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sanao (love)
站內BoardGame
標題[心得] 聖母院 Notre Dame 基礎觀念討論
時間Sun Apr 24 12:58:40 2011
打鐵趁熱 趁昨晚推薦完
今天再來分享遊戲的基礎觀念
這篇討論文主要是給予"中手"服用
因為相信老手對基礎觀念已有自己的想法
新手的話 希望能多玩幾場再來看
不想要這篇變成雷文 爆了探索遊戲的樂趣 XD
文中我會分成三個主題來簡單討論
分別是:資源分析、公園策略、個案討論
主要以兩人對打來分析
至於這遊戲有沒有必勝策略?
問我是肯定沒有的~
因為我的勝率還不到60%啊 XD
-------------------------------總算打夠防雷分隔線----------------------------
1.資源分析
聖母院這遊戲的資源可以分解成三個:
(1)執行動作要用的人、
(2)僱用角色與進聖母院要用的錢、
(3)解決鼠疫的殺鼠能力。
所對應的手牌就理所當然的是:學院、銀行、醫院。
在AB時期最不喜歡遇到的就是這三張一起來
但是說實在的 如果這三張都是分開來 是運氣好 :)
因為沒有永遠的強運 所以玩聖母院一定要先想清楚這三者對你的重要順序
很不幸的 依我的經驗 這三者沒有必然的重要順序存在 XD
我以簡單的基礎分析來討論重要順序
先問一個簡單的問題
打一場聖母院要提多少人多少錢才夠? (謎之聲:這明明就是兩個問題!)
考量到C時期強力得分角色根據的是場上的人力佈置
所以在不浪費動作的前提下 當然是人取越多越好
整場遊戲你總共有14個人 起手給你4個 假如選取主教(教皇)直接提取一個
所以你要取完人的話總共需要9個
考量到玩聖母院哪有不進聖母院的道理(歪理?)!
僱用了9次角色需要9塊 為了聖母院設定多賺3塊 (就算想進三次也夠了吧?)
扣除起手拿到的3塊 需要賺到的錢 也是9塊
唔....這分析完以後似乎更分不出到底銀行跟學院要選哪一個
不過不要忘了 有錢不一定有地方花 (聖母院不能硬扣)
沒人卻是肯定做不到事情啊~
所以結論是A時期與B前期 大多數的狀況下應該放棄銀行選擇學院
少部分的狀況是指你的學院已經放了三個人
或者你人夠用 但是對手銀行擺了兩個人在等你給他第三個
這時候才會考慮要錢不要人~
這個主題的最後 要討論醫院的選擇與到底要多殺幾隻老鼠?
一般而言 醫院放三個人是最有效率的控制鼠疫配置
但如果要等到C時期才去放第三個人就太晚了(壓縮到得分衝刺期的動作)
可是AB兩個時期也不就兩張醫院是自己的?
所以除非對手好心(已經建設完成?)送給你醫院
勢必要利用小丑或吟遊詩人來幫助這目標的完成
假定最順利的狀況下 A2還沒結束就達成目標:醫院有三個人
一場遊戲總共有12+13+12=37隻老鼠
醫院從頭到尾都有三個人也不過能殺3x9=27
扣除遊戲剛開始送的9個鼠疫空格
結論是無論如何你都要手動殺老鼠 (37-27-9 = 1 > 0)
而手動殺鼠的選項中 公園、馬車都是較高附加價值的選擇
這是控制鼠疫務必要思考清楚的議題 :)
2.公園策略
公園是聖母院中唯一不需付出變動成本就能送你分數的選項
但是要怎麼樣明確的衡量出公園的價值呢?
衡量的方式就是在公園建設好之後 到遊戲結束前 能獲得幾次計分動作
僅討論C時期 兩人對打時
手牌中可以得到計分的有四張:聖母院、馬車、親信、宮殿(住宅?)
運氣不夠好的狀況下 兩兩成雙被迫傳一半出去
而對手則是只傳出一張得分牌過來
反之 運氣很好則是拿到五張得分牌 (因為兩人總共八張)
假定有錢進聖母院 加上僱用三次角色 C時期記分有7~9次
可以得知公園每兩個人可以帶來的加分會是7~9分
現在
想必大家已經能明確的了解公園放四個人與六個人的威力在哪了 :)
3.個案討論
我想列舉自己遇過最猶豫不決的兩個狀況來分享
(1)當會長在B3遇上吟遊詩人
假定場上醫院三人 另有四個區域(含公園)兩人
所以利用吟遊詩人可以讓公園從兩人變成四人
不考慮鼠疫問題(已經處理好)
此時選擇會長可以賺到 5x2+1 = 11分 而多放兩個人到公園在C時期約可拿8分
乍看之下 是選擇會長比較划算
不過別忘了C時期的市長如果公園有三人以上也是多得3分
所以原則上當會長在這樣的狀況下遇上吟遊詩人 兩者並沒有什麼差別
但是 如果對手缺人缺錢老鼠多 或是親信在公園或醫院
這些狀況都可能可以多得到對手放棄的得分牌
或許還是可以考慮做個四人公園~
(2)B時期不是沒錢沒人但也不是多發達 到底要不要探望聖母?
分析這個狀況之前 先來討論一下聖母院的價值
進聖母院的特點是:可以計分兩次,但是要花錢花人。
而時期結束時的得分(6/8/10/12依遊戲玩家)分配的衡量
兩人遊戲時,一人進一人不進,反映的是三分的差距。
三人遊戲時,兩人進一人不進,不進只是少得兩分。
判斷要不要扣/出聖母院牌
我的觀點是機會成本+當下條件評估
簡單說 進聖母院一樣是一個動作 要得幾分才划算?
而進了聖母院以後 還有多少錢跟人可以用?
比較簡單的機會成本衡量是參考選擇馬車 不用錢不用人就有機會得到四分
進聖母院要花錢還要花人 到底要拿回幾分才划算呢?
這問題 我想還是留給大家自己回答好了 :)
註記: 主要修正了個案說明的分析 切合現在的策略思維 27.07.2011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52.94.173
1F:推 zigh:很久之前 我也被C大打爆很多次 先推推 待會在看完 04/24 13:00
2F:推 ppym:頭推~ 04/24 13:00
3F:推 noyarc:請教阿泰大神,常常點錯馬車怎麼解? 04/24 13:46
4F:推 Reenter:gg下一把 04/24 13:56
5F:→ masanao:常常點錯馬車 就...勝率不到60%而已啊 XD 04/24 14:32
6F:推 smoox:先推再說~ 04/24 14:42
7F:推 RogerLo:原來有這麼多基礎觀念 難怪常常被masa打假的 04/24 14:46
8F:→ masanao:roger自己是高手都不分享的 Orz 04/24 14:48
9F:推 RogerLo:我只知道人/錢夠用就好 老鼠早殺不要爆 分越多越好 04/24 14:51
10F:推 RogerLo:其他都看感覺 沒辦法這麼科學分析 04/24 14:52
11F:推 Icebolt:同上XD 04/24 16:18
12F:推 zzas:樓上兩個都是變態級的... 04/24 16:32
13F:→ masanao:做人要認命 不是天才只好後天努力一點 XD 04/24 16:58
14F:推 oktryit:....... oktryit哥 +.+ 04/24 17:27
15F:推 oktryit:事實上,我比你小 1 歲 ..... 04/24 17:31
16F:→ masanao:聞道有先後 XD 不要把我年齡講出來 Orz 04/24 17:48
17F:推 oktryit:@@ 你發了基礎,是不是應該來個 中級觀念討論 04/24 18:13
18F:→ oktryit:最後來個,終極觀念討論 04/24 18:14
19F:推 ThomasHSNU:跟冰箭大戰一場 差一分 果然精采XD 04/24 18:49
20F:推 Icebolt:= =我噴了QQ 04/24 18:50
21F:→ ThomasHSNU:差一分也叫噴- - 04/24 18:53
22F:→ masanao:加上我開打前的那場 結論是zigh才是大神~ 04/24 19:47
23F:推 rainight2:溫馨! 04/24 19:49
24F:推 gshape:推!!超強分析!!我只會反射動作而已~ 04/24 21:49
25F:→ zigh: 為什麼我會被提出來 我是肉咖呀...昨天ICE說了一句話 04/25 09:07
26F:→ zigh: ICE:太久沒玩了變弱了 連zigh都打不贏 (我OTZ 04/25 09:08
※ 編輯: masanao 來自: 60.52.31.190 (07/27 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