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umix (紅)
看板CD-R
標題[新聞] 光碟片壽命只有20年 珍貴影像恐不保
時間Fri May 9 12:08:41 2008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09/17/ytjl.html
東森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5/09 01:01
國際中心編譯
現在許多人喜歡拍照或是錄影來記錄生活點滴,許多家長更是精
心的製作光碟,想讓小孩長大可以欣賞,其實光碟也是有壽命,而且
市面上販售的光碟如果不好好保存,壽命只有20年。
一生只有一次的珍貴經驗,忙著用數位攝影機拍攝下來,希望為
自己和寶貝留下永恆的記憶,不過家長可能不知道,這些畫面根本不
可能永久保存,因為這一片片DVD壽命其實不長久。
根據日本數位資訊協會三年的研究發現,品質較差的DVD壽命最
長只能保存11年,也就是等寶貝長大時,畫面早就變質不能看了,尤
其是保管的方式,如果將DVD放在濕氣重的環境,濕氣會讓光碟反射
層出現氣泡和腐蝕現象,更恐怖的是強烈的紫外線,只要將光碟放在
太陽底下超過20天,光碟放出來的畫面會不斷跳動,聲音也不連貫,
這片光碟已經不能看。
為了不要讓辛苦紀錄的影像毀於一旦,專家建議,光碟最好分成
觀看用和保存用兩種,好好保存備份,才能將珍貴的一刻長久保存。
--
台灣的環境實在不適合光碟的保存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2.209.76
1F:推 EAFV:我覺得可以放20年已經很開心了耶...再過10年的儲存設備大概都 05/09 12:35
2F:→ EAFV:夠存1000片以上DVD了吧 05/09 12:35
3F:推 egguitar:我只要求三到五年...十年連想都不敢想XD 05/09 12:54
※ netjedi:轉錄至看板 japanavgirls 05/09 13:07
4F:→ Gunslinger:兩份哪夠 還要分傳教用和(下略 05/09 13:10
5F:推 Yench:存在硬碟裡~定時備份 05/09 13:15
6F:推 Adonisy:現在連存一個月都是個問題,還20年? 05/09 13:20
7F:推 lightwings:品質較差的DVD....嗯 05/09 13:58
8F:推 Sakar:剛燒好馬上就讀不到了~ \囧> 05/09 14:00
9F:推 flyfish2006:柯達金片 CD-R 300年,DVD 100年,一片價格都三位數 05/09 15:04
10F:→ dewenhsu:撐個 10 年. 再發明出一片 1000TB 的東西就解決了 05/09 15:19
11F:→ dewenhsu:倒是人工機器臂自動換片轉換拷貝這東西要搭贈才行 05/09 15:20
12F:推 Gunslinger:一片1000TB的我不太敢用… 05/09 16:47
13F:推 justice2008:20年也夠了...夠換換規格了 05/09 16:53
14F:推 Adonisy:該是買壓片機的時後了.....有人要團購嗎? 囧 05/09 16:56
15F:推 lightwings:壓片機是合購吧...樓上真的有錢要團購?! 05/09 17:02
16F:推 MixCopy:很多東西遇到上面的三種條件都會壞吧-.- 05/09 17:04
17F:推 hck0819:20年?...連藍光都淘汰了吧? 05/09 21:11
18F:推 lucef:剛燒好馬上就讀不到了~ \囧> XD 05/10 00:02
19F:推 lucef:能放20年已經很開心了耶,我都要去偷笑了 05/10 00:06
20F:推 netburst:現在人的觀念都是懶惰 弄一份而已 定時備份 哪怕年限 05/10 08:21
21F:推 darknote:大一時CD-R出沒多久 大四時就換DVD+R了 新規格出很快= = 05/10 13:46
22F:推 joy:樓上..有那麼誇張嗎= =..我印象中我也是大一用CD-R (1997) 05/11 01:17
23F:→ joy:那時候超貴的..一台要一兩萬以上 05/11 01:18
24F:→ joy:直到我2003年買一台DVD燒錄機都要將近一萬.. 05/11 01:18
25F:推 joy:我後來的燒錄機A05,A06,A07,A08,A09,A10,A11 到A08開始便宜 05/11 01:21
26F:推 fbiwbi:d大你大一時cd-r應該是出很久了吧 05/12 15:24
27F:推 pikachu2005:CD-R更短~我以前燒的現在都幾乎損壞許多~不能讀~ 05/13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