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mshana (CANINE力集中在一些重要S)
看板Bus
標題[新聞] 幼童不占位才免費 國道客運惹議
時間Sat Sep 2 09:25:54 2023
幼童不占位才免費 國道客運惹議
2023-09-02 01:07 聯合報 記者李定宇/新北報導
新北市近期有母親帶4歲小孩購買國道客運車票,認為幼童應可免費搭車,只買1張全票,
但售票員表示不占位幼童才能免費,要求補買半票。消保官認為,客運業者向幼童收費違
背政府照顧新手爸媽立法精神,建議交通部應修法明定幼童應有免費座位。
新北市消保官表示,依「公路汽車客運業旅客運送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有
關兒童票免費規定,為「身高未滿115公分者,或身高滿115公分而未滿6歲之兒童,經出
示身分證件者」,該規定並非以「不占位」為兒童票免費的前提。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2019年11月增列「汽車行駛於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違反前項規定
或大型車乘載四歲以上乘客未依規定繫安全帶者,處駕駛人6千元以下罰鍰」規定。
但消保官調查國光、和欣、統聯、首都及台北客運等5家業者,發現其對於兒童票均有不
占用座位者免費、占位者購買半票等規定,而非給予6歲以下童免費座位,以便繫安全帶
,因此申訴人才會質疑「不給座位怎會有安全帶可使用?」
且新北市行駛國道公車皆配合新北交通局要求,提供免費座位給未滿6歲兒童,卻沒有相
關法令規範長途國道汽車客運。
消保官指出,有鑑於4歲以上小孩的身心發展應可獨立乘坐並繫安全帶,道交條例強制繫
安全帶規定,其立法目的是為了保障乘客的安全,「而非讓國道客運業者藉機要求原本免
費兒童票須付半價車資」。
消保官認為,交通部應該修正「公路汽車客運業旅客運送定型化契約不得記載事項」,增
列「不得約定免費兒童票不占位」規定,並呼籲業者先修正現行不合理措施,兼顧乘客安
全以及兒童福利。
https://udn.com/news/amp/story/7323/7411097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6.155.25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Bus/M.1693617957.A.D85.html
1F:→ auction88: 學飛機票滿2歲就要算成人價 09/02 09:30
2F:→ willy1215: 隔壁台鐵: 09/02 09:57
3F:→ willy1215: 雖然本案是因為安全帶才發生的 09/02 09:58
4F:推 sayin: 這部分確實有爭議,但是台鐵跟高鐵都有明訂要座位就是買半 09/02 10:06
5F:→ sayin: 票,公路總局在這方面應該要跟進,不然業者營收減少,就會 09/02 10:06
6F:→ sayin: 陸續退出國道,公總是有計畫消滅國道跟公路路線吧,不然怎 09/02 10:06
7F:→ sayin: 麼都只看到公總的業者退出市場 09/02 10:06
8F:→ playchicken: 佔位還不買票 不愧是我大鬼島 09/02 10:13
9F:推 willy1215: 老實說看這次消保官的講法,我看雙鐵也會被點名要免費 09/02 11:13
10F:→ willy1215: 的 09/02 11:13
11F:推 physical: 如此這般未來幼兒園校外教學都不用租車了,只有帶隊老師 09/02 11:31
12F:→ physical: 買票即可! 09/02 11:31
13F:推 busgoer: 可立位的路線免票影響還沒那麼大,不可立位的少一個就是 09/02 11:33
14F:→ busgoer: 虧,只怕有人拿國道客運多數班車沒坐滿「用原本的空位給 09/02 11:33
15F:→ busgoer: 方便」來立論 09/02 11:33
16F:→ busgoer: 記得定型化契約還運管規則有規定1個全票只能帶2個免票兒 09/02 11:34
17F:→ busgoer: 童 09/02 11:34
18F:推 treasuredady: 搭車付錢天經地義 09/02 12:14
19F:推 NorAku: 其實就是法規跟定型化契約的漏洞,藉此一次補全就好,也 09/02 13:15
20F:→ NorAku: 不是什麼大驚小怪的事情 09/02 13:15
21F:推 Fezico: 只要有占位一律買票啦,這有什麼困難的 09/02 14:25
22F:推 taxlaw1991: 消保官加速國道客運崩壞 請具名發言 以後大家沒車搭可 09/02 16:30
23F:→ taxlaw1991: 以找他 09/02 16:30
24F:→ taxlaw1991: 沒具名不用負責 講話都很大聲 09/02 16:30
25F:噓 CORSA: 違背政府照顧新手爸媽立法精神?!那這票該讓政府出錢瞜?! 09/02 20:42
26F:→ CORSA: 當初日統就是在吵半票差額該讓政府出錢就只看政府在裝死 09/02 20:44
27F:→ CORSA: 這次既然還想搞"免費座位"不就得讓政府買單才合理?! 09/02 20:45
28F:推 CORSA: 且記得只有有成年人帶著未滿6歲才能享有免費 獨自上車半票 09/02 20:59
29F:→ willy1215: 免費前提是一個全票帶著 09/02 22:06
30F:→ NaTaO3: 使用者付費啦 不要把好意當福利 09/03 11:29
31F:噓 loser1: 錢你消保官出?? 09/04 12:51
32F:推 KaseifuMita: 政府照顧新手爸媽的立法精神?有沒有法律專業的來解 09/04 19:01
33F:→ KaseifuMita: 說一下? 09/04 19:01
34F:推 playchicken: 可以照顧啊 但政府要把票價補貼給業者才合理 09/04 21:46
35F:→ playchicken: 不然客運為什麼要配合你政府的社福政策 09/04 21:46
36F:噓 ozaki1986: 窮就不要搭車 09/05 23:07
37F:→ edp2100: 又要業者做功德 09/14 10:33
38F:→ auction88: 有照顧吧 高鐵跟捷運跟公車不都免費 有座位就坐還不用 09/18 14:45
39F:→ auction88: 錢 09/18 14:45
40F:→ auction88: 身高未滿115 公分之兒童,或身高超過115 公分但經出示 09/18 14:46
41F:→ auction88: 證明確認未滿六歲之兒童,不佔位者得免票。(佔位者請 09/18 14:46
42F:→ auction88: 購兒童票)免票兒童應由成年旅客陪同,且每位旅客攜帶 09/18 14:47
43F:→ auction88: 之免票兒童以二人為限。 09/18 14:47
44F:→ auction88: 但你搭自由座有座位就坐也沒人會去糾正什麼就是了 09/18 14:47
45F:→ auction88: 我搭過幾次葛瑪蘭也沒被收過票。不過返程客滿就只能抱 09/18 14:51
46F:→ auction88: 著 09/18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