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wbe2008 (古墓)
看板BoardGame
標題[心得] 兒時的回憶--動物棋 (介紹和規則)
時間Mon Mar 14 22:34:39 2011
建議閱讀完整圖文網誌版:
http://newbe2010.pixnet.net/blog/post/27685854
心得簡介:
大家好我是Duncan。
記得大概是在國小三年級的時候,
學校流行的是躲避球,鬥球兒彈平這部卡通,在那時可說是家喻戶曉。
一到了下課時間,操場上各種必殺球的叫囂聲,此起彼落熱鬧的不得了。
腦筋動得快的商人,很快的就推出了繪有五指火焰的躲避球,廣受大家歡迎。
但售價高昂不是一般人窮學生買得起的,那時有一顆正牌的火焰球,
那可是不得了的大事,在班上的地位馬上呈現幾何幾數的暴漲。
走路有不但有風,點心時間麵包、牛奶更是隨招隨到,嘖嘖比皇帝還享受。
再說窮則變,變則通,沒錢有沒錢的玩法。
零用錢不多的同學,手中的立可白立,立刻就變成了DIY火焰球的利器,
很多對繪畫有興趣的孩子就是從那時候開始培養出來的XD。
比較有生意頭腦的孩子甚至開始賣起了山寨躲避球,
幫忙畫一顆收費五枝冰棒或是六張七龍珠閃卡,說來慚愧我也是顧主之一。
但就在躲避球生意一片大好的那個摩門特。
突然殺出了一個程咬金,也就是今天的主角--動物棋。
http://pic.pimg.tw/newbe2010/5ecf41df41463a5f44fb8f20e6867c31.jpg
↑擺陣為先,殺敵為後。
話說從頭動物棋到底是怎麼傳進校園的,
始終是眾說紛紜各執一詞,但卻一直找不到一個正確答案。
經過作者數年的考查,考究多方的言詞線索,基本上所有的線索
都指向了學校對面的文具店老闆,現在我們來聽聽這位同學的證詞。
老吳:
絕對是文具店老闆沒錯,某天我抽獎抽到七龍珠的限量閃卡,高興的拿去跟他換,
沒想到他二話不說塞給我一盒動物棋,說是比收集卡片有趣的多。
我回家研究了一晚,隔天到學校跟同學玩了幾場,隔天就發現每個班上都開始玩了。
--
上面那些東西現在看來可能有些誇張,
但我可以確定的就是國小資訊傳遞速度那是非常之驚人XD。
流行來的快退的更快,當你還在玩四驅車的時候,別人已經開始練起溜溜球。
而在我殘存的記憶中動物棋這個桌上遊戲,
在這個可怕的"流行玩物生物鏈"中存活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每每在天氣不好無法進行戶外活動之時,
幾個同學總是會趁著短短的十分鐘下課時間聚在一起,下個幾盤動物棋。
當時甚至還有所謂棋王和棋后的封號,我本人也很僥倖的得到一次棋王的稱號。
要獲得至高無上的棋王封號必需接受八個人挑戰,如能全勝才可獲封。
這其中的艱辛非是筆墨能形容,在當時獲得棋王的身份,有以下幾點特權:
1.可隨意的挑選任三人珍藏的七龍珠閃卡一張
2.點心時間可優先挑選好吃的麵包和牛奶
3.搬外訂便當或是蒸籠便當的粗活由別人代替
4.
獲得跟班上最漂亮的女生一同回家的機會
5.每任棋王任期為一星期,不得有任何異議否則
阿魯巴到死。
眾合以上這幾點萬分誘人的好處,每到了下課時間眾人總是紅著眼,
搶著跟棋王下棋,所以棋王鮮少有長命的。
沒有過硬的實力,就別妄想染指這個至高無上的王座。
在這邊我可以很光榮的說,我曾經蟬聯了一個月的棋王寶座。
.
.
.
.
.
.
雖然那時候早已是棋王時代的後期,擁有的特權也所剩無幾....。
http://pic.pimg.tw/newbe2010/c2cd647ee7be68ac44e090ef73bc2835.jpg
↑動物界的食物鏈法則,這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6.5.98
※ 編輯: newbe2008 來自: 122.116.5.98 (03/14 22:35)
1F:推 halufiBLUE:推推~ 03/14 22:38
2F:推 I23:所以當肯有把到那位全班最漂亮的女孩嗎 03/14 22:40
3F:推 jk3:為了第4點...快接受戰書吧 03/14 22:45
4F:推 chst:ipad上也有一款一樣的不過我還在研究為什麼有些時候動物 03/14 22:47
5F:→ chst:可以用跳的,其實他有個名稱叫做鬥獸棋. 03/14 22:49
6F:推 noyarc:感覺有點像軍棋 03/14 22:49
7F:推 IF:這款跟軍棋幾乎是同骨不同皮~ 03/14 22:52
8F:推 hosigitane:原來國小有這一段.... 03/14 22:58
9F:推 arvalis:好懷念的遊戲啊 03/14 23:02
10F:推 Renenth:好文必推 03/14 23:12
11F:推 ujmtw:推 03/14 23:26
12F:推 soliboy:正確的玩法是:雙方的棋子都蓋著下,旁邊一個裁判,互吃的 03/14 23:30
13F:推 IF:小學時都蓋起來玩,還可以加裁判,一副幾十塊真是物美價廉好BG~ 03/14 23:30
14F:→ soliboy:時候由裁判比較雙方大小(玩家只能用猜的,猜對方動物)。 03/14 23:31
15F:推 IF:明著玩的話別說下課十分鐘,就算中午午休時間也不夠用的~ :) 03/14 23:32
16F:→ soliboy:其他的三軍棋、陸軍棋也是要蓋著玩,不過大部分人都不喜歡 03/14 23:32
17F:→ soliboy:當裁判就是了 03/14 23:32
18F:推 yuchia69:我當時是吃的時候 2隻都翻出來 比完蓋回去 忘記就... 03/14 23:35
19F:推 ColdAyako:那個初始陣形好像有問題@@?記得開始不能放在山洞和底線~ 03/14 23:35
20F:→ newbe2008:還真的沒印象是明著玩還是蓋著玩感謝soliboy和IF補充 :D 03/14 23:35
21F:→ ColdAyako:還是謝謝分享~~陸軍棋 三軍棋 動物棋真的很懷念~XD 03/14 23:37
22F:推 g30601:我有印象耶 我八開頭的XD 03/14 23:38
23F:→ newbe2008:感謝Coldayako指正錯誤已訂正 03/14 23:39
24F:推 ayowen:以前都是蓋著玩耶 現在都玩魔戒衝突版動物棋 (誤 03/14 23:56
25F:推 robinwillfly:大象吃老虎,老虎吃貓,貓吃老鼠,老鼠可以吃象~ 03/15 00:49
26F:推 BGGG:那時候比較常玩的是海軍棋,用水雷炸船很爽 03/15 01:47
27F:推 greedyfire:好懷念阿 03/15 07:53
28F:推 MOYO:這也是我國小的回憶耶!! XDD~三軍棋也是 03/15 09:36
29F:→ MOYO:短短下課十分鐘,都在玩五子棋、象棋、動物棋、三軍棋~XD 03/15 09:37
30F:推 alphax:我國小班上瘋的是象棋, 國中是五子棋, 高中才是動物棋... 03/15 13:25
31F:推 fire231:的確是蓋著玩的阿... 恩... (路過 03/15 18:43
32F:推 nicin:我們小學還有在玩西瓜棋,當時還把他改版,好像桌遊.. 03/15 23:43
33F:推 eisenccw:為了第四點 ~ 拼了! 03/16 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