh:六樓acopam+1 12/03 17:54
30F:→ summertrees:陶爸要是有那麼細心想到陶媽需要體諒跟照顧關心,他就 12/03 17:54
31F:→ summertrees:不是粗人,是許媽或孫爸一類人了.在我看來,他會覺得 12/03 17:55
32F:→ summertrees:我養這個家,照顧妳,甚至常常先低頭,就是愛妳啊!要他 12/03 17:56
33F:→ summertrees:用嘴巴說或溫柔點,他辦不到orz 好像給復邦那盤水餃啊 12/03 17:57
34F:推 pommpomm:很多人都是在外面客客氣氣..回家對爸媽兄弟姊妹大小聲 12/03 17:58
35F:→ pommpomm:雖然好像很不孝 XD 就因為是自己人阿... 12/03 17:59
36F:→ summertrees:↑沒錯,我自首 orz 我就很容易兇我媽←修養差 orz 12/03 17:59
37F:→ pommpomm:我也是這種死小孩...(跪) 12/03 18:00
38F:→ flydandelion:看不慣他為了許媽兇陶媽+1 (雖然分析的很有道理) 12/03 19:58
39F:推 edith12:看不慣他為了許媽兇陶媽+1...雖然原PO分析有理 12/04 00:13
40F:→ edith12:但我覺得編導應該把陶爸的真正心意表現出來讓觀眾知道 12/04 00:14
41F:推 meuse:他大概已經習慣用這種態度跟陶媽說話 卻沒注意到非常時刻 12/04 00:28
42F:→ summertrees:其實我一直覺得這種事一看就知道耶,這部戲人物性格 12/04 00:29
43F:→ meuse:是很容易傷害到最親的人...但其實我最受不了他的一點是 12/04 00:29
44F:→ summertrees:一直都很固定,什麼性格,就有什麼反應 12/04 00:31
45F:→ meuse:"不聽別人解釋就急著定罪開罵"...不過至少他還強過毅源的爸 12/04 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