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nrik (Nothing left to do)
站內BoardGame
標題Re: [問題] 波多黎各-對付直衝咖啡+1玉米1染料1糖ꨠ…
時間Wed Mar 9 09:44:40 2011
其實這招我也滿愛用的,但是說實話它並不是一個很容易贏的策略,
只是相較而言它比較穩健,不依靠運氣(如抽玉米田)、卡動作(搶石礦
或人口),而又能夠兼顧許多種可能,雖然有主要路線(賺錢蓋建築),
但也不會完全捨棄掉其他路線(如送貨)。
最主要的,是它什麼都需要一點,都可以參一腳,於是其他人的動作
對它來說都很容易是有價值的,不容易陷入自己一人苦幹的地步。
但也就是如此而已,它不是什麼必勝策略,連易勝策略也說不上。
應該說波多黎各並沒有什麼易勝策略,不管是玉米流、人口流、石礦
礦工建築流或是這種多貨物工廠流,它們都只是比較發展成熟的打法。
在不考慮使用擴充換掉工廠的情況下(事實上換掉不一定那麼有用)
,最主要的事情是:其他人都用了什麼策略?在用這招的人成型或近成型
前在做什麼?
(以下只討論四人以上遊戲,基本上以五人為主)
以礦/玉米/染料/糖/咖啡各一加染料/糖/咖啡廠和工廠的情況
來說,他需要四次settler、四次Builder、四到九次Mayor,還有$16
~20。
理論上來說,即便一切都很剛好,沒人卡它,甚至幾乎都在幫忙它成
型的情況下,至少也需要五輪才能成型,事實上能在第七或第八輪成型就
很不錯了;然後成型後在一切順利的情況下,大概六輪可以結束(當然,
實際上會多一些),而得分從約莫四十起跳。
似乎很不錯,對吧?
但是玉米送貨路線(正常)從第二或第三輪開始(很快的話第一輪)
就在取分了,十三輪下來四十分也不算難;石礦建築路線比較不好說,但
十三輪後,有一或兩棟大建築且能call game,而有四十分的機會也不小。
也就是說,以策略性來講,它本身並不是一個特別高分的策略。
因此實際上的勝負,還是取決於玩家間的策略運作跟妨礙手段。
前面有人講了:它產貨,下家如果確認選送貨會讓它會把東西丟水裡
,那就送貨;如果自己送貨太虧,但先選商人賣貨可以卡他賣貨還不會清
商船,那就賣貨;看他比較需要Mayor還是Builder就先挑走、在他剛入手
田或廠,還沒人(且你確定其他人之後會補人)前就先產貨讓他晚一輪,
或是知道它要賣貨就搶先拿Trader讓它少賺甚至賺不到等等,都是你可以
考慮的手段。
雖然妨礙手段往往不是你得分上最有利的選擇,但是只要「對方的損
失」+「你的收獲」是最大,就是最好的選擇,某些時候(例如對方已成
型或你落後太多)後者往往沒有前者重要,卡對一手多拖兩輪,進而導致
局勢改變,在波多黎各並不算罕見。
所以下次請用力的阻止它穩穩當當的賺很大吧~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3.129.129
1F:推 Lumn:有時候卡對方就肥到free rider阿 orz 03/09 09:53
2F:推 WRATH:「對方的損失」+「你的收獲」 這沒考慮到其他第三者的狀況 03/09 10:04
3F:→ WRATH:通常卡人都不是好選擇 03/09 10:04
嗯,我沒說清楚,確實卡人不是總是比較好的。
如果你是第二名,卡第一名就是好選擇;如果你是第一名,卡二三名
就是好選擇;如果你落後但還有希望,卡領先者拖長遊戲就是好選擇。
另外一個動作不可能只卡到一人,對其他人都完全沒影響,這點也是
需要考慮進去的。還有就是有些遊戲一個動作的得分太多,卡人除非可以
打出痛死人的妨害否則不划算,但波多黎各並非完全如此。
當然你在計算的同時,別人也在計算,所以最後的結果不如己意倒也
不用太意外,多多練習就好。能夠盡可能的賺分兼卡人也是需要經驗的。
※ 編輯: Enrik 來自: 114.43.129.129 (03/09 10:10)
4F:推 nakoruru1023:回樓上 要妨礙而不是為了自己發展 通常是有人太肥 03/09 10:06
5F:推 behemoth:其實我總覺得大家都不愛挖礦,很多時候挖礦是個好選擇 03/09 10:08
6F:→ behemoth:至於踩船長踩貿易卡人,就是在自己有利的狀況下才做 03/09 10:08
挖礦本身不是壞事,但我不太推薦,除非你已經篤定你需要的動作都
有人會選了,或是你真的很需要錢,又或是它上面堆了$2或更多。
挖礦是個對其他人都沒有影響的舉動,而你自己獨利$1。表面上看
沒事,但問題是:Builder跟Trader光特權就有$1的價值、Settler可挑
石礦(那可是很多個$1)、Producer多產(賣貨、換分就不只$1)、
Mayor多拿人、Captain多一分(一分比$1划算)。
是,確實不是每一個對你都有用,但有用的那個本身就有超過$1的
價了,為什麼要讓給別人呢?
何況對別人沒有影響,反過來說就是你無法影響別人。所以你選礦工
,就會有人在原本你可以「自然」擋到的地方多賺,更不用說挑田順位或
建築順位那些可能先手有後手無的東西了。
但話說回來$3以上的話,就確實是值錢了,但到時應該不只一個人
會想去拿吧....
7F:推 Shauds: 03/09 10:28
※ 編輯: Enrik 來自: 114.43.129.129 (03/09 10:51)
8F:推 behemoth:我覺得單就價值考量,確實很多動作都在礦工之上 03/09 12:08
9F:→ behemoth:可是有個很重點我覺得往往被忽略:動作的順序 03/09 12:09
10F:→ behemoth:就像拿craftman其實是很容易被人婊的一個動作 03/09 12:10
11F:→ behemoth:很多時點拿礦工pass然後讓其他人拿craftman,有時候反而 03/09 12:11
12F:→ behemoth:能比較確保你的貨能順利的賣掉或是運走 03/09 12:11
13F:→ behemoth:而選settler拿querry很多時候未必是個好選擇 03/09 12:12
14F:→ behemoth:1.它要兩動才能生效,被人先亂踩build就打亂了順序 03/09 12:13
15F:→ behemoth:2.當礦很豐富的時候(玉米、咖啡連發),踩這個反而肥下家 03/09 12:14
16F:→ behemoth:很多人講這是下家婊上家的遊戲,其實我覺得不完全 03/09 12:14
17F:→ behemoth:試試看上家跟你一樣拿菸草,然後產貨都是別人拿的情況 03/09 12:15
18F:→ behemoth:你就發現不管是要運貨或是要賣貨,根本就被上家打死 03/09 12:15
19F:推 aaa37:要被上家打死..只有在你自己不選賣貨運貨才會發生.. 03/09 12:20
20F:→ aaa37:既然自己都不選..那沒有所謂被上家打死的狀況 03/09 12:20
21F:→ aaa37:上面狀況只是單純以上家產貨的狀況下來解釋~ 03/09 12:21
22F:推 evilcherry:但更多的時候,是上二家craftsman, 上家讓你的貨品倒掉 03/09 12:57
23F:→ aaa37:那是上家婊上上家..重點是你選的動作會被下家婊.. 03/09 13:00
24F:→ aaa37:如果是別人選的動作..對其他人來說只是佔順風車.沒有被婊 03/09 13:02
25F:推 behemoth:樓上,不盡然,你打建築流你就知道trader被猛卡有多慘 03/09 13:30
26F:→ behemoth:石礦再多,高分建築物一棟也要4-5塊,沒trade到很慘 03/09 13:31
27F:推 evilcherry:下家婊上家很多時被計算在內。但有些時候,當上下家共 03/09 14:07
28F:→ evilcherry:榮之時,在他們後面的就會完全被這兩家婊掉 03/09 14:08
29F:→ evilcherry:何況被卡trader(或被迫captain)之事常有發生,這些都是 03/09 14:09
30F:→ evilcherry:完全取決於上家會否製造迫手 03/09 14:09