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ingron (泡兒)
站內BoardGame
標題[心得] 散播反抗軍的種子
時間Wed Mar 30 19:53:38 2011
OS:真對不起我的學生,看文章看到入神差點忘記考試完 課照上。
今天是學校第二天的段考,
伴隨著一整個下午的演講,
我實在是不知道第八節課輔課我該上多少數學。
(尤其從一開始就很尷尬,學生是從三個班級拼湊來的,進度不一,平時不是我教)
不知道不打緊,
反抗軍打開就對了,
有了昨天的經驗,
今天一進教室就叫大家把桌椅全給我排好,
改變物理環境讓大家改變心態。
召集之後先說明今天要玩數學遊戲,
一樣從邏輯問題開始著手,
帶到「一群人完美完成任務不代表全部都是好人」、
「一群人失敗了一個任務代表裡面至少有一個壞人」。
之後開始講解規則。
插播:我發現聽障生真的很有趣,
面對相同的手語有時會有很不同的反應,
當我用手語打出紅色軍(帝國軍)是壞人時,
有些人是拿著紅色軍端詳,
有些人是丟開紅色軍卡,彷彿見鬼一般。
還好這班聰明的學生比較多,
解釋了一遍遊戲規則之後,
(時間因素,還是沒加功能卡)
我發了身份卡並挑選了三個聰明的學生嘗試第一次的出任務,
(經過大家投票)
剛好一好兩壞身份卡,
任務是兩過一不過。
證明了有一個壞人出了好卡、一個壞人出了壞卡,
強化了遊戲規則部分。
接下來就是正式遊戲(7人不含我)
聽障生怎麼確認壞人身份?
我使用的方式是叫大家把一隻手放在同一張桌上利用敲擊震動原理,
敲兩下時:壞人睜開眼睛
敲三下時:壞人閉起眼睛
敲四下時:大家睜開眼睛
(沒想到可以= =........)
稍微構圖一下:(以下名字以音對字不對處理,請不要對有正有邪念他是很帥的男生)
聖潔 宗人
宜方 小螢
家豪 老師我
欲林 有正
第一輪:宗人選擇小螢與欲林
第一輪投票以4:3任務成立 (反對有家豪、有正、聖潔)
第一次任務以失敗收場
第二輪:宜方選擇小螢、欲林、(未選)
因為我剛好在回顧上局發生的事並說明選擇這兩人有1/2危險
宜方改選擇家豪、宗人、有正
同樣票數在4:3任務成立(反對者家豪、聖潔、欲林)
第二輪以成功收場
第三輪:一開始我要求大家討論,
但是可能第一次玩,
不知道該怎樣討論,
僅簡單的詢問「我派.....可以嗎?」
小螢選家豪、宗人、宜方
第三輪投票以4:3任務成立(反對者家豪、有正、欲林)
OS:家豪你真的會玩嗎?= =||跟其他同學聊天聊的很起勁
第三輪任務以失敗收場
第四輪:我再次說明失敗需兩人才會失敗之後由有正選人,
有正選家豪、宗人、宜方、有正
投票4:3任務成立(反對者聖潔、宜方、欲林)
第四輪任務以成功收場
第五輪:由欲林選 選擇家豪、宗人、宜方、有正
投票完美通過任務成立
第五輪以失敗收場
----------------------------------------------------------------------
掀開身份的瞬間大家看到宜方的牌都傻了,
我補充說明第四場與第五場的癥結在於任務失敗條件,
並要求他們回去想想自己如何抓出壞人,
以及自己身份如果不同會怎麼玩,
預告下次要開始上課了= =||
下次再玩的時間是第二次段考後(有點久。)
然後大家看到放學提示燈,
我說請大家還原桌椅,
所有人馬上閃人~~~
喵的~
我跟另外一名原本班級的學生幫大家復原桌椅,
可惡~教育失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60.235.253
1F:推 Enrik:推!教學辛苦~ 03/30 20:03
2F:推 timer000:推辛苦 03/30 21:06
3F:→ jaingron:看著學生驚愕、竊喜的樣貌,完全融入遊戲的神情,就是爽 03/30 21:46
4F:推 Eunoia:推~感覺真有趣 03/30 21:53
5F:推 timer000:好難推理喔 03/30 22:13
6F:→ timer000:我推了推~只能證明有正是好人 03/30 22:14
7F:→ timer000:其他間諜的打法都很不合利益@@ 03/30 22:14
8F:→ jaingron:有正、宗人大概是裡面最清醒的學生,其他陪打性質居多 03/30 22:29
9F:→ jaingron:所以要用利益去設想的話真的很難,尤其是家豪,解說當下 03/30 22:29
10F:→ jaingron:他的神情會讓你覺得他懂了,然後他就會照自己的模式做出 03/30 22:30
11F:→ jaingron:截然不同的結論。 至於聖潔....他的考卷阿,讓我很頭痛 03/30 22:30
12F:→ jaingron:其實有一個很大的癥結點,因為我還沒時間教到功能卡。 03/30 22:31
13F:推 timer000:我覺得輕鬆打就好了,這遊戲認真打會很累XD 03/30 22:37
14F:推 Eunoia:感覺人多一點 就很難完全用推理的 就得靠觀察和直覺 03/30 22:37
15F:推 timer000:可以用推理的~只要不要大家出法不要偏離常理 03/30 22:40
16F:→ timer000:這樣這遊戲認真想,可以看出很多東西 03/30 22:40
17F:→ timer000:但是有新手混進去時,就勝負難料了ORZ 03/30 22:41
18F:→ timer000:我有碰過狂出任務成功的間諜,他成功騙到警察了 03/30 22:42
19F:→ timer000:也把自己隊友拉下水XD 03/30 22:42
20F:→ jaingron:恩~因為是教學,所以最後還是會稍微深究一下 03/30 22:49
21F:→ jaingron:可能打得不認真,但是最後討論應該會很精彩,我希望如此 03/30 22:49
22F:推 blackshoes:這遊戲加了特殊功能牌會有邏輯許多,胖總管慢慢教囉~ 03/30 22:52
23F:推 theash:有特殊牌就好推理一點點 可是誰又知道使用特殊牌的人 03/30 22:53
24F:→ theash:是不是說實話呢XDDD 03/30 22:53
25F:推 blackshoes:還有使用牌的時機、誰給誰牌、給牌當下的狀況,多很多 03/30 23:05
26F:→ jaingron:對,但就柿子挑軟的吃,總會有些情境可以教 03/30 23:09
27F:→ jaingron:譬如A看B的牌說好人,最後你有機會看到A的牌是壞人,請問 03/30 23:11
28F:→ jaingron:XD~不是請問,B一定也是壞人 成立不成立 03/30 23:11
29F:→ jaingron:如果A看過B的牌說好人,你有機會看到B的牌是壞人,A一定 03/30 23:12
30F:→ jaingron:一定也是壞人 成立不成立 03/30 23:12
31F:→ jaingron:造就這樣的情境是我的目標 03/30 23:13
32F:→ jaingron:我好想爆雷~其實我最想教的是..............BS 03/30 23:17
33F:推 blackshoes:XDDDDDDDD 真的~ 期待4/9囉~ 03/30 23:18
34F:推 sss7614:小螢不是卡牌屋...XD 03/30 23:25
35F:→ jaingron:聽障學生...而且是男的= =....立志要當流氓的卒仔 03/30 23:27
36F:→ jaingron:恩...補充,因為他不懂流氓的字意,只覺得帥,曾寫立志 03/31 09:00
37F:→ jaingron:要當流氓,但是他心地善良、個性膽小,所以每次不敢嘗試 03/31 09:01
38F:→ jaingron:有時我們會說「膽子大一點,吃菜健康又不會死,你都忘」 03/31 09:02
39F:→ jaingron:「了自己曾寫過什麼,把那樣的勇氣借來用就好了。」 03/31 09:02
40F:→ tina1234:不知道意思,只覺得帥就立志當流氓...感覺好可愛呀~~ 03/31 09:45
41F:→ jk3:上六+上五樓一起看 有笑點 04/02 05:59
42F:→ jk3:小螢不是卡牌屋XD 聽障學生.而且是男的==立志要當流氓的卒仔 04/02 06:00
43F:→ jaingron:抱歉,不是很瞭解= = 04/04 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