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nksadder (Sentimental Crisis)
看板Bus
標題[新聞] 台中四方電巴調解破局!勞方:沒車可開82人全離職
時間Tue Nov 7 15:30:46 2023
原文標題 台中四方電巴調解破局!勞方:沒車可開82人全離職 將訴諸法律
新聞媒體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7557114
報導時間 2023-11-07 13:35
新聞全文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即時報導
經營台中市13條公車路線的四方電巴積欠薪水罷工案,今二度勞資調解,勞工局說,因資
方未出席,調解不成立。勞方代表說,資方在10月15日後沒發薪,13條路線無法發車,包
含69名司機在內的82員工全數離職,今勞資調解,但資方未出席破局,對於資方積欠工資
、加班費、資遣費將訴諸法律解決。
台中市勞工局長張大春說,勞工局將開立勞資協調不成立證書,勞工可以此請領失業給付
,勞工局也會協助勞方透過法律訴訟求償,並協助轉業;勞工局將調查資方未出席原因,
若資方無故不到,將針對負責人處2000元到1萬元的罰款。
交通局說明,四方電巴13條路線全部班次都無法發車,收回經營權,已協調其它客運業者
暫時代駛。
四方電巴今年4月發薪困難,經市府協調,發薪給司機,上個月初又傳延遲發薪,交通局
協調後提早撥款供業者發薪,後又再傳業者欠薪,司機上個月17日集體請假罷工,有66名
員工上個月20日勞資調解,四方電巴承諾開給非自願離職證明,但積欠工資與資遣費等分
無共識,今天再協商。
司機代表說,
資方在10月15日後沒發薪,今天包含69名司機在內的82員工全數離職,並申
請今天勞資調解,但因資方未出席,協調不成立,由於四方電巴未依上次勞資調解承諾開
給非自願離職證明,勞工局今天會後開立協調不成立證明,讓勞工先申請失業給付,對於
資方積欠工資、加班費、資遣費等,將訴諸法律解決。
重點整理
69位司機全跑了!第二次勞資協商資方未到破局
收回路權的行政程序持續進行中,完成後交通局會再公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7.235.6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699342248.A.78D.html
1F:→ playchicken: 慢走不送 11/07 15:36
2F:→ playchicken: 倒是辛苦那些司機了 11/07 15:36
3F:推 twehwtp0: 這週末我記得就是交通局給四方的改善期限,但變成這樣 11/07 15:52
4F:→ twehwtp0: 大概是也沒救了,不出意外的話,月底到下個月初可能就 11/07 15:52
5F:→ twehwtp0: 會公告重新招標 11/07 15:52
6F:→ acergame5: 沒車可開? 那停車場那些是? 11/07 16:01
7F:推 twehwtp0: 樓上可以看我上週發的文,宜寧被斷水電,東山被停車場 11/07 16:03
8F:→ twehwtp0: 管理單位給禁止出入,甚至加油站還不給加油…… 11/07 16:03
9F:→ twehwtp0: ((我選PTT發文就是為了幫公運處澄清兼說明四方相關現況 11/07 16:04
10F:→ hanksadder: 不出意外斷炊了? 11/07 16:07
11F:推 twehwtp0: 這個已經不是斷炊,是直接司機都沒了,想開都開不了了 11/07 16:08
12F:→ twehwtp0: 另外,東海校方似乎已經確定要向四方求償了 11/07 16:08
13F:推 Asuero: 這些勞動法令真是笑話,資方不出席罰2000元?驚掉人下巴 11/07 16:09
14F:→ Asuero: 我知道出席可能也沒鳥用,但住在四方基地附近的用車民眾真 11/07 16:10
15F:→ Asuero: 的很衰 11/07 16:10
16F:推 twehwtp0: 查了一下,勞資爭議處理法第63條第3項,真的那樣寫…… 11/07 16:10
17F:→ yesonline: 拿了政府的預撥款.還不發工資、加班費... 11/07 16:11
18F:→ twehwtp0: 至於四方的兩個站場,東山站是和中鹿一樣租用聯邦停車 11/07 16:11
19F:→ twehwtp0: 場的,宜寧的話在中學上方,附近只有住先人 11/07 16:11
20F:推 Asuero: 另外雖然講這個可能會被噓,但我自己也是東海校友,以前幾 11/07 16:12
21F:→ Asuero: 十年校內也沒車哈,順便健身。 11/07 16:12
22F:→ Asuero: 因為在學期中發生校方應變不及,其實四月欠薪後這學年九 11/07 16:12
23F:→ Asuero: 月起不知道可不可以果斷不讓他開。 11/07 16:12
24F:→ twehwtp0: 可能是因為有簽約,加上四方先前並沒有讓校方知道狀況 11/07 16:14
25F:→ twehwtp0: 多嚴重,所以才會直接爆破吧? 11/07 16:14
26F:推 Asuero: 我每天都會經過四方宜寧站,整排電動車都嶄新閃閃發光的, 11/07 16:16
27F:→ Asuero: 跟巨業和全友的破油車比簡直OO比雞腿,可惜了。 11/07 16:16
28F:推 twehwtp0: 如果是中學前的,那個比較像是純粹租地當停車場,實際 11/07 16:18
29F:→ twehwtp0: 上的四方宜寧站是在中學上方 11/07 16:18
30F:→ Asuero: 呃 在墳墓上面哦? 11/07 16:24
31F:→ jeffh: 樓上,google地圖就有四方宜寧站的標記了 11/07 16:26
32F:推 twehwtp0: 在公墓和宜寧校區間,空照圖還滿明顯的w 11/07 16:26
33F:推 HuanYuWu: 好奇補助款到底哪去了……? 11/07 16:56
34F:→ twehwtp0: 有說法是四方把車子拿去貸二胎三胎,甚至還有銀行前陣 11/07 17:08
35F:→ twehwtp0: 子有去站場清點的傳聞……這個傳聞真實性不明,但現況 11/07 17:08
36F:→ twehwtp0: 來看的話,可能性很高 11/07 17:08
37F:推 Fezico: 其實不止四方拿車去二胎三胎貸,不少客運公司都有這樣搞 11/07 17:23
38F:→ Fezico: 但銀行是賭你特許行業政府會奶,四方這玩法真的不知道哪邊 11/07 17:24
39F:→ Fezico: 玩脫惹,誰也救不來 11/07 17:24
40F:→ twehwtp0: 我也是很好奇四方到底資金去哪裡了,罷工第一天我去問 11/07 17:26
41F:→ twehwtp0: 時,就收到四方董座罷工前一天的會議,是沒辦法明確交 11/07 17:26
42F:→ twehwtp0: 代補助款流向…… 11/07 17:26
43F:推 evanzxcv: 四方宜寧站是在學校上面的山坡上喔,西屯路三段岔路進去 11/07 17:39
44F:→ evanzxcv: 旁邊就是五龍公墓。 11/07 17:40
45F:→ acergame5: 都跑路了嗎 11/07 18:00
46F:→ dantes1013: 市府預撥款是給業者付薪資的,卻被挪用,這個應該可以 11/07 18:02
47F:→ dantes1013: 告吧? 11/07 18:03
48F:推 Asuero: 市府是不是依法不能直接請司機造薪資清冊代發或是派員督責 11/07 18:08
49F:→ Asuero: 業者現場發放? 11/07 18:08
50F:→ Asuero: 還是說本來市府就不能管業者錢要怎麼用,只是提早撥給業 11/07 18:08
51F:→ Asuero: 者但業者要他用他管不著 11/07 18:08
52F:→ cccmn: 看來跟以前的威達wimax一樣 11/07 18:39
53F:→ cccmn: 特許紅利吃完 人就跑了 11/07 18:39
54F:推 twehwtp0: 市府只負責把各項應付款,像是雙十公車政策的、疫情補 11/07 20:14
55F:→ twehwtp0: 貼之類的撥給各公司,但各公司怎麼分配這些款項,並不 11/07 20:14
56F:→ twehwtp0: 是市府可以插手的 11/07 20:14
57F:→ twehwtp0: 至於那些造冊部分,看來四方高層是鐵了心要搞了 11/07 20:14
58F:→ twehwtp0: (打死不發,搞死人的部分 11/07 20:15
59F:推 TPDC: 款項撥給公司就被挪用了吧? 慘 11/08 01:19
60F:推 WeAntiTVBS: 如果真被挪用 只能靠司法進場來處理吧 11/08 03:20
61F:→ hanksadder: 除非當初撥付款項設定專款專用 否則很難說挪用@@ 11/08 03:58
62F:推 twehwtp0: 之前其實之前有過一次,市府要求四方把補助款拿去發薪 11/08 08:07
63F:→ twehwtp0: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四方依然沒發薪 11/08 08:07
64F:→ rerun: 四方全電車需要加油? 11/08 09:06
65F:→ twehwtp0: 樓上,四方有一大批的油車好嗎…… 11/08 09:18
66F:推 WeAntiTVBS: 四方有油車啊(領KKA-3***的牌,名義為「四方巴士」) 11/08 09:38
67F:推 CORSA: 看來 跑的不是司機阿.... 11/08 11:47
68F:→ jaychu0603: 開罰也沒用了吧,最基本底限薪資都發不出來了 11/08 11:52
69F:推 twehwtp0: 狀況更新:目前四方兩個場站的車都開始拖走,去向未知 11/08 12:31
70F:→ twehwtp0: 估計是銀行去扣了 11/08 12:31
71F:→ yesonline: 10/27 臺灣臺南地方法院112年度司票字第3292號民事裁定 11/08 14:12
72F:→ yesonline: 10/31 臺灣臺南地方法院112年度司票字第3293號民事裁定 11/08 14:13
73F:→ yesonline: 京城商業銀行聲請對四方股份公司本票強制執行 11/08 14:14
74F:推 twehwtp0: 查了一下民事裁定的內容,票面金額7700萬……怕爆 11/08 16:39
76F:→ hanksadder: 這個資金缺口...... 11/08 16:47
77F:推 Fezico: 四方真的玩脫惹,我google資本額才一億而已 11/08 17:05
78F:推 rail02000: 今天早上有看到四方的車被拖走經過西屯路,果然是涼了 11/08 18:49
79F:推 luther0583: 不勝唏噓 11/09 12:55
80F:→ hanksadder: 今天新聞出來,寫出來的缺口量...嗯... 11/09 16:08
81F:推 twehwtp0: 直接資本額全部下去,還有一半得償還……也太誇張了 11/09 16:13
83F:推 twehwtp0: 昨天早上就開始拖了,看來一路從早拖到晚…… 11/09 17:15
84F:→ twehwtp0: 然後,四方離職的司機,可能是基於道義和愛護學生,依 11/09 17:15
85F:→ twehwtp0: 然開著東海接駁車,可能這週期中考後就徹底結束 11/09 17:15
86F:推 twehwtp0: 前幾天漏看,四方還有一張票面金額245,800,000的本票… 11/10 09:15
88F:推 seamask: 這是四方經營人挪用公款?還是真的營運不好借一堆錢 11/10 11:41
89F:→ hanksadder: 更新進度 東海大學公告 四方校內接駁到11/30結束 11/14 22:23
90F:→ hanksadder: 12/1起暫時全面改為租借遊覽車行駛 且只開平日 11/14 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