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mpragassi (憤世嫉俗一哥)
看板CMU_M52
標題[閒聊] 微積分在中國的發展
時間Tue Jun 22 23:10:06 2010
原來其實中國早在唐朝在微積分就有相當高度的發展,
諫太宗十思疏中說到:「念高微,則思謙沖而自牧」,
表示高等微積分(高微)真的是相當困難的,要念就必需虛心學習。
知名的大詩人白居易其實也是一位大數學家,
他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平易近人的教學法,
有道是「童子能解琵琶篇」,
就是說明其教法使童子也能解出大珠小珠落玉盤這類珠狀排列的難題
(按:應作「童子解吟長恨曲,胡兒能唱琵琶篇」,
但你要看這篇就早該有這篇在唬爛的覺悟)。
其最有名的著作非「與元微之書」莫屬了。
與元,顧名思義,「給『與』一『元』代數」,
是一種虛設一代數,使微分題目更容易的技巧,
如將「一元」一次方程式擴為「二元」一次方程式者屬之。
「與元微之書」便是介紹此類技巧的一本著作。
其特色為,每當例題易使學生不知如何下手時,以生動活潑的呼喊加以提示。
「這題該怎麼解呢?」
「微之!微之!(對它作微分啊!)」
世人更是傳唱不絕。
尤其某篇中,
連用八次「微之」,以求其第八次導函數的技巧,
更是讓人望洋興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6.145.107
1F:推 john790129 :這什鬼文章 = =?? 06/22 23:13
2F:推 david190809 :推1樓XDDD 06/22 23:29
3F:→ brianzzy :....... 06/22 23:43
4F:推 royli0425 :原PO要動身去跟閃電鳥和火焰鳥會合,特留此文為紀念 06/23 00:18
5F:→ garyfire :樓上宅砲XD 06/23 00:20
6F:→ richard1213 : 車馬 06/23 00:26
7F:→ drfu :為看先猜 山普拉吉!! 06/23 00:30
8F:推 royli0425 :他住的地下水道不冷了,要去急凍其他地區 06/23 00:35
9F:→ fantacrazy :屌哥... 06/23 01:22
10F:推 xqkj205 :推「微之!微之!(對它作微分啊!)」XDDDD 06/23 10:40
11F:推 cu0422 :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06/23 13:11
12F:→ Sampragassi :子曰:「知其不可微而微之」可見孔子數學不好XD 06/23 13:13
13F:推 danju :哇哈哈哈花花哈哈呼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咳咳噗哈哈哈 06/23 14:37
14F:推 nod0485 :那你知道二階導函數的口訣嗎?? 06/23 18:24
15F:→ nod0485 :微乎其微 06/23 18:25
16F:→ Sampragassi :微斯人,吾誰與歸? 06/23 18:27
17F:推 dpman :拉基之微言大意,於生活中受用不盡 06/23 20:38
18F:推 dpman :話說原PO以微知著的功力實是精進不少啊 06/23 20:44
19F:→ Sampragassi :拉基是拉電子基嗎? 06/23 21:28
20F:推 dpman : 古巨 06/24 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