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mpragassi (曾經滄海,難為水)
看板CMU_M52
標題[轉錄] 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但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
時間Mon Apr 26 07:35:23 2010
※ [本文轉錄自 TNFSH98th 看板]
作者: deepwoody (快回火星吧) 看板: TNFSH98th
標題: [轉錄][轉錄][轉錄] 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 …
時間: Sun Apr 25 23:41:27 2010
※ [本文轉錄自 Gossiping 看板]
作者: wz20091010 (楓)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轉錄][轉錄] 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讓病人 …
時間: Sun Apr 25 23:37:30 2010
※ [本文轉錄自 Yunlin 看板]
作者: kobestar (一氣呵成 ~) 看板: Yunlin
標題: [轉錄] 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
時間: Sat Apr 24 20:00:05 2010
當我擁有愈多時,願意給的竟然愈少!
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
﹝希望全國的醫院及醫生都能看到這封mail,也盼熱心好友轉貼這封mail﹞!
-------
在雲林急診的最後一個夜班,想不到病人竟像知道我要離開似的如潮水般從各處湧入。
晚上9點多,門診醫生轉介來一位病人溫先生。
他發燒、嘔吐,右下腹有明顯的壓痛及反彈痛,看來就像是盲腸炎。
我幫他作了簡單的身體檢查,告訴他和他的妻子我的猜測以及可能需要開刀。
『醫生,能不能更確定一點?』溫太太猶豫地追問。
『好吧,』由於來診病人很多,我說:『等一下抽血結果出來我再進一步和你們討論』
一小時後,抽血的結果顯示白血球上昇、發炎指數也升高。
『有八成的機會是盲腸炎了』我說:『我會請外科醫生來和你們討論開刀的事』。
只見溫太太又遲疑了:『八成?能不能肯定是或不是?』
我有點生氣的回答道:『當然還有可能是憩室炎、腹腔內膿瘍等等的可能。
我也可以很武斷地只告訴妳就是盲腸炎,反正開刀下來醫生也會告訴你
『是有一點發炎』而妳也不會知道真相。
只是醫學上本就沒有百分之百確定的事,我希望你能夠了解。
而且臨床上已經這麼像了,等待進一步檢查可能會有盲腸破裂引發敗血症的危險。
溫先生始終不發一語,溫太太似乎不喜歡台北來的醫生這種多重可能的解釋方式。
在雲林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麼龜毛的病人;我替他打上抗生素,並且安排電腦斷層(CT),
然後轉身回到淹滿病患的來診區繼續處理其他病人。
心裡直嘀咕健保局審查員若是抽到這本病歷一定會刪除檢查費60萬元,
然後附上一句『要放大100倍以嚴懲浪費』。
一小時後,斷層片洗出來,果然在盲腸附近有發炎腫脹的跡象。
『現在盲腸炎的可能性有九成以上了』 我指著片子對溫太太說:
『少數的病人可以只用抗生素注射治癒,但大多數的情況下開刀還是最好的選擇
(我還是維持我的說明方式)。』
想不到她竟然回我一句:『醫生,能不能帶藥回家吃就好?』。這回換我生氣了!
來診護士一直在叫有新病人新病人快來處理,這對夫妻竟然還這麼多意見纏著我。
我說:『如果早要這樣就不需要這麼多檢查了!你不信任我們,我可以把你
轉到其他醫院開刀,但要回去我不會同意。』他倆靜默不語。
我於是說:『要不然你們就簽自動出院吧,有事我們不負責!』。
想不到一直不說話的溫先生竟然開口道:『簽就簽吧!反正我爛命一條。』
我心頭一驚,只見溫太太低下頭說:『江醫師,我們不是不想治療或住院,
只是我們一點錢也沒有。他每天作捆工領現,3個小孩才有飯吃。現在要是他開刀住院…』。
我突然對剛才言語的魯莽感到抱歉,想了一想說:『我覺得你還是開刀才能最快復原。
我找外科醫師下來看看,錢的事明天一早我會照會社工室來協助你們。』
外科醫師也真好心,他算一算開腹腔鏡復原的最快,只要住院兩天,不過要自費
兩萬多元;開傳統術式住院日數稍長,但只要花三千多塊;用抗生素治療則可能
要住院一週以上。
『真是一毛錢逼死英雄好漢!』他搖搖頭道。
溫太太想等隔天早上社工確定補助金額後再決定治療方式,於是溫先生就先在急診
打了一晚上的點滴與抗生素,溫太太則是回家哄小孩睡覺後,半夜又來陪先生到天亮。
我在晨間會議時向鄰座的蘇醫師提到了這個病人。
『想不到雲林真的有這麼窮的病人,在台北從來不會遇到…』我說。
可是他竟然皺起眉回我一句:『你怎麼可以讓他在急診待這麼久?盲腸炎會有破裂併
發敗血症的危險!』
『我當然知道啊,可是…』我想反駁,可是他接下來的話卻讓我啞口無言
『我們可以讓病人因病而死,卻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註:會成為至理名言)
『你應該先讓他去開刀,錢的事再想辦法,大不了就幫他出嘛!』
我腦中一陣昡暈,不是因為一晚沒睡的關係,而是他突然把我的心敲開了一道
刺眼的光,像住院醫師放映在投影幕上的燈一樣亮。
我想到10年前的一個晚上,俊貿提議我們去認養貧童,我立刻就答應。
那時我的薪水還不到現在的一半,卻對這樣的事毫不猶豫。
更早的時候靠公費過活,還能捐出一個月的家教費並且和俊貿在補習街挨家挨戶募款。
而現在,『付出』這樣的想法竟已不自覺地被排除在我行為反應的選項之外!
幾千塊對現在的我來說,不過是節省一場吃飯錢;對溫先生來說,卻是一家人命之所繫。
我懊惱驚覺:『當我擁有愈多時,我願意給的竟然愈少!』。
我一面想一面走出會議室,遇見社工說他們是登記有案的低收入戶,
可以補助大多數的費用。
我走到病床邊,看到護士小姐已經幫溫先生換好手術衣。
我向溫先生解釋手術後大約要休養時間,然後拉上圍簾,並把5000元放在他的手裡,
他原本不說一語的漠然突然轉為羞赧,溫太太則在一旁說不要不要。
我硬是把他手握成拳,說道:『沒關係啦,急診加住院要幾千塊,你開完刀還要一個
星期不能工作。3個小孩總要呷飯啊!』
溫太太幾乎快哭了,溫先生終於說道:『醫師,我們雖不認識,可是,謝謝你對我們
這麼好。我之後工作有錢,再慢慢還你。』
我揮揮手道:『沒關係,互相幫助而已。我要下班了,你還是要好好休養,
不要急著出院,之後的復原才不會受影響。』
我經過忙碌的看診台,向喚醒我赤子之心的蘇醫師道謝;他一頭霧水。
走出雲林急診的大門,門外清晨的陽光似乎更耀眼了。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5.96.128
1F:推 thebestboy:推一下,好感人喔~~~看到紅了眼框了= = 04/24 20:18
2F:推 fantasysea:很感人的文章 04/24 20:31
3F:推 SHMILU:推一個~我都哭了我~~ 04/24 20:40
4F:推 banmi:我看了也快哭了.... 社會多一點這樣的人多好.... 04/24 20:44
5F:推 aaaathlete:推感人 就是要有這種好醫生 不要只為錢的醫生 04/24 20:53
6F:推 cutiekerina:這個世界果然還是很美的.. 04/24 21:00
7F:推 WWKai:感動~ 04/24 21:03
8F:推 noyl91:推感人 這世界需要多一點這樣的人:) 04/24 21:04
9F:推 lpk187:大推!!大愛才是真勇者!! 04/24 21:11
10F:推 ewigkeitor:看完後 眼淚在打轉了 04/24 21:44
11F:推 badtone:大推!!!! 看了很感動:) 04/24 21:45
12F:推 htc75101:推~ 04/24 21:46
13F:→ htc75101:借轉 04/24 21:50
※ htc75101:轉錄至看板 CSMU-MSSW94 04/24 21:50
14F:推 yuyame:超感人~~都哭了我... 04/24 21:55
15F:推 rianharry:推~現在肯這樣付出的人真的不多了 04/24 22:04
16F:推 noqq54321:棒~! 04/24 22:04
17F:推 gtr9915:淚推!!! 04/24 22:04
18F:推 np2505: 良心事業............讚 04/24 22:23
19F:推 namicha:好醫生。看的我都快哭了 T.T 04/24 22:33
20F:推 yearn:好感動.... 04/24 22:40
21F:→ scar906:有錢人用錢做愛心~沒錢的人~請多付出一些關心. 04/24 22:45
22F:推 kulama00:好久沒有看完文章的悸動了 04/24 22:53
23F:推 solty386:淚崩... 04/24 22:57
24F:推 whisky0621:你雖然這樣講健保不好,但是如果沒有全民健保,全自費 04/24 22:59
25F:→ whisky0621:不可能是幾千塊就能解決,而且以前醫院開刀要先收費用 04/24 23:00
26F:推 gwy1229:淚推!!!!!!!!!!!!!! 04/24 23:01
27F:推 bahrimank:如果現在的醫生都抱持這心態~台灣的醫療體系就有救了 04/24 23:09
28F:推 douliou:好感動..這發生在雲林..更是有感而發..^_^ 04/24 23:23
29F:推 wieepwhi:溫馨 04/24 23:33
30F:推 wajogbai:如果每個醫生都可以跟你一樣...我要哭了!! 04/25 00:02
31F:推 singlecell86:推!!!!! 04/25 00:17
32F:推 discovery2:我以後也要這樣 04/25 00:25
33F:推 bymeee:太感人了! 04/25 00:55
34F:推 qosiel:推一個~ 04/25 01:02
35F:推 y989y:推感人... 現在社會真的缺原PO這種人... 04/25 01:27
36F:推 vaso0123:推!! 04/25 03:12
37F:推 xiahc06:淚推 04/25 04:22
38F:推 sword9779:淚推 04/25 06:14
39F:推 devilshen:這個世界需要更多這種無私心態的人...... 04/25 08:03
40F:→ devilshen:錢能解決的都不算是問題, 但社會教導我們功利主義.. 04/25 08:04
41F:推 DrLancet:江文莒是位好醫師, 再請他回雲林服務, 才是大家的福氣啦! 04/25 09:02
42F:推 DrLancet:蘇展平醫師也很讚啦! 可以請您再回雲林服務嗎? 04/25 09:06
43F:推 weigi:感人 04/25 09:44
44F:推 idsuperkid:淚推QQ 好棒的醫生!!!! 04/25 11:07
45F:推 wk4rul4:大推~看了也哭了~加油!感謝有您們這些醫生的幫助~ 04/25 11:10
46F:推 Josh770424:這社會需要更深入的了解與幫助~~~~推 04/25 11:32
47F:推 fayman:淚推~~很正向的力量 04/25 11:50
48F:推 latehero:感人 04/25 12:19
49F:推 kj66:淚推 04/25 13:17
50F:推 ziplos:當我擁有愈多時,我願意給的竟然愈少!...世界真是如此啊.. 04/25 13:56
51F:推 ggwll:推 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努力著 04/25 14:35
52F:推 cacatea:推~好溫馨!! 04/25 15:22
53F:推 kinkiyui:淚推!!借轉喔~ 04/25 15:49
54F:推 xrayx:推!! 04/25 15:57
55F:推 ray211:GOOD!! 04/25 16:29
56F:推 aslove11:好醫生…希望雲林地區更多良醫來服務!! 04/25 17:13
57F:推 QQfrance:加油 多多支持 推 04/25 17:49
58F:推 without0011:現在有這樣的醫師很少了 04/25 18:07
※ without0011:轉錄至看板 NYUST 04/25 18:11
59F:推 redtears:推~~不過看過好幾次了.... 04/25 18:46
※ DrLancet:轉錄至看板 medache 04/25 21:41
60F:推 blood10:推~ 04/25 23:32
※ wz20091010:轉錄至看板 NFU 04/25 23:32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0.113.126.37
61F:→ isicko:又來了 04/25 23:38
62F:推 Cathay:請問 八卦在哪? 04/25 23:38
63F:推 diefox:淦! 噴淚 04/25 23:40
64F:推 kenjy:幹 黑人出來面對 04/25 23:40
65F:推 secscy:這篇文似曾相識 04/25 23:40
66F:推 NURIKO:溫馨Q_Q 04/25 23:4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3.68.9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6.136.132
67F:推 camerdy :推文很有趣 04/26 09:02
68F:推 martinyang :醫生決不讓病人輕易因病而死 更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 04/26 11:05
69F:推 victorious :都快哭了~~~~~ 04/26 11:23
70F:推 camerdy :假假! 04/26 12:12
71F:推 nod0485 :好醫生,好溫情 04/26 15:58
72F:推 Gryphus :推~ 04/26 17:19
73F:推 johnnonr :這很難說...... 04/26 18:31
74F:推 danju :希望以後也能不忘這種心情~杏服醫服隊,服務永存我心 04/26 22:06
75F:推 camerdy :@@ 04/26 22:11
76F:推 danju :哇 樓上好大的眼睛XDD 好喜歡這篇阿~~~ 04/26 22:25
77F:推 camerdy :感動一下就好~ 04/26 22:30
78F:推 fattycats :ENDING~~~~ 04/26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